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我认真阅读了《昆虫记》,这是法国着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一部描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
我被书中对各种昆虫幽默有趣的描写深深地吸引着。在作者的笔下,人性化的虫子翩然登场,萤火虫给蜗牛涂上了***,享受它的一顿美食;红蚂蚁执着得异常可爱,他们出行、回家只认一条路;螳螂只有在与敌人作战时才露出腋窝下像珍珠一样的圆点,炫耀一番……多么可爱的小生命啊!读着读着,这些栩栩如生的虫子们渐渐地清晰起来,我思考着:如果我们注意保护环境,不污染环境,这些虫子是不是还会存在呢?现在的环境日益恶化,将来他们还能生存下去吗?
当我继续阅读《昆虫记》时,我又被法布尔探索大自然时那严谨的实验方法,大胆的质疑精神和勤勉的作风所叹服。他五十年如一日地深入到昆虫的世界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对各种昆虫进行研究,并用生动的文字形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可以说,书中的每一个字都蕴含着他对生命和大自然的热爱。看到他细致入微地观察毛虫的旅行,不顾危险地捕捉黄蜂,反复对高鼻蜂毒针的作用、时间、效果进行试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科学精神的伟大。
《昆虫记》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而且学会了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我觉得《昆虫记》是一本值得每位同学阅读的好书,只要你认真地阅读它,就可以像我一样,从中获益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