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过程】
导入新课:
“读书,尤其是那些名著,就是和人类历史上最杰出的先贤智者相交!这些先贤智者著书或是为了寻求别人理解,或是为了探寻人生的途径与处世的真理。不论他们的箴言沟通于你的人生经验,他们聪慧的感受触发你的悟性,还是他们天才的思想把你蒙昧混沌的头颅透彻照亮——你的脑袋仿佛忽然变成一只通电发亮的灯——他们不是你最宝贵的精神朋友吗?”原来读书可以让我们享受和吸取人类文化的成果,让我们的心灵世界变得广阔,变得丰富多彩,同学们,少年正是读书时,让我们共同享受读书的乐趣!
活动一:填写读书问卷
你的阅读状况怎样呢?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准确作答,填写课本“少年正是读书时”资料二(个人阅读状况调查问卷)。
活动二:名家读书轶事
1.请阅读图书“人生之点”之“书伴我行”板块,找出其中一例讲述作者的读书经历。
答案示例:图书:
叶文玲《我的“长生果”》:读书读得快,囫囵吞枣,大有“不求甚解”的味道。
胡玥《读书的经历》:偷着看书的美妙。
冯骥才《无书的日子》:把读书认定是充实和提升自己的真正伙伴。
李丹崖《一窗明月半床书》:没有功利性,心无杂念的读书。
尤今《寻找书籍的味道》:书籍是精神“永远的伊甸园”,既是小孩的棉花糖,也是**的花生糖;花生糖硬而适口,都能给生命的味蕾带来怡人的香味。
2.除图书之外,你还知道哪些名家勤于读书,乐于读书的故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