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3
盛夏,毒辣的太阳肆虐,家中品一杯苦瓜茶,顿觉身心清爽。
窗外,如火的烈日高傲地昂着头,肆无忌惮地抛掷着阳光,不管人们是否真的需要它的这种“恩赐”。这不,一盆水浇往地面,“嘶”,一阵白烟冒起,水的痕迹很快就消失不见了。在这样的天,一个不小心,便会上火。这不,尽管我及其小心谨慎,但……
那日,忽觉嗓子疼痛,以至于茶饭不想,无论喝多少水,疼痛依旧念念不舍,不愿离去。妈妈心中着急,却无办法。
午后,我正趴在桌前,无精打采着,心中念叨着,嗓子快点好啊,快点好啊。忽然,闻到一股淡淡的气味,夹杂着一丝苦,却又很好闻的样子。下意识转头,正对上妈妈含笑的眸子。“来,把这杯水喝了。”说着,递过一杯子。接过,探头,却见水面上飘着两片皱巴巴的、绿色的圆片。最外面一圈深绿色,向内颜色渐渐变浅,最里面是几颗黑色的种子,包绕着。轻嗅,一阵苦味从杯中窜出,进入鼻中,钻入心肺。不禁皱了皱眉,犹豫着。妈妈笑了:“这是苦瓜茶,清热解毒,有助于消火。”苦瓜!我一惊,不由得想起了以前一次吃苦瓜的经历,那种苦味,那种“享受”,令我难以忘怀。苦味在舌齿间徘徊,之后吃什么都感觉只有一个苦味,再无其它味道。这种东西,还能消火?缓过神来,盯着这苦瓜水,仿佛要把它看穿。
“喝一口试试,不苦的。”我望了望妈妈,又看看杯中的水,极不情愿抿一口,尝到的却不是苦,反而有一丝甜。一口气喝完,顿觉心神舒畅,咽喉也不再那么疼痛了。
原来,所有的事物并非一成不变,不能因为一次痛苦经历,就止步不前。就像这苦瓜茶,同样是苦瓜制作,但一种是苦到难以忍受,另一种情况下,它却能化苦为甜。
再望向窗外,肆虐的太阳好像温和了不少。起身,再倒一杯苦瓜茶,拿起一本名家作品,慢慢品读,一种幸福感从心中升起,阳光在道路上跳跃,小鱼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