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两盆水仙花,这是爸爸在我生日的时候送给我的。水仙花不像玫瑰那样娇艳,也不像木点一样惹人喜欢,它只是在哪里花开、花落,从不也其他花争奇斗艳。
爸爸刚刚送给我时,还没有长叶子呢,更别提开花了,特别像个洋葱。因此,我十分讨厌这颗“洋葱”,把它放进水槽里就不管了。过了两个星期,它居然长出了叶子,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家种了棵葱呢!所以,我更加讨厌这颗“洋葱”了。又过了一个星期水仙花长出了画报,鼓鼓的,香香的,就像一个香包;碧绿得像一颗颗绿宝石;早晨起床,露水沾在花苞上就像一双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可爱极了,我便从以前的讨厌变成了现在的喜欢。又过了三天,碧绿的花苞竟开出了洁白的花朵,中间还有层圆环似的花瓣围在花蕊外,最外层的花瓣是洁白无瑕的,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香味,这香味既不浓烈得像香水,也不像自来水那样清淡,总之用一两句优美的语言是无法全部概括它全部内涵的。
水仙花很好养。每天早晨只需将它放到阳台上即可,大可不必请人来照顾它,到了晚上再把它放入室内就行了,一个星期换一次水。
我爱水仙花的姿态和香气,更爱不争艳、不娇嫩的水仙花。
我家的水仙花盛开了,家里洋溢着一股芬芳的气息,散发出的清新让人倍感舒畅,闻到这种香气扑鼻的奇妙感觉,让人仿佛置身在天宫仙境,飘飘欲仙的感觉随之而来。
翡翠般的叶子微微卷起,一根又一根地互簇拥着,好像一条轻飘飘的腰带,衬托出水仙花洁白的花瓣,花瓣像白雪公主雪白的皮肤,又如几只白蝴蝶停在那里。唯美的花瓣像柔滑的丝绸,又好像香滑的奶茶,轻飘飘的。水仙花里面的花蕊是灿烂的黄色,简直可以媲美金光四射的黄金。它的茎像可爱的大蒜,每一瓣都是那么的朴素,却透露出高贵的雅韵。
水仙花亭亭玉立在一股清水上,看起来清秀典雅,闻起来香气扑鼻,一阵寒风袭来,水仙花摆动着婀娜多姿的身躯,用柔美的舞姿展现出精彩绝伦的芭蕾舞,优雅地在寒风中笑着,将我引入其中,在一旁默默地欣赏,自得其乐的笑了起来。
水仙花的生命虽然短暂,可是去绽放出耀眼的奇妙光芒,它们不羡慕在温暖时候开放的花朵。反而在百花凋落的季节,在寒风中翩翩起舞,不怕未知的困难和艰辛,努力做好冬的使者,在雪中骄傲的屹立着。它们给予人一种对未来无限的期盼,还有勇往直前的神秘力量。
三年级时,项老师曾经给过我一粒水仙花种子。我可高兴了,回家连忙问爸爸妈妈怎么种。爸爸说:“种水仙花吗?简单。拿个碗来,把水仙花的种子放在里面,加上半碗水就得了。”
我可不认为那么简单。我小心翼翼地端来了一个花边瓷碗,装上了半碗自来水,把水仙花的种子轻轻地放到里面去,我的动作是那样的轻柔,生怕哪里会弄坏。我端着瓷碗,按照常识老师所教过的知识,把碗放在了朝东的窗户上,好让种子每天清晨都能晒到太阳,并坚持三天换一次水。
一天天过去了,我几乎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看一次水仙花。终于,十几天后,种子长出了两寸长的小苗,嫩嫩的,看上去翠绿翠绿的,摸上去滑溜溜的。我激动极了,还想为种子发芽的事举办一场宴会呢!
慢慢的,水仙花的叶子越长越长,可以说有我半个手臂那么长。不过还没有花的影子。
又过了几天,天气开始热了。家里不停地拖地。一天中午放学回家,阿姨在拖地。我刚想放下书包,就听到“啪”的一声响。我赶忙过去一看,只见水仙花的茎已被摔碎的瓷碗片割断了。我傻了,问也没问就逃回了自己的房间,把门关得严严实实的,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哭。爸爸妈妈在门外说尽好话,阿姨也来安慰我。可我谁也不理睬,心里只想着那幼小的水仙花。
水仙花啊!难道你的生命就这么短暂吗?
水仙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水仙花还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叫金盏银台。传说在福建省漳州市蔡坂村圆山有一位善良的农妇,救济了饥饿垂死的乞丐。这乞丐原是神仙,将吃的饭喷在屋的四周,后来就长出金盏银台(水仙)。
栽培水仙花有水培法和土培法。我家两盆水仙花都是采用的水培法。从看形、观色、按压、问庄四方面挑选出种球后,剥衣、切球、浸球和催芽。白天,把水仙花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晚上,移入屋内。不仅每天要换水,而且注意防止“哑花”和病虫害。
水仙的花期,早于桃李而晚于梅。一般秋冬开始水养,冬春即可开花。那么,怎样能使水仙在元旦、春节期间开花呢?我家通过人为控制水仙花期,可以达到这一目的:气温过低、光照不足时,给水仙盆内换上12-15度的温水,晚上用塑料薄膜围住水仙盆,并用60瓦灯光距花40-50厘米处,进行增温和加强光照,同时要给水仙叶面喷水,防止温度骤然增高;气温过高时,则要在水仙盆中适量加入冷水,夜间将盆中水倒掉,进行低温处理,这样可使水仙推迟开花。
我爸妈都是医生,听他们说,水仙花还有药用价值呢。水仙性味苦、寒,入脾、肾、肝经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祛风除热、活血调经之功,适用于风热病、五心烦热、痈肿疮毒、腮腺炎、蛇毒伤等。《本草纲目》中说“水仙宜卑湿处不可缺水,故名水仙”。
水仙花的花语是敬意。我要借此花语,把我最真挚的祝福送给我的亲人、老师、同学……
大自然中有各式各样的花。我欣赏过雍容华贵的牡丹花,观赏过亭亭玉立的荷花,看过十里飘香的规划。可是,我最喜欢的花却是婀娜多姿的水仙。
我把水仙花放在房间床柜上。这里阳光充足,只要是晴天,它从早晨到傍晚都能享受到阳光的爱抚。
阳光把它的叶子照的如同碧玉,这些“碧玉”有的呈翠绿色,油亮亮,有的呈鲜绿色,水灵灵的。我在“碧玉”上洒下珍珠—小水滴,亮晶晶的。水仙花成了爱美的仙女。
每个星期我都记得给它换一次水。换水时,我先把水仙花放回去,固定好,最后加入新水,我乐此不疲。
日子过不多久,水仙花长高了一大截,还生出了小“扁豆”。这正是花蕾。“扁豆”长得很快,比叶子还高了。它开了口,爆出一个小小的花蕾。我绝不能碰它,只是照它的次数更频繁了。
这些花蕾长大了。正式春节前几天。忽然,一夜之间开了两三朵,白里泛着鹅黄,黄里透着乳白,竟发出一种沁人心脾的幽香。花儿接二连三地绽放了,似一朵朵灵活的小金鱼,在溪水的碧波里欢快地嬉戏,有如一只只玲珑的小鸟,在这似春非春的时候,载着自己的梦想,展翅飞向蓝天……我陶醉在水仙花的芬芳里。
水仙花就是一位水中仙子,我爱水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