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的和不再拥有的_1000字
拥有的和不再拥有的我看到了最后一片银杏叶脱离了冬日的枝梢,没有风的吹拂,没有光的照耀,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在空中划过,在接触大地的一瞬间,轻轻宣告我18岁的来到。
是的,即使是这样一个人生分界点的来临,也不需要多么轰轰烈烈或者惊心动魄,我需要的是一场伫足于青春转角处的思索。18岁,未成年与成年的分界点。其实之前我一直觉得可笑,法律上的文字规定又怎么成为我们是否长大的真正标准。但当时光夹带着我匆忙冲过未成年的终点时,我却茫然若失。在这一瞬间,仿佛有什么塞入我手中,又有什么从我手中抽离。低头略看,恍然间看到我拥有了新的开始,失去了旧的时光。
但我心中清楚,新与旧的背后,哪里是那么简单。我忽然间有些慌张,有些淡淡的恐惧,尽管我知道18岁总会这样不期而至。但正如我知道身前的银杏树总会在初冬落尽它的叶子,望着它空无一物的枝干却总会让人感到凄凉。“新的事物不会像旧物那样让人安心,是因为人总会对未知产生恐惧”。我为自己莫名的恐慌匆忙找到了一个似是而非的理由。我想我不是不想长大,只是长大了却不想承认。银杏树下的静谧模糊了时光的流向。我想起小时候问过的太多为什么———为什么没有人愿意买小姑娘的火柴?为什么夸父要去追逐不可能追到的太阳?为什么后母不让灰姑娘参加王子的舞会?为什么文天祥宁死不降?......
大人们也许没有想到随口讲述的故事中也会有这样的问题,总是这样回答:等你长大了你就知道了。现在才明白,不是长大了就会懂,而是懂了,所以长大了。即使是童话中也会有冷漠、嫉妒、利益至上,也会有信仰、高尚、舍生取义。这些截然不同的品质存在于长大之后的世界中,尖锐地对峙,同时也并不矛盾地并存。我想我害怕直面这样繁杂的世界,所以在18岁之前我可以自己骗自己我还是个孩子,而在18岁之后的任何一刻,这再难成为我逃避的借口。18岁既然已来,我就再也无法回避。但既然我已成年,我又何需回避。即使前方是未知的天地,勇敢直行总要好过徘徊迟疑。我拥有的,我会珍惜;我不再拥有的,我会回忆。我相信在之后的路上,我可以在珍惜和回忆的交错中,将未来和往昔的光阴摩挲到丝丝入扣,借此在心中品味一生。微风在银杏树上纷飞。我再次抬起头看了一眼那仿佛要刺破苍穹的枝干,转身离去。
我知道它矗立在这里承载千年的光影,见证树下花草百代的枯荣,也知道在它生命的某一刹那,有我这样一个人在树下决定了许多:如果有过美好,就让我铭记;如果有过悲伤,就让我忘记。别人赞扬不会让我肆意;别人的否定不会让我迟疑。最后,将一位作家的话送给18岁之后的自己:我要爱着,就像从来没有被伤害过;我要相信,就像从来没有被背叛过;我要舞蹈,就是像从来没有人看见过;我要继续,就像从来没有停止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