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_ 7
又想起那张旧照片,在昨天傍晚回家的路上。
那张照片拍了有三十年多,母亲、奶奶、二姑和表妹,在西湖边,照片是黑白的。母亲三十出头,奶奶五十几岁,我二姑刚做了母亲,小表妹刚好能撑起自己的脑袋看世界。她们各自是我记忆中最好的年龄,也许我的记忆就从那时开始。我母亲真的漂亮,一点也看不出是三个孩子的乡下女人,我奶奶永远梳着光洁的发髻,清秀的面容中有些许哀愁,奶奶很有三四十年代的明星形象,这是我和我姐姐看奶奶的照片得出的一致认识。我二姑白白嫩嫩的正是好青春。我小表妹肥嘟嘟,睁着一对好奇的眼睛。
我小时侯,母亲一直在堂屋里挂着这张照片。于是人生的很多转合就从这张照片承启。当我长到我二姑照片中的年龄,我二姑却意外去世。二姑夫妻俩感情极好,也许上天垂怜,他们同时遇难。再过数月,我便结婚了。
二年后我奶奶过世,我奶奶顽强地和年老体弱和疾病抗挣,终于没有熬到她向往的八十岁,无限留恋地离开了我们。我奶奶去世十年了。
再过两年,我女儿出生,我慢慢地向我母亲的年龄接*,替代了照片中的母亲。很快,我母亲也成了照片中的我奶奶。现在,我早已过了母亲在照片上的年龄,母亲也老了,消散了她美丽的容颜。
多么悲伤,生命或美丽都不能停留,多么遗憾,对此我们无能为力,除了接受。
在一生中,并不是所有的事都能存入记忆,并不是所有的记忆都能串接生命。这张照片,它一定走入我的生命。
让我想起来的,还有一本电视,《似水年华》,黄磊导演,并和刘若英主演。在若干年前的夏天,我的年华也在乌镇似水留过。在一生中,一定会有些什么帮你留住一些生命的痕迹,比如,一 张照片,一本书,一部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