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模糊地记得某一位作家这样说过,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奋斗的过程。这句话,正告诉我们,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人们为了取得成功都在不断地努力着,不停地奋斗着。成功是奋斗的结果,而奋斗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诚然,谁都不想否认,也不会否认,人们的努力奋斗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够获得成功,在自己人生的书页上挥写辉煌的一笔。可是在我看来,在奋斗过程中,尝试到的不论成功还是多次的失败,同样是很有意义,很辉煌的。成功的喜悦难以用语言来表达,而奋斗的过程却更值得我们去回味。伟大的居里夫人奋斗了一生,得到了许多荣誉。她是成功了,但她留给后人远远不仅是成功背后的荣誉,更主要的是这契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值得后人细细品味。
在我们周围有许多人经过自己的一番努力与奋斗,像居里夫人那样,取得了成功,这是十分可喜可贺的。他们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鲜花与掌声。也有许多人,他们也奋斗了,甚至他们所走的路比成功者还艰辛,可是成功却总是与他无缘,或者没有看到成功。这时,我们可以说这是个“失败者”吗?当然不能!他们同样是成功者!他们在奋斗中已经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他们同样拥有鲜花与掌声。不然,为什么马拉松赛跑中即使最后一名坚持到终点的运动员,人们还为他鼓掌呢?
相反,一心想要成功,却忽视奋斗的艰辛,这样的人,决对不会成功的!但是取得一点成功便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其最终的结果还是沦为失败者。同样如果跌倒一次便从此一蹶不振,不敢坚持奋斗的人,必然是一个与成功无缘的人。
所谓真正的成功者总是敢于战胜自我、不断进取、有上进心的人。他们成功后不会陷在荣誉的怀抱中,反而会不断寻求,不断探索更高的目标,并会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唯有这样的奋斗才是赋有所值的。
作为我们中学生,正在努力获取知识的阶段。我们应当把每个阶段的成绩看作再次前进的起点,把每一次的失败看作成功的基石,在永不停息的奋斗中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我们需要成功,但我们也无法逃避失败,为此在成功与失败面前,我们能做的唯有不断地奋斗,这样才是我们生命中永恒的财富和不变的主题!
打开记忆的闸门,往日的一幕幕像放电影似的一齐涌上心头,突然,无数纸片从电影屏幕里飞了出来,三五成群,叽叽喳喳的,商量了一会,最后,聚集在一起,凝聚成了一本书,一本我的奋斗史书。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可是,我的心情却是灰蒙蒙的,无论太阳怎样释放它的光与彩,我都快乐不起来。我背着书包,拿着一张刚发下来的期中试卷垂头丧气地独个儿回了家。“啪嗒”一声,门开了,迎面而来的是妈妈,我不敢正视妈妈的眼睛,慌乱地溜回了卧室。过了一会儿,妈妈进来了,问我期中考试考的怎么样?我心虚的用手指不停地绞着衣角,不说话,妈妈见我这个样子,也猜到了几分,叹了一口气,无奈地说:“算了,把试卷拿出来吧,我帮你分析一下原因。”看完我的试卷后,感慨道:“啊!孩子啊,你该细心点,,粗心让你扣了7分,要是加上这7分,你该是优了。”听了,我惭愧地低下了头,过了一会儿我渐渐地抬起了头,胸有成竹地对妈妈说:“我要有信心,改掉粗心这个坏毛病,我要在每年作业本上的第一页写上“不再粗心”这几个字。“嗯,妈妈相信你,我的女儿是最棒的。”妈妈自豪地说。
当天晚上,在做家庭作业时,我在作业本右上角写上了4个小小的、淡淡的字——不再粗心,并把“不再粗心”轻轻吟诵了几遍后,才拿起笔,开始写作业。
新的起点就在眼前,为了梦想我不能再留恋以前那做完作业就玩耍的日子。再说我是立下誓言的,我怎么能放弃?
第二天早上,我早早地就起床了,不为别的,只为心系着一个目标——我要努力,我要奋斗,不再粗心。吃完早饭后我快步走向书房,把自己反锁在里面,并规定要完成多少作业,没有完成,决不走出房间。一眨眼,半天过去了,可我的作业还没有写完。“小瑜,吃饭了。”妈妈在楼下喊道。面对妈妈的呼唤和我早就饿得“咕噜咕噜”叫得肚皮,我望了望作业本,站了起来,走到门口,当我正想开门时,我想到了当初立下的誓言“我要奋斗”,我狠狠的咽了一下口水,毅然决定不下楼了。面对楼下正等待我吃饭的妈妈,我只回了声:“妈妈,我还没做完作业。”便又埋头做起堆在我眼前如山似的作业。
时间悄悄地溜走,就这样过了几个月,今天,又是单元测试的时间,我怀揣着一颗忐忑的心走进教室,来验收我这几个月的奋斗成果。是优,是良,还是……
是优,半天后,我拿着刚发下来的试卷,开心地笑了!虽然这几个月的努力、奋斗圆满结束了,但我仍然不能松懈。因为,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小升初的毕业考试。我。仍在奋斗的路上。
人生仿佛就是一场马拉松,奋斗使人与人之间拉开了距离,使马拉松的过程变得有滋有味,谁是最后的赢家,我们不能确定,但只要努力总会有回报。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就是最好的诠释。
我在奋斗中健康成长;我在奋斗中寻找快乐;我在奋斗中学会学*;我在奋斗中体验人生。我,永远在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