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是一种美德作文优选【10】篇(扩展
让,杂乱无章的脑海里浮出这样的一个字,仿佛很熟悉,似乎,又很陌生。
——题记
五岁那年,小小的我吃着糖葫芦,快活地漫步在田野上,嘴角荡漾着一抹甜甜的笑。“唰!”一个人跑过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走了糖葫芦。我什么也没看清楚,只是恍恍惚惚地发现眼前有一道红光闪过——或许,是那个人吧。呆呆的我不知所措地坐在田埂上,想哭,哭不出来,想叫喊,喊不出来,我的喉咙仿佛被一只透明的手掐住了,空气中犹如有一张无形的网,很压抑,很沉闷。我所能做的只是呆滞地坐着。
忽然,一个稚嫩的声音传了过来:“还给你吧,我不是故意想拿走的,嗯……对不起。”最后一句,她说得很轻,好像是风中的一片枯叶,抖抖的,颤颤巍巍,而我却凭借着敏锐的听力捕捉到了这声细若蚊蝇的“对不起”。
眼前,站着一个乡村姑娘。她和我年龄相仿,穿着一件朴素的薄衣裳,眉目清秀,蛮可爱的。“唔,没事。”我有点生气地接过糖葫芦。
突然……
“啪!”糖葫芦掉了,碰巧砸在一块石头上,硬硬的糖,碎了,像是我的心,碎了。为什么,我本想原谅她,她却得寸进尺,故意松手,自己吃不到,也不想别人吃到吗?这真的挑战了我忍耐的极限!
另一边,女孩胆怯地看着我。在我的眼里却是嘲弄和讽刺!她,一定是故意的,一定是!
正想上前去,“教训”一下她,耳边却想起了妈妈的声音:“不要总把人往坏处想,再坏的人,也有苦衷。不论在何时何地,你都要‘让’。”让?我好像明白了,又好像没明白,或许,她真的不是故意的呢。她可能是不小心吧。
于是,我走过去,对女孩说:“没关系,我相信你不是故意的。”女孩什么也没说,她只是清清浅浅地笑了一下,那笑容,是那么清冽纯真,这是对我“让”的敬佩,还是赢得了我原谅的喜悦?
让是一种美德,不论如何,让,使生活更美好,在那个午后,我领悟了让的含义,明白了让的真谛。
这,就是让。在那个暖洋洋的午后,我,读懂了“让”。
上个星期天,妈妈带我和弟弟去万象城玩得筋疲力尽,回来的时候,一上公交车我便迫不及待地坐到前排的座位上。车开出两站以后,上来了一位满头白发走路颤巍巍的老奶奶。她看到已经没有座位了,站在了我对面的座椅边上。
这时公交车的广播响起“请给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可是车上谁也没有起来,我在想,我要不要给这位老奶奶让座呢?我有点儿想让,可是又很害羞,不敢说。正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司机叔叔说:“哪位年轻人给老年人让个座?”我扭过头,看着坐在后排的妈妈,小声问:“我让吧?”妈妈笑着点点头。
于是我站了起来拍了拍老奶奶的胳膊,对她说“奶奶您坐我这吧!”奶奶说:“不用了小朋友,你坐吧,我再过两站就下车了”。我又扭头看向妈妈,妈妈对奶奶说:“您先坐一会儿吧,等您下车她再坐”。我轻轻拉住老奶奶的手,把她扶到我的座位上。奶奶笑着说:“谢谢小朋友!真亲呢!”我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但是心里却高兴得不得了。
下了车,我告诉妈妈,其实老奶奶刚一上车的时候,我就想把座位让给她,可是我就是很害羞。妈妈说:“助人为乐,尊老爱幼是美德,做好事儿有什么害羞的?!”我心里想,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我可以勇敢一点。
虽然我今天也很累,但是一想起老奶奶的夸奖,我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我想这就是助人为乐带来的快乐吧!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六,我和妈妈要去茂业玩耍,所以就乘着十七路公交车。公交车一进入站,大家就一拥而上,车上一下子就差不多坐满了,幸好在爱心座那儿还有两个位子,我和妈妈赶紧坐了上去。
过了一会儿,公交车到了森北站台,上车的人一个接着一个,最后上来了一位老奶奶,就在这时,耳边响起了司机叔叔响亮的声音:“谁给老人让个座?”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没有人站起来,我也在心里问自己:“是让,还是不让?如果让了,我就没地方坐了,但如果不让,怎能对得起我胸前的红领巾了!而且,她还是老奶奶,我让吧!”最终我用清脆、甜美的声音对老奶奶说:“奶奶,您坐我这儿来吧!”老奶奶看了看我,微笑着说:“没关系,我撑得住,你还是个小孩子,还是你坐吧!”我见老奶奶不肯坐,便灵机一动,对老奶奶说:“奶奶,你坐吧,我马上就要下车了。”老奶奶听了,这才坐了下来,嘴里还不停地说:”真是个好孩子,真是个好孩子呀。”我听了,微笑起来了。又过了几站,老奶奶见我和我的妈妈还没下车,便问:“小朋友,你怎么还没下车呢?”妈妈笑了笑,没有帮我回答,这下我脸红了,只好扭捏着笑着说:“坐着不自在,我喜欢站着呢!”车上所有人听了,都笑了起来。
看着大家的笑容,我也笑了起来。是啊,赠人玫瑰,手幅余香呀!帮助了别人,自己也能快乐呢!
