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6
苦瓜,一年生攀援状柔弱草本,多分枝;茎、枝被柔毛。卷须纤细,不分歧。叶柄细长;叶片膜质,上面绿色,背面淡绿色,叶脉掌状。苦瓜受大多数人厌恶,只因它略带苦涩,我也曾对苦瓜产生厌恶过。
记得小时候,吃饭时,爸爸总是用筷子夹一片苦瓜放到我碗里,我见此状,立刻把碗拿开,爸爸又迅速做出要进攻的样子,我向左一闪,爸爸大喜,趁我不备以猛虎下山之势将苦瓜片放在我碗里。我与爸爸经常产生苦瓜大战,结果总是爸爸胜,我只能红着脸、跺着脚,闭上眼睛快速将苦瓜吞进去,一股苦涩意布遍全身,有一种生不如死的感觉。可是,吃完苦瓜后,感觉精神饱满,浑身充满力量,好像有一种充满能量的感觉,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来劲儿了!
所以,我对苦瓜是既恨又爱。
这次,爸爸又要将苦瓜夹到我碗里,我连忙对爸爸说道:爸!您在让我吃苦瓜前能不能说一说为什么要给我吃苦瓜?苦瓜这玩意有什么用?能让您连续这么多年一直坚持让我吃苦瓜,可以说,我的童年是苦瓜陪着我成长的。
爸爸变得严肃起来,他沉默了一会儿,认真地注视着我,说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苦瓜貌丑味苦,浑身的褶皱骨突就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有多少苦都写在了脸上,让常人难以相谐。的确,那一脸的苦相与珠圆玉润的番茄、甘蓝、茭白、莴苣相比,后者让人甘之如饴,而苦瓜则让人避之不及。酸甜苦辣咸,其中就数苦最让人厌恶,可是,你知道吗,所有人的幸福都是要经历苦的,可以说,苦是人通往幸福圣坛的台阶,所谓先苦后甜,没有经历风风雨雨,怎么能见到彩虹?人的一生所谓是为了幸福而奋斗,为了享受天伦之乐,而必先经历苦,才能获得‘福’,苦乃幸福之母,苦瓜也是这般,虽说外貌丑陋,其味苦涩,但能给予人很多好处,清朝王孟英的《随息居饮食谱》记载:苦瓜清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可腌可酱,味甘性*,养血滋肝,润脾补肾。
父亲的话是那样坚定,一直铭记在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忘怀,苦瓜的地位在我心中变得高尚,从此,苦瓜大战永远的消失了,而我也在也不会抗拒爸爸夹到我碗里的苦瓜了。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经历风风雨雨,怎能见到彩虹?与其说苦瓜只是苦瓜,不如说,苦瓜,见证了我童年的一点一滴,是我童年的一位旅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