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同学们,课前让大家画了一幅画,水能为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的画作呢?学生介绍画作。
师:同学们画的真棒,一幅幅绚丽多彩的作品由一支支神奇的彩笔画成,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由彩笔编织的童话世界。请同学们轻轻打开课本的第42页,然后跟老师一起板书课题8 彩色的梦(学生齐读课题)
师:看到这个课题,同学们有什么疑问吗?
预设生1:彩色的梦是什么?
预设生2:为什么说梦是彩色的?
预设生3:……
师:好的,咱们把同学们的问题记录下来,待会去文中找找答案(简单板书在黑板上)
二、指导书写“彩”
师:同学们,课题上哪个字你已经认识了?
生:彩、色、的、梦,并让学生说出原因或出处。
(结合学生回答教学生写“彩“,并指导书写)
师:同学们积累的字词可真不少,“彩”这个字也是咱们今天需要会写的一个字,请看(课件出示畅言教学界面)
师:标准的姿势是认真书写的前提,请大家调整:头正、肩*、臂开、腰直、足开与肩宽,心要静)学生边说边调整。
观察“彩”字的结构、偏旁、间架结构;学生书空,并讲解关键笔画;师范写并相机指导难点;学生临摹、练写,教师巡视指导;适当进行评价。
二、初读课文,检查预*
过渡:课前,同学们对课文进行了预*,首先告诉老师,本课共有几个小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