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城演讲稿 2
同学们:
在我们美丽、富饶的土地上,有一座全长12700余里,被誉为“古代的世界奇迹”的建筑物;当中国宇航员登临月球时,可知他们因为什么而为自己的祖国激动不已吗?没错!就是地球上最壮观的人造工程――万里长城!它是中国伟大的军事建筑,它规模浩大,工程艰巨,让身为后人的我们见到了前人们智慧的结晶!在詹天佑修筑铁路最为困难的八达岭地处居居庸关关沟北口之地,同学们也都知道,这里高竣险要,公元前三世纪,秦始皇一统中国,他北逐匈奴后,也意识到了这一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八达岭,于是在这八达岭一段修筑得特别坚固。而詹天佑修筑的铁路则从城门通过,通向北京的咽喉。
长城的城墙因为地势不同,高低也不同,*均高度为7.5米,可容五马并骑,或士兵十人并行。可当你们在欣赏这一中华瑰宝时,可曾想过,它是怎样建成的?有人曾这样评谈长城“脚下的每一步,都埋葬着先人们的累累白骨呵!”长城为何如此坚固?因为它的脚下有支撑起它的先人亡魂,谁不想在家与娇妻、稚子共享天伦之乐,可为了祖国,他们献出了宝贵、年轻的生命。如果你们还不理解,那《孟姜女》那催人泪下的故事,你是明知的。在你为孟姜女喝彩时,有未想过,那十里长城又将使多少人丧命!哭号!泪落!这恐怖的工程持续了__年,你可知道,中华也就只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呀!
同学们,大家都读过带有“山海关”这个词的唐诗宋词吧!1381年,(明洪武14年),大将徐达在此修筑长城,关城北倚峰峦叠嶂的燕山山脉,南临波涛汹涌的渤海湾,因此得名“山海关”,内悬“天下第一关”匾额。有趣的是,“山海关”坐落在“秦皇岛”上。
此外,还有“八达岭”、“居庸关”、“金山岭”、“黄崖关”等重要关卡,当然也包括“山海关”。其中居庸关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而这“居庸”两字取于“徙居庸徒”这内容吗?想知道吗?我就不告诉你!
我们的祖国早在几百年前就有如此之高的的防护领土意识,而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则有能力保卫自己的领土与宏伟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