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月色_ 5
这些天爸爸的电脑里经常放一首歌,我不知是什么名字,也没听懂几句歌词,但觉得很顺耳,也很美。终于有一天,我凑到电脑前,问爸爸这是什么歌,爸爸说是“荷塘月色”。荷塘月色,好熟悉。我想起自己在翻妈妈的旧书时,曾找到过的一本书,里面有一篇文章就是《荷塘月色》,在那里面有许多美妙的句子,如荷叶象舞女的裙子,又如白色的荷花象刚出浴的美人……妈妈见我感兴趣,却又不明白那种飘逸的感觉,就读给我听,不时地停下来讲那些美妙的词句,还说希望我试着多读,越读越觉得美。虽然妈妈讲得挺多,其实我也没记住多少,只是觉得很美,很悠然,像煮熟的苞米,越嚼越香。
前不久,我在做语文同步时,又发现了这个“老熟人”,她就在我的阅读短文里,读了两遍后,我立即在第一个问题(为短文取一个名字)的横线上写上了“荷塘月色”,后面的问题,我也很轻松地完成了,或许这就是“熟人”好办事吧。做完作业,就又找到“老熟人”,细细地读了起来。那里面许多妙词佳句在不知不觉中就记住了。真美,真希望什么时候能见到真正的大荷塘。
机会终于来了,今年暑假,我在紫竹院公园里见到了荷塘,可算是开了眼。“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珍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对,这就是《荷塘月色》中的句子,用这些描绘我眼前的荷塘是最合适的,我也越发体会到她的美妙之处。
听着爸爸常放的这首“荷塘月色”,那美妙的音律,那动人的歌词,那清亮的声音,不由得使我想起《荷塘月色》一文中所描绘的画面,仿佛我已然变成一条小鱼,游弋在这荷塘之中,悠闲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