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把中国的两种未来分别比喻成少年跟老年。老年人常常想的是从前的种种,时而像吸了鸦片似的为往日风光自喜,时而感怀世事无常因此不思进取;少年人眼光盯住的是充满希望的未来,因为没有枷锁所以敢有所为,因为对世界有所憧憬因此坚信没有不可能的事。
我对文中所说的,大多表示同意。
试想一下,鲁迅笔下的阿Q不正是一个一方面说“我之前比你阔得多”,一方面又自比为“虫豸”,自尊自大到自轻自贱,又从自轻自贱到自尊自大的“老人”吗?
再试想一下,现在教科书不是洋溢着一种由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而产生的一种自豪感吗?这到底跟清**沉醉于天朝美梦有多大分别。中国古达四大发明无可置疑是伟大的,但是这种伟大,并不是由我们中国人继承的,那么我们到底是不是还要一方面沾沾自喜,一方面还要继续惋惜而永远跟在别人后面。我们要知道真正的伟大是需要继续下去,美国的民主由华盛顿正式开创,林肯维护,美国宪法保证。玛雅文明同样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但它的炫丽是由考古学家延续的,连自我传承的本事都没有我真的没办法承认它是真正的伟大。
我不太同意的是文中对将来的过分关注。
没错,没有对未来有所思的国家、集体、个人,铁定是没有未来的。一条村子,所有村民把所有积蓄都拿出来就为了供一名大学生读4年书,乍听起来,还真的令人感动。不是吗?所有村民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一位青年身上,这位青年除非毫无人性,不然怎么能不为自己的未来多多思量,所以这位青年大抵是很有前途。可是呀,一个集体的重担是一个还柔弱的肩膀所扛的起来的吗?如果扛的起来当然会加速他的成长,如果不成,明天楼下又躺着一个希望。
另外,过多的回顾过去固然很容易变成故步自封,但是过多的思索未来,会不会也导致最后自己黄粱美梦醒的时候变得异常脆弱。
不管是个人、集体、还是国家更多的应该是把握现在,而不是怀念当初、高谈阔论,当然过去也很重要,随着年华的逝去,同步增加的就是关于这些的记忆,他是别人对于现在你的一个评价,同样理想也很重要,它是一个方向,而已也很可能就是你这一生的终点跟峰,可是我们最应该的是把握现在。过去的你毕竟已经过去,再好都只能停放在一个叫做海马回的停车场;连现在都无法把握的你,凭什么保证下一刻不会也是继续呆呆的憧憬未来。
最后,请不要把希望过多的寄托于青年,因为那会附带责任,这不可怕,可怕的是苛责。那样的话青年很快会表现的跟你们一样“老人”了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