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的和不再拥有的_1000字
岁月是朵两生花,并蒂开花,在我们的人生路上或轻舞妖娆,或飞扬飘落。时光流转,最终留给我们的是淡淡的回忆和铭记的幸福。
这样多好,不去计较拥有还是失去,只专注于内心的幸福和满足,但求内心的明净与澄澈。时间就像永不停止的转轴,经年回首,我们早已不复当初的稚嫩和童真。不是没有逃避茫然过,只是最终明了我们终其所有也回不去那个最初最美的曾经。紫藤架下的秋千曾是我们飞翔的乐园,老树旁的木马还依稀残留着我们嬉戏的身影,空旷的草地上我们因风筝的放飞而欢呼雀跃,晴朗的夏夜我们因璀璨的星空而沉醉……
这些美好的回忆都是童年中最闪耀的珍藏,也是长大后的我们奢望的童话。成长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我们势必要走出父母的庇护,学着在风雨中成长,学着面对压力面对挫折,学着承担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诚然,我们无法再像从前那样无忧无虑,随心所欲,但我们仍可以在新的生活中找到新的意义和价值。过去的时光终究是过去了,时间不会因为想念和眷恋而停止脚步,而我们,必须跟上时间的脚步继续前行。孩提时天真烂漫的童年,无忧无虑的欢笑永远成为了过去,停留在我们内心的深处,珍藏着一份单纯的快乐和感动。时间依旧轮转,漫漫人生路上,有无数多的问题等待取舍,在一定程度上是我们所做的选择决定着我们会有怎样的未来。在佛教中,舍即是得,得即是舍;在道教中,舍是无为,得是有为;儒家曰,舍恶以得仁,舍欲以得圣。只有舍了对于过去的惆怅和执念,才能拥有新的快乐和希望。舍与得之间蕴藏着不同的机会,真正有智慧的人就会发掘其中的精髓,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定。
就像宋代大文豪苏轼,才华横溢却仕途坎坷,而他却用乐观积极的态度迎接生命中的风雨,舍去对命运不公的埋怨和对黑暗官场的愤怒,他收获的是内心的淡泊与洒脱,为后世留下了一个潇洒东坡的印象。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无奈,我们只能选择自己的态度。舍去不再拥有的无奈和惆怅,我们才能收获内心的宁静与旷达,在人生路上愈行愈远。时光匆匆流逝,一个人自出生起就注定了日后的死亡。哈姆雷特的“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更是流传千古的经典名言。简单朴素的句子,却道出了人类对于生命永恒的探求。死亡并不可怕,这是每一个生命最终的归宿,可怕的是我们对于死亡没有正确的认识,把死亡作为解脱的一种方式。生命只有一次,那些在生命中的欢歌笑语,人生路上的酸甜苦辣,难道不是我们好好活下去的动力吗?
人生如四季,总有阴晴圆缺,体会人生百态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终究我们的生命来之不易,除了好好活着,更应该活得精彩。珍惜已拥有的,看淡不再拥有的,生命之于我们应该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精神,在浮沉的人生中保有内心的宁静淡泊,安于心,稳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