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瓜 5
苦瓜,它像香蕉,像月牙,淡绿色的表皮上隆起许多卵形的小疙瘩,它的外表晶莹透切,在阳光下,仿佛碧玉一般。清朝就有“白玉苦瓜”的玉雕。它的别名叫“锦荔枝”,荔枝的果实多汁,有“果实皇后”的美称。“锦荔枝”也就说明了苦瓜的美了,所以说苦瓜在所有的蔬菜里可以算是最美的了。这也许是我爱上苦瓜的第一原因吧。
不管苦瓜有多美,它是用来吃的。在以前,我从来都不吃苦瓜,只知道苦瓜一定是很苦涩的,人家一谈起苦瓜,我就老想起在灶旁煎着的中药,总觉得好好的蔬菜不吃,偏要吃那么苦的瓜。
又一次,妈妈做了一道“清炒苦瓜”,我吃了一口,说:“太苦了。”妈妈却说甜。“放在嘴里嚼的时候苦,等你咽下去的时候就有一丝甜味,这就叫苦尽甘来。”妈妈对我说。明明是苦的,怎么会甜呢?我又尝了一口,先开始想吐出来,想起了妈妈的话,把它咽下去,果然嘴里有一丝甜味。经历了很多事情,终于明白了妈妈的话。
吃苦瓜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人生。人生难免有苦涩,如果一个人不吃苦,那么也就不会品尝苦中的甘甜。苦瓜虽苦,但它可以磨练一个人的意志,能体会到苦后的甘甜。“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就是吃苦瓜的人生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