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写“我的梦境”还有哪些
课文内容分析:
《彩色的梦》是统编教材语文二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第一篇课文,是高洪波写的一首充满智慧和童心的儿童诗,通过彩色铅笔描绘了大自然的美丽景色,展现了儿童眼中的缤纷世界。诗歌以儿童的口吻、拟人的手法、明快的节奏,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无限美好。
诗歌共有四个小节,第一小节写“我有一大把彩色的梦”,这些“梦”有的长,有的圆,有的硬。他们躺在铅笔盒里聊天、在白纸上跳蹦。这彩色的梦不是“一个”而是“一把”,那会是怎样的梦?留下了悬念,激发了读者的兴趣。第二、三小节彩色铅笔化身为可爱的精灵,一路跳蹦着,滑过碧绿的草坪、鲜红的野花、湛蓝的天空,最后滑进了葱郁的森林。“脚尖滑过的地方”,一个“滑”字将整首诗串联起来了,“草绿、花红、天蓝”,明艳的色彩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画卷。彩色的梦又滑到葱郁的森林里,雪松手拉手,小鸟快乐地歌唱,还有那苹果般又大又红的太阳,一个“拉”,一个“留”,一个“结”,拟人化的动词,呈现了一幅充满生机、活跃、热闹的画面。“小屋的烟囱上,结一个苹果般的太阳,又大——又红!”想象新奇独特,富有童心童趣,能让学生感受到梦的神奇。第四小节揭示悬念,一大把“彩色的梦”其实是一大把彩色铅笔,“我的彩色梦境,有水果香,有季节风,还有紫葡萄的叮咛,在溪水里流动……”排比的句式和拟人的手法,融会贯通嗅觉、触觉、视觉、听觉的多重感受,进一步感受梦境的神奇美妙。文本灵动的文字和形式,有助于学生展开想象,仿说仿写。
课文插图采用儿童画风格,充满童真童趣。画面立体,绿、红、蓝、紫……蓝蓝的天空漂浮着洁白柔软的云。一大片绿色的草坪,小溪轻轻地流淌,像一条细长的带子。红色的野花朵朵盛开,黄色的花蕊微微颤动。青翠茂盛的雪松一棵挨着一棵,鸟儿在林间穿梭,不时传来美妙的歌声。红瓦黄墙的小屋,屋顶烟囱上顶着红红的像大苹果一样的太阳。明艳的色彩勾勒出一幅赏心悦目的画卷,同时画面充满了动感:雪松手拉手,鸟儿在歌唱,太阳结出来,葡萄在叮咛,溪水在流动……动态感和画面感的互融互滲,符合儿童形象的思维和好动的天性,让他们沉浸在神奇的彩色梦境中,将诗歌语言转化为鲜活的画面。在插图的右边竖着红、黄、蓝三支彩色铅笔,暗示这绚丽美好的画面都是由这三原色调出来的,这一支支彩色铅笔神奇而有魔力,构筑出了一个属于儿童的童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