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依山傍水的土楼旁,有一个古老的瓦窑厂,圆拱形的瓦窑的炉膛里柴火烧得正旺,窑顶上的烟囱青烟袅袅升起。
瓦窑旁的木桩上拴着一头膘肥体壮的水牛,地上撒了一小堆青草。水牛正惬意地享受着主人给予的“恩赐”,一边咀嚼着青草,一边看着右前方低矮的茅草屋。屋里主人正在做着泥瓦。
这时,飞来了一只乌鸦,轻轻地落在牛背上。“哞——”水牛欢快地对乌鸦说:“乌鸦老弟,你来得正好,我刚帮主人踩好一大坨的黄黏土,正累着呢!你快来帮我按摩按摩,捉捉虱子吧!”
乌鸦一边啄食,一边呱呱地说着:“水牛哥哥,我每天都看着你被主人蒙上眼睛,不停地在那个泥塘里打转踩泥,确实够苦够累的,这样单调的生活,你不觉得无聊吗?”
水牛无奈地说:“没办法啦!要是我不踩泥、不转圈,就会遭到主人无情地鞭打。这不,你看我的背上还清晰地留着鞭打的痕迹呢。”水牛说着说着,眼泪都快流了出来。
“是啊,你的主人真卑鄙,太可恶啦!”乌鸦同情地说,“难道你就甘心一辈子在这个泥塘里打转踩泥?”
“当然不甘喽!可是……唉,乌鸦老弟,你每天飞来飞去的,见多识广。要不,你说我该怎么办?”水牛眼里充满羡慕地说。
乌鸦得意地说:“是啊,你看我多么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去哪。你若想离开这儿,办法肯定会有的……”
水牛焦急地追问:“什么办法?快说来听听。”
乌鸦想了想,慢腾腾地说:“水牛哥哥,你可以装病嘛,这样既不用踩泥了,还有的吃,多好啊I”
水牛点了点头,心想: “对呀!明天起我就装病,不干活了。”
乌鸦吃饱了,心满意足地告别了水牛,“呱呱”几声飞走了。
第二天,水牛便无精打采地卧躺在地上,嘴里“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还不时地流出唾沫……主人发现后,以为昨天干活累坏了水牛,眼看着都快不行啦。于是,主人赶紧联系“黑心”的屠户把水牛给杀了卖肉……
水牛误信了乌鸦的话,白白地送掉了自家性命。这真是一头倒霉的笨水牛,可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