一节美术课 3
今天,我们上了一节特别的美术课——水墨画课,由美术王老师来教我们,大家都很高兴。准备的材料有:半桶水、毛笔、墨汁和调色盘。
老师给了我们一人三张宣纸,让我们在第一张纸上画线条,想怎么画怎么画,我先画了一条细细的曲线,活像一条小蚯蚓,然后又画了一条粗粗的线,好似一条小蛇,老师说了一声:“停!”我们便都停了下来。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
老师说:“从古至今,每一个文人墨客都喜欢赏荷、咏荷、画荷,咱们徐州也有一个美丽的荷塘,在哪里?”“云龙湖。”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老师说着,拿起一个同学的画纸,问:“细线条是怎么画的?”“把笔竖起来画的。”“那么,粗线条是怎么画的?”“把笔头按下去画。”老师告诉我们,这叫中方用笔和侧方用笔,还告诉我们,墨色分五色:浓、淡、干、湿、焦。
“下面,我给大家放几张荷花图,”老师边说边吟诵:“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看着荷花的图片,听着老师的吟诵,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现在请同学们拿出第二张纸,在上面画一张你心目中的荷花。”我听了,不由得打了个冷战,心想:要是画不好怎么办?老师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便说:“大家不用怕画坏,大胆地去画。画坏了也没关系。”我顿时放心不少,“唰唰唰”几笔就画好了。
接着,王老师教我们用勾线法去画,先中方用笔画花瓣,然后侧方用笔画花茎,再点上小刺,画上荷叶和河水,大功告成,嗯,画的还不错嘛。我满意的点了点头,真是一节难忘的美术课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