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的话题演讲稿
-----陕西西安新道学院演讲比赛 自古以来父母爱孩子都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而孩子呢,长大了、成家了,却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搪塞。我们来听一位老人的故事:老人有四个孩子,两个女儿两个儿子,老人的一生都在为自己的孩子奋斗,和成千上万普通的家庭一样,照顾孩子从出生到成家,可是等老人需要被赡养的时候,孩子们却你推我、我推你,就这样把老人像滚皮球似得踢来踢去,最后竟无一人愿意赡养老人。孩子们之后以不愿意照顾老人,那是因为在他们心里对老人有恨,他们恨老人只偏爱别的孩子,比如:没给自己看过小孩,没有在自己农忙的时候给予必要的帮助,没有在自己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即使给予金钱的支持等等,都是一些家庭琐事。可正是这些家庭琐事的积累,在缺乏及时沟通和理解的情况下会变得如此的可怕,可怕到让老人在自己破旧的房子里一呆就是整整三年,在这三年里老人痛苦也罢,生病也罢,似乎都是别人的事情,孩子们不闻不问。可是孩子们可曾知道,当左邻右舍的乡亲们实在看不下去了,劝老人说:你去法律上告吧,法律会帮助你的,你可以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老人听了,很淡然的笑笑说:我不能去,我已经为孩子做不了什么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再给还在添麻烦,更何况孩子的路还很长,我不能让孩子没脸在村里做人,我相信孩子会理解我做的所有的事情的。说到这里,我想说的是:如果一个本来属于子女应该做的孝敬老人,赡养老人的义务也要用那个冰冷的、没有生命的、强制
的法律来维护,那我们的亲情何在?我们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底线何在?老人就这样一直等,一直等,可是令老人没有想到的是,老人这一等就是好几年,直到老人死前的几分钟,他的孩子们来了,孩子们垂头丧气的来了,站在老人的床前,低着头一言不发。令我至今不能忘的是:当老人看到他的孩子来的时候,本来不能动的手是颤抖的,嘴角是抽搐的,我知道老人此时是高兴,是激动,是悲凉,是不舍,我知道老人有何多话想对孩子们说,想对孩子说一直以来没有机会对孩子们说的话,想要解释一些事情,想要――――――可是老人此时已经没有任何力气再说什么了,只能任由眼泪一滴一滴地打湿在枕头上。没过几分钟老人就走到了自己生命的尽头,而孩子们还得继续走自己的路,只是在他们剩下的生命里再也不会有他们的母亲成为他们的负担了,再也不会成为他们的负担了。
故事分享到这里,生活中类似的例子屡见不鲜,可是当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一个不孝敬父母、不赡养父母的人身边或许会有一些朋友,但是连自己的父母都没有孝敬过,赡养过的人怎么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和敬佩;我们再想想:多年以后,等自己到了昔日父母的年龄,同样的事情再次上演,你又做何感想?
在生命的长河中,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璀璨,属于自己的光芒,但我始终坚信:那份慈爱、那份亲情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北斗星光。
----effie(苟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