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讲发生在我和妈妈之间的故事,题目叫做《爱如春风》。
花儿感谢小草,小草的碧绿衬托花的美丽;小草感谢大树,大树的遮风挡雨带来小草的油油生长;人要有一颗感恩之心,首先要感谢的便是我们的父母。
像天下所有的妈妈一样,我的妈妈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除了在生活上细心体贴地照顾着我,更是在思想上引导我进步。我和妈妈之间就像牵着一根线,我的喜牵动着妈妈的喜,我的乐牵动着妈妈的乐,我的悲牵动着妈妈的悲。我参加比赛活动,妈妈总是会不断地鼓励我,给我提意见,比赛的时候,她比我还要紧张,拿到第一名,她比我还要兴奋。但是,有的时候我并不理解她,甚至误会她,生她的气。
就说这次演讲比赛的事吧!
在参加学校比赛的时候,为了让我取得好成绩,妈妈和我一起回忆我和她之间发生的事,还帮我查了很多资料,指导我写了一篇很长很长的稿子。在比赛之前,我一句一句读给她听,她就一句一句帮我提意见,告诉我要用什么样的感情去读,告诉我哪个词要读得重,哪个词要读得轻,哪一句要读得快,哪一句要读得慢。一遍没读好,就来第二遍,两遍没读好就来第三遍。这样反反复复,反反复复,我对演讲比赛这件事渐渐有一点厌烦了。何况这么长的稿子要背下来,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能不能不参加啦!我想放弃了。
妈妈知道了我的这个想法,非常生气。她把我拉到老师的办公室,当着老师的面大声地指责我。这一下,我也生气了。我付出了这么多努力,这么辛苦,妈妈竟然一点也不心疼我,还当着老师的面批评我,一点情面也不留!哼,我心一横,对着她吼起来:“我一点都不想参加,都是你逼我的。”妈妈一听,愣了一下,脸涨得通红。老师吃惊地望着我,对我说:“为什么这样讲呢?”“要背这么长的稿子,太累了,我不想参加啦!”没等我再说下去,妈妈就拽着我的衣袖要把我拉到门外去,还说:“那就干脆别读书了。”我豁出去了,干脆不做声,也赖着不动。
渐渐的,妈妈的力量小了下来,动作变得缓慢。我抬头一看,妈妈的眼圈红红的。她真的伤心了。老师见状,赶紧来调解。她让我在办公室外面先呆五分钟,好好想想,然后就和妈妈在里面悄悄地说着什么。过了一阵,妈妈出来了,她背对着我,什么也不说。老师让我进去和她谈谈心。我想也许老师真的能帮助我,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她:“每次妈妈让我参加比赛,只希望我得一等奖,得二等奖她就不高兴。”老师亲切地说:“哦,看来你和妈妈之间有一点小问题。”接着,老师给我讲了一个小故事《妈妈的账单》:小男孩彼得给妈妈开了一份账单,索取他每天帮妈妈做事的报酬。
看到儿子开出的账单,妈妈什么话也没有说,而是按照儿子的要求,把儿子索要的报酬如数放在他的餐盘旁,同时给儿子留了一份总额为零,却充满了着母爱的账单。老师还告诉我每一个孩子的长大有多么的不容易,从抱在怀里的小婴儿,长大成为能蹦能跳、能读书、会写字的大孩子,妈妈要为她的孩子吃数不清的苦,牺牲难以计数的时间,随着孩子慢慢地长大,而妈妈却因为操劳而渐渐衰老——妈妈是那个永远全心爱着你,却永远不会向你要报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