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心得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它熔作者毕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描写了许多昆虫的本能,*惯,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也介绍了许多昆虫的曲折经历如:蝉出洞、螳螂捕蝉、金步甲的婚俗等,原本对昆虫一无所知的我,顿时感到妙趣横生。
在《蝉出地洞》这一章中,蝉的幼虫在洞中来来**的挖洞,可幼虫从洞中出来时身上却没有泥土,这是为什么呢?哦,原来蝉的幼虫充分运用自己的尿液把泥土浸湿,然后用泥浆涂抹四壁,让地洞长期使用而不堵塞。矿工用支柱和横梁支撑坑道四壁,地铁建设者用钢筋和水泥加固隧道,而蝉却用泥浆涂抹四壁。真没想到当今的技术,已被蝉熟练的掌握。蝉真是一个毫不逊色的工程师,在这儿,我感受到了蝉生命力的顽强,也感受到了昆虫的思维并不比人类差到哪里去,所以我不能小看这些渺小的昆虫。我知道蝉是怕水的,因为以前在老家捕过蝉,蝉如果遇到水就会出来,如果不是干燥的话就会影响到脱壳。所以蝉洞也是一个天气观测站,幼虫长期呆在里面,有时爬到地表上去探测一下外面的气温情况,有时便潜伏在地洞深处,更好的隐蔽起来,这不就是天气预报的缩小版吗?
我以前不知道螳螂腿上的钢锯是干什么用的,读过书后,才知道螳螂是用腿上如同钢锯一样的东西把猎物切开,由于腿上的刺如同刀叉,切开后的食物更容易消化,这时我才知道,人类用刀叉的技术竟早已被昆虫掌握,螳螂可真了不起!更让人惊奇的是,螳螂在交配的时候要把雄性吃掉,这也是迫不得已的,因为如果雌性不把雄性吃掉,**就不能良好的运用,为了繁衍后代,这个种族付出了多大的心血呀!这看起来虽然有些残忍,但为了后代,大自然给予它们独特的生存方式不能不使我们肃然起敬!
如果喜欢读科研类的书,不防读一读《昆虫记》,读完后相信你会有很多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