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作文800字
我的外公是一个极朴实的农民,他出生在官坂镇的一个小村庄里。外公的身世不幸极了,六岁时丧父,众多兄弟姐妹也相继夭折,只剩他和太祖母,靠太祖母的针线活挣几个钱艰难度日。狠心的亲人们见这对孤儿寡母无依无靠,非但不可怜他们,反而起了贪念,霸占了太祖父留下的唯一屋产。正值深冬,寒风刺骨,外公人小志气大,赤着脚丫,对屋里的亲人大声喊道:“总有一天我会赎回屋子的!”说着馋着太祖母在风雪中前进。(当时太祖母缠着脚,走路艰难)。个头还只有1米高的外公硬是用废木板搭起了一个大木棚。从此,母子俩白天在木棚干活,晚上就到一个穷亲戚家住宿。迫于生计,外公挎上了小篮子,起早贪黑卖太祖母炒熟的黄豆,一把黄豆一分钱。“六岁”,正是上学的黄金时期,而外公却要在街上走街串巷卖黄豆。望着别的孩子背上书包高高兴兴去上学,外公的眼里闪动着泪花······不!我不哭!我长大以后一定比你们都强!外公擦了擦眼眶中的泪水,大步向前走去······清晨,宁静的大街小巷里传来叫卖声,“买黄豆喽!”;傍晚,上学的孩子回家了,外公仍在卖黄豆······   伴随着叫卖声,外公渐渐地长大了,长到了十一岁。身高仅一米多的他以全劳动力的身份加入了生产队。生产队里人人都比他高,但外公干活仍是十分卖力。和外婆结为连理后,外婆很快为外公生下了两男两女。外公想:我小时候没上过学,吃尽了不识字的苦头,绝不能让我的子女们也不识字!于是,外公更加发奋工作,累了,抹一抹汗,回头望一望:家里还有4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呢!这样一想,外公浑身便有使不完的力气。   渐渐地,儿女们长大了,外公也该停下手中的活儿,享享清福了。可命运不给老人丝毫喘息的机会——大儿子竟得了痴呆症。老人想也没想,坐上了去县城的车。从此,老人担起了大儿子家的重担。   每次我去大舅舅家,都会看到外公棕灰色的皮肤上爬满了青筋,命运使他苍老了许多。外公,你的各种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真的真的敬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