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过后,气温一再下降,太阳也不在线,天空变成了灰色,周末整天都宅在家里,没有想出门的欲望。
午饭之后,同事打来电话邀请晚上去他家里吃狗肉。
在诸暨,除了香榧、袜子之外,狗肉也是颇有名气的。我虽不是素食主义者,但是对于狗肉这样的东西还是有几分忌惮,何况当地人都是直接用水把肉煮熟了,再沾着盐吃。这对于我这个地地道道的四川人来说实在是有些难以下咽。但是同事几番盛情,最终还是没推掉的。
因为地理位置,从古至今,江浙一带都比云贵川那些穷乡僻壤要繁荣、昌盛、有钱,因此听很多人说过这里的本地人是看不起外地人的。可当我处在这一块土地上的时候,全然是另一番感觉。这里的人们同样热情善良,同样直爽幽默,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同样毫不吝啬的伸出援助之手。我真的很幸运,结识一帮这样的朋友。同事是一个心思细腻的人,单独红烧了一份狗肉,即便和川味相差甚远,心里也是喜滋滋的,乐开花了。
在场的大部分人都是公司的元老干部,我这个后生小辈免不了被他们忽悠一通,一圈下来,狗肉没吃什么,倒是七八杯酒已经下肚了,还好是红酒,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熬到这顿饭结束的时候,已经开始晕头转向了。回到家里,马马虎虎洗漱一下就睡去了。
再度醒来的时候快凌晨一点了,真有点不敢相信,这种情况下我可以悄无声息的睡去,沉默不语的醒来。以往不都是爱借酒发疯么?现在这是?对,没错,因为已经没有人陪我胡闹了,或者说我再怎样瞎折腾也没人注意了。亦或是,我真的想放过自己。
我不想多想,蹑手蹑脚的去客厅倒了一杯水喝下,再回到被窝的时候却是异常的清醒,睡意全无。难道是我的酒量见长了?还是有些许的孤独偷偷在某个角落肆意的生长?殊不知,在这样的夜里我总是加倍的小心翼翼,怕打翻前尘旧事,怕揭开尘封的记忆,怕往事一发不可收拾的在眼里翻滚,怕再一次的败给自己。已经过了放纵的年龄了,倒不如给时间一些时间,让生活把经历沉淀下来,还自己一份从容淡定。
为了不让思绪飘的过于遥远,我随手在床头柜上取下一本书,是莎士比亚的《李尔王》,我敢说,这个点看书真的比其他任何时间都能集中精神。当然,我是希望看着看着打瞌睡的,但是适得其反。直到三小时后,整本书看完了还是没有一丝的睡意。
我强迫自己关掉了台灯。
我无所事事的躺在床上,听见马上路上车辆驶过的声音,空旷、辽远。窗帘未拉严实,窗户上倒映着那些隐约可见的霓虹灯光,像ABC的眼睛,像甲乙丙的微笑。这样的夜是静默的,无可厚非,亦是孤独的,不知道这呼呼的冷风又吹落了谁的泪,又吹凉了谁的心;不知道那些车里的人心系何处,又迫不及待飞向何人;不知道那些朦胧的路灯下有谁在踟蹰,又有谁在等待。这样的夜是漫长的,不可置疑,亦是寂寞的。如同被撕成两半的照片;如同未赶上时间的一纸车票;如同他转身的背影;如同他手指抚过的我的脸。只是不知道这个冬天他温暖谁了双手,又在睡前吻了谁的额头。
天快亮的时候我还是睡着了,奇怪的是我梦见了奶奶,我的至亲至爱。
心底掠过一阵微澜,一种无法言说的感觉,是想念?不知从何时开始,我所魂牵梦萦的东西和那些年傻傻的执着、天真的等待已经没有了分毫的关系。原来昙花一现的狗屁爱情也是不过如此,心里那些过不去的坎终究也是斗不过时间,在我觉得我应该还没忘记的时候却已经模糊了那张脸,然而不管是病了,还是醉了,还是受委屈了,都不会再惦记曾经有一个人怎样的懒在我的身旁,我又是怎么样的迷恋他的肩膀。过去里的某些人以为躲在记忆里就可以从此安身了,谁知道,日月风霜,时间鞭笞,一切的一切都经不起岁月的风化。那些所谓的放不下只是自己的任性、倔强,当你觉得这种任性倔强显得无聊幼稚,或是不再适合你的年龄把玩的时候,便再也不存在了。有时候豁然开朗只是换了一个角度看世界,换了一个角度看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