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亚哥在连续84天未捕到鱼后,仍旧坚持出海。最终捕获了一生中所遇到的最大的鱼。在回归途中,又遭遇了鲨鱼的袭击。仍然不服天命,拖着只剩“有粗又长的白色脊骨”鱼归来。
这是一部人与自然对抗的英雄史诗。“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在同大马林鱼耗战时,明知道这鱼的力量大,但是仍然运用智慧杀死了它。这是一场强者同强者之间的较量。即使失败了,依旧辉煌。困难如弹簧,你强它就软弱。只要敢于拼搏,纵使未成功也可任心飞翔。
“鲨鱼的出现绝不是偶然的”,自己辛苦而得的成果却被它吞食了。面对这大海那象征着神秘的命运和不可知的自然力,一切努力都那么茫然。老人与鲨鱼的搏斗正是人类同自然以及一切自身外的邪恶力量的抗争。他是明知要失败却不畏失败的英雄,他的不被失败所压倒的顽强拼搏,运用不怕挫折,顽强斗志,昭示了人类那不可摧毁的精神力量。在物质飞快地充斥着生活的今天,大自然似乎就被人类征服了。殊不知,在这“繁华”的背后生态危机已愈演愈烈。人类对待自然是随意的,但自然报复人类却是遵守规律的。洪水淹没了大地,地震摧毁了家园,人自然灾害面前如此脆弱,但正因靠着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一颗颗爱心飞往灾区,需要的是勇气、毅力。
桑迪亚哥是一个悲剧型的人物,老人对于鱼有些复杂的情感。一方面是“你要把我害死了”想杀了它,另一方面却把它当作自己一个人孤单时的朋友。但是他仍要将他弄死,他所追寻目标是不变的。明确目标才有无尽的动力。一个目标明确的人,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也不会因为无所事事而懊悔,目标是一个人的灵魂。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冰清玉洁的天堂。而马诺林就是一个天使。他崇高、乐观,有着劳动者崇尚精神力量,守住一盏光照,让心灵有一个停泊的港湾。
桑迪亚哥是一个风度优雅的老人,是一个不屈不挠的硬汉,更是我心中永恒的灯塔,指引着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