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红与黑》名字的来历,不同的人有各自独到的认识与见解,正如一千个人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般,有人说“红”象征拿破仑时代的军服而“黑”则是是王政复古年代的僧侣黑衣;也有人说“红”是德瑞那夫人的鲜血,与之相对的“黑”是玛特尔的丧服。在我看来“红”是于连那颗执着追求幸福的热烈的心的缩影,但这颗烈日的心却不得不向“黑”一般残酷的现实和社会屈服。
之所以选择伪装者作为标题,是因为读这本书的时候便感觉在当时的那种社会中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人与人之间都充满了伪装,看似融洽的关系下隐藏的是一个又一个虚伪的谎言,正如于连对**夫人的追求,并不是出于内心的热忱与爱恋,而是一种报复,一种冒险,一种想要占有世界上与他身份地位相差甚大而又格外优秀的女人的欲望,正是这种心理,使他伪装出对**夫人的狂恋,而成为**夫人的秘密情人,又是为了日后飞黄腾达担任家教这一低贱职位一事被发现后以类似于为了爱情这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搪塞过去的另一个伪装。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似乎只有伪装才能够更好的生存,当所有的人全部都披上伪装的外套,戴着虚假面具进行交谈时,那种真诚纯粹公正之人反倒显得格格不入,因此善良的本堂神甫才会不得不离职下台。
大多数人认为于连是一个野心家,是一个利欲熏心,为了攀高枝不择手段的人,起初只看小说内容大纲时我也把持相同观点,但当真正进一步阅读的时候,便觉得说于连是个个人主义的野心家,不如说他是个追求幸福而又不幸走上歧途,最终却不得不成为统治阶级牺牲品的可怜之人更为确切些。
如果只是为了活着,只是为了追求名利,那么在故事的最后,于连便不会拒绝上诉,便不会主动赴死,或许他逐梦的方式存在问题,但不可否认,于连是一个有气节的人,所以他宁愿忠于自己的信念和理想挺身赴死也绝不向他所仇视的社会卑膝求降,在我看来,他将他蜉蝣般的生命活出了星空般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