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书伴我成长”。
童年时朝气蓬勃的季节,稚嫩的心总会编织最纯真的梦。而书籍,便是梦的翅膀。或许是家庭环境的影响吧——妈妈是幼儿教师,总会给我一些插图故事书看。精美的图画,活泼的语言,仿佛是一股魔力,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每一天都眼巴巴的盼望妈妈给我带回书来看,一拿到书我就像饥饿的人看到美味的食物一样猛扑上去“品尝”一番。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书也越发的渴望,不断地让妈妈购买儿童读物,《白雪公主》中的白雪公主让我惊羡,《小美人鱼》中的小美人鱼让我感动,《丑小鸭》中那坚强的小鸭子又让我肃然起敬。读书时,我就是书中的主人公,随着他们一齐笑,一齐哭,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
到了小学,学校的图书室让我找到了宝藏,中外名著让我大开眼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难忘,保尔那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使我发愤图强,成绩一路上升。是保尔,让我如此自信;是保尔,让我如此顽强;是保尔,让我用心向上。
尤其到了初中,我更是陷在书海中不可自拔。在家里,房间的床头柜摆满了书,书桌上堆满了数,床上的书都建成“埃菲尔铁塔”呢!
读书不仅仅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更是让我充满了自豪感。
记得有一次,老师问全班同学,有没有人读过《爱的教育》并且能复述下来,同学们三三两两的小声嘀咕,在他们惊诧的目光中,我骄傲的举起了手,讲完之后,老师的目光充满了赞赏,这让毫不起眼的我尝到了读书的甜头儿。看的书多,自然写起文章来行云流水,每每自己的作文被当作例文在全班诵读的时候,心里就会涌起一股无法言喻的自豪感来。
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谈话。没错,读一本好书能够使我们从智者的叮咛中顿悟人生的真谛,从伟人的记录中感悟高尚的情怀,从英雄的事迹中找到无穷的力量,我们无法丈量生命的长度,但我们能够拓宽生命的宽度,而读书,就是拓宽的好方法!
读书之趣在于寄托心灵,读书之乐在于认识自我。书,是一把金钥匙,呼唤我们用真挚的心去开启智慧的大门;书,是一叶扁舟,载着我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书,是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我的成长因书而美丽。书,陪伴我度过了完美的青春年华,是书,让我学会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乐观;是书,让我懂得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者胸怀;是书,让我感受到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闲淡宁静……
读书,让我健康成长;读书,使我更加成熟,因而我的生活因读书变得更加的绚丽多彩!
书山有路书香使人醉,学海无涯读书更志明。让我们一齐畅游书海,陶冶情操,与书同行,共同铸就精彩人生!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