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的一首《读书有感》,寥寥数语便道破了读书的底蕴和美妙,说出了阅读中那份难以言表的收获和快乐。我喜欢读书,而且每天都读书,书既是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又是我的一位好老师。就这样,我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一次,爸爸给我买了一本法布尔写的《昆虫记》,我拿着这本书,我爱不释手,一有空,就用卫生纸对着这本书左擦擦,右擦擦,生怕那里有一层灰,弄脏了我的书。星期日时,就一口气看了这本书的一半。自从看了这本书,我就仿佛看到了大自然的昆虫们在花丛中互相嬉戏。从朝生暮死的浮游,再到舍己为儿的彩色条纹圆网蜘蛛,还有在粪盖郎中的强盗—圣甲虫……这些知识,已经灌入我的心田。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我的热情慢慢退了,渐渐的忘了它。它就安静地躺在了书柜的最上层,也穿上了它那件脏衣服—灰尘。它就这样,一直呆了很久……直到有一天,妈妈对我说:“黎烨,读书不仅能开阔自己的视野,也是一种心灵的慰藉,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读一本好书或好的文章,就像看到了一幅名画,听到了一首美妙的音乐,尝到一碟美味佳肴。可是书籍也要爱护好呀,你不是学过‘鲁迅先生爱书’的故事吗?你想想看,你该怎么做?”
我听了妈妈的话,顿时恍然大悟,跑到书柜前,拿起那本《昆虫记》,拍拍它身上的灰尘,津津有味地把剩下的一半给读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对书籍再也不那么“一热一冷“了,但凡有新书来我甲家,我都会热情招待,拿着它仔细的读,一边读一边体会读书乐趣,因为,书是我的好朋友。
高尔基曾经说过:人的知识面越广,人的本身也就越完美读书可以增加我们的见识,可以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和我一起认真读书吧!只有认真读书,生命之花才能开得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