前几天,我们21个同学去职高彩排,在乘公交车的时候,那一个不引人注目的小细节却使得所有的人都“洗心革面”。
记得那一次乘公交车去职高彩排,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在上车的时候都大喊着:“抢位子啰,抢位子啰!”我嫌站着累,也生怕抢不到位子,虽然我没喊,但仍夹在那乱哄哄的人群中。突然间,我看见叶家辉一个人站在车外,不慌不忙地等老师和同学们都上来了,才慢慢走进车里。汽车慢慢开动着,叶家辉站在前面,手里握着可以支撑他的东西,他的背影是那么单薄,但却不失一个男子汉应有的气概!那一刻,我的心灵好像被什么东西深深地撞击了一下,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第二天,当我们再一次登上公交车时,车还是昨日的车,人却不再是昨日的人。大家仿佛接受了心灵的洗礼似的,一夜间变得十分有风度了,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大家互相谦让着,谁都不肯独占一个座位,想把它让给比自己弱小的人。看着车上其乐融融的场面,童老师笑了,当着陈校长的面表扬了我们,再看看陈校长,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涌出了快乐的清泉,这也许是谦让的力量吧!
改变我们的人是他——叶家辉,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我们,使我们不约而同地做出了同一件有风度的事,正是这件事,改变着我们的心灵,改变着我们的灵魂,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把这种风度保持下去,一定能变成翩翩少年!
我和一个同学挤在一辆摇摇晃晃的106路公交车上。人不多,但却坐满了,我们只得抓着扶手,站在过道上。
我身旁有一个座位,座椅却坏了,------所以没有人坐。
那妇女显然已经看到我身边的这个唯一的位置了,她径直挤了过来,一屁股坐在我身旁,而那老头呢?随着车摇摇晃晃了几下,前后寻找了一番,只得抓住扶手,站在过道上。
车子依旧摇摇晃晃。不知过了多久,车子颠簸了一下,我感觉好像有人摔倒了,定睛一看,那老人摔在了地上,嘴里还哼哼地叫上两句,然后又颤巍巍地站起来,司机看到了这一幕,便对车里的人说;“请给这位老先生让个座位好吗?”他连续说了好几遍,结果是没有回应。
我将目光转向这位妇女身上,我希望她能自告奋勇地站起来给那位老人让个座,我又马上意识到这个想法很荒谬,看她那副模样就知道:身穿皮革,涂着梅红色的指甲油,嘴唇还涂成紫色!活像电视剧《聊斋》中的老妖!唉!我叹了口气,心想;对不住了,老爷爷,等我当官了,一定派小车来接您-----如果您还等得到的话。
车子依旧摇晃,过了几分钟,从我耳边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声音,是她!那个妇女!她说;“大爷!您来坐我这里!”那位妇女在众人赞许的目光下,把座位给了老人。
噢!我误会她了!看来同情,善良离我们并不遥远!啊,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我不禁露出了笑容。
可我很快又僵住了,我听到那“好心”的妇女叫道:“司机停车,我到站了!”……
上午,阳光穿过云层,那灿烂的阳光洒在了我那冰的脸上,使我感受到了阳光的温暖。
五一节到了,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车站,只见四面八方的人们向着车站拥挤了过来,车站里面人山人海了。
一辆车北碚——重庆的车子开到我们的面前,一些大人们带着自己的孩子飞快的跑到了车前,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挤进了车子里面,我们也挤进了车子里面,抢到了座位。我们旁边坐着一个小女孩,那女孩大概10岁左右,和我的年龄差不多,扎着两个小辫子,头发下有着一张圆圆的脸,脸上长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鼻梁高高的。穿着一件时尚黑色的裙子。我的前面有一位差不多70岁左右的老奶奶。奶奶有着一头灰白色的头发,圆圆的脸,脸上的皱纹好像是被小刀刻上去似的。我看见了这位老人,然而确当没看见一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旁边的一位小女孩亲切地对老奶奶说:“奶奶,来坐这里吧!你一定站累了吧!”说着,女孩站起来,走到老奶奶的面前,扶她到了自己的坐位上。顿时,老奶奶的脸上大括号,小括号全部都露了出来。小女孩像吃了蜜似的,那样的从容,那样的开心。旁边的大人们都在表扬那位小女孩,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我的心犹如荡漾在江海里面的小船,船上既没有指南针也没有探测镜,不知该如何是好。我心里非常的内疚为什么当时让座位的不是我呢?这个问题值得我反思。
尊老爱幼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发扬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