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梅花作文(扩展
梅花自古以来就一直被人们称赞,被诗人赞美,关于梅花的诗句多不胜数,比如: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足雪,为有暗香来。
而诗热所赞扬梅花品质都是千篇一律,不是不畏严寒,就是坚贞不屈。我曾经看到过许多关于梅花的诗句与文章,我发现了梅花的聪明。你看。
梅花没有牡丹花的雍容华贵,没有菊花的尊贵典雅,没有水仙的婀娜多资。阳春三月,是一个姹紫嫣红的季节。公园橙黄迎春花儿;纯洁无暇的百合,亭亭玉立的郁金香,奇花斗艳,美不胜收。然而在这花的海洋里却找不到梅花的身影,难道这千百年来被诗人赞美的梅花不存在了吗?不是的,它们不开在阳春三月,而是开在寒冬腊月,然而这也是它们的聪明之处。
梅花的枝干是干枯的,花朵也是没什么出色,如果它们在这万紫千红的春天开放,在这美丽的花海的衬托下,它们能有什么作为?那些诗人看到梅花,便想:这梅花也没什么了不起?跟牡丹花,菊花,水仙花等比起来,差得十万八千里,拍马都追不上。可是在寒冬腊月开花呢?百花凋零,它凌寒独秀,这样的话,情况可就大不一样了。
一阵寒风吹过,几乎把人给冻死,可是,发现,在凛冽的寒风中,仍然看到花,就会让人感到喜出望外。梅花还硬撑得挺起了腰杆子,装出一副愈强则强的样子。这样,*的诗人便觉得梅花非常了不得,纷纷写了关于梅花的诗。来赞扬梅花。到了春天来时,梅花赶忙收工,害怕一比,变得黯然失色,并且转初一副大方的样子,把春天留给百化。
我爱冬天的梅花,因为它洁白美丽,傲然挺立,深深地扎在泥土里。它是万花中的一朵,也是冬天唯一的一朵花。组成起来,就像一片白茫茫的海洋!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有比梅花好看的花有无数朵。但是它们开得是娇生惯养。虽有“闭月羞花”之称,但是它们太软弱,遇到一些狂风暴雨就倒小了。而梅花呢?恰恰相反,它是冬天开的。冬天的温度使人穿上厚厚的棉衣,还使人忍不住发啰嗦。可梅花,穿得很单薄,却几条花瓣保护着身体。它非常的特别。遇到狂风暴雪,它就开得越有精神,使人们觉得冬天不再干燥,因为他们看到了新的生机,新的希望。
是什么力量使梅花开得这样“威武”?
我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有一天,我在床头边思考,忽然唔出来了。
原来梅花是想告诉我们,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要退缩。
其实我们人也是一样,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因为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就是心中的邪念。所以我们要克服心中不好的念头。
长大了,我也要做一朵真正的梅花,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做一个真正的英雄!
欣雪是简单的,合理的因而是可以理解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也许世人是受柳宗元的影响。
冬天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常常,毫无生机,一切都看似那么的凄凉,单调孤孤胆单单……而我就算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同万万人为敌也不敢苟同。冬天好比一副佳作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理解,而受到的体会也会不相同,也可以怀着不同的心情去品读而读到的感悟也个不相同。那么冬天呢?它有什么独特之处呢?其实冬天不是我们想当然的那么单调,凄凉,只是我们缺少“第三只眼”。冬天至少还有梅花供我们欣赏,虽然比不上春天的“白花争艳”;比不上夏天的“十里飘香”;比不上秋天的“果实累累”。但它有它自己的生存价值,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正如陈亮所说“一朵忽先变,白花皆后香”,梅花,傲雪斗霜不怕打击挫折,纯净洁白,但又那么的无私奉献,“零落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
梅花不能代表冬天吗?雪花,真的好美啊!冬天最美的时候莫过于下雪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犁花开”。在加冠之前,也许还小,不懂欣赏事物。对事物的内在没有太多的凝聚,很少发现不可言传的美。所以那时雪花在我的心中也就微不足道了,也只悔自己无心欣雪随着对事物内在理解的不断增强,对精神,艺术生活的不断追求。我发现,雪真的好美,欣雪时,无法用言语表达。雪花飘落虽不及秋风扫落叶般温柔,却也很甜臆,独自一人站在大雪纷飞的田间。眼到之处,无不晶莹碧亮让人心中感叹万千,有种说不出话的感觉。
是柳宗元的“独掉寒江雪”还是岑参的“千树万树犁花开”我不清楚,也许是岑参一样吧!轻接一朵雪花,用心去感受,冰冰凉,透心亮,给我带来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冬天相信雪花,会有人欣赏它的,所一冬天站在田间是理所当然的。曾经的我,缺少发现,无心欣雪,迷恋林间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