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一步 5
灰蒙蒙的天,满是阴霾。三月的季候,没有和煦的暖阳,却似那诗中所云:愁云惨淡万里凝。那空气里,那从东边吹来的风里,是遭受了地震的日本所传来的忧伤。而那多走一步所建起来的核电站,此刻如一枚弦上箭,威胁着千万人。
多走一步,所得多,所失亦多。谁能说得清楚,这一步走的是输,还是赢?
在当时写出那道用来制造原子弹公式的爱因斯坦,想必也没有料到,他的一个公式会让这个世界纷扰至今吧。那一枚核弹让广岛成为了一片焦土,让万千生命在顷刻间灰飞烟灭。如今,从那一公式所得的日本福岛核电站又在威胁着人类。这一步,以及接下来所走的一步又一步,是得,是失?是喜,是悲?
当听到有日本的部队为了解决核电站问题而贸然进入,最终在一小时内丧命,以及**下令让部队组成“必死队”进入冷却反应堆时,深深感受到那用生命所换来的,是血淋淋的教训。
多走一步,让日本险些成为了前苏联“切尔诺贝利”的翻版;多走一步,让千万的生命化为灰烬;多走一步;让核这个潘多拉的盒子打开,成为人类手中的一枚定时炸弹,威胁着世界。
也许这一步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也许这一步换来了能源的用之不竭,也许这一步减少了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也许这一步让亚非的许多石油生产国不被大国觊觎。但有谁能忘记广岛的惨况,有谁能忘记因为核而引发的美苏争霸,军备竞赛。那笼罩于人们头顶的战争乌云,至今仍未散去!
多走一步,有时换回来的,是无奈,是悲哀。
就如人类在自然界中的多走一步一样,自认为可以改变自然,控制自然,却全然不知自己已身处自然的反抗、自然的惩罚之下。对化学药品的过分使用,让更多的昆虫有了抗药性,越来越多的虫灾蝗祸就是最好的例子;对遗传基因的过分改造,造就了食用后对人体是否有害都“未知”的转基因食品,前途未卜;对自然循环的破坏,让水葫芦的疯长,赤潮的发生成为了不是新闻的新闻;而那林立的高楼,如流水般的车龙,带给我们的,除了方便,还有温室效应。
我们人类已经多走了不止一步,这一步又一步所通向的不是未来,而是迷茫,是悬崖前最后一丝落脚的土。若我们再这样走下去,说不定未来的世界,就如《艾利之书》一样,满是阴霾。
跋涉于旅途中的人们啊,倾听下你的脚步,请放下你将要多走一步的脚,静静的想一想,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