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一步 2
如果有一条路,你已走了上千步,然而在朦胧的远方却看不到你想要的终点,你是否还会多走一步?
长路漫漫,我们都曾坚信成功就在某一个节点上,等候坚持不懈的旅人。然而这条路如此长远,人们逐渐开始怀疑这是不是正确的方面,会不会有明媚的结局;然而回首过往,万里血汗路,却由不得你不多走一步。
多走一步,或许只是被迫的坚持。
不禁想起徐阶的故事,历史的年轮里赫然刻下的辛酸,徐阶一生为官,却一生都是朝廷中的反对派,因为他唯一的使命便是还大明以公正,凭一己之微薄撼严嵩这株老树。漫长的几十年里,朝廷的明争暗斗、刀光剑影伴着徐阶一路走来,千步万步,每一步都是仁人义士的叹息和血泪。他何尝不想放弃?一个又一个以气节自守的刚直之士因为这场悬殊恶斗死不瞑目,多走一步,只会是更多的残忍与迫害;然而放弃又怎么对得住那些受尽凌迟的盟友?于是乎,徐阶多走了一步一步,终于在满城风雨中掀翻严嵩的宝座,却已须发尽白,此时的严嵩,也离大限不远了。
每念及此,我总为人生中迫不得已的多走一步扼腕自叹。有时候,人们已不再为将来而多走一步,只纯粹为了那付出太多、伤得太重的过去。明知这条路的结局是绝望,却为了无愧于过往而心甘情愿地愧对自己的一生。太多的人,无法割舍过去那些走过的弯路,不愿承认过往的徒劳,于是在一条错误的路上多走一步、多走一步,一辈子被庸凡乃至悲哀的命运绑架,而如徐阶之幸运则少之又少啊!
此刻,我总算明白,“觉今是而昨非”是何等超脱凡俗的境界。此中的真意,陶潜早已用他傲岸的身影昭示天下。久在樊笼中的世人啊!为何不向先贤的步迹膜拜?为何仍要在那条愚蠢的路上多走一步?归去来兮!采菊的幽歌可曾使你顿悟?年谓仙释,不过是比常人更懂舍弃之道 ,不过是比凡人少走一步,如是而已,今是而昨非之际,为何不停下你的脚步?
多走一步,是你的选择,还是命运的指使?
多走一步,或许会陷入黑暗,所以,要记住,不要让过去的错误扼杀未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