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这本书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先生的代表作,用了数十年的时间来完成这部作品。后来,这本书获得巨大成功,被翻译成了50多种文字,流传至今,一直得到人们的好评。鲁迅先生更是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故事”“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作者用生动活泼的笔法,细腻的描写写出了昆虫的本能、*性、劳动、婚姻、繁衍和死亡,把昆虫们写得活灵活现,跃然于纸上,可这不正是人类本身的写照吗!书中字里行间也体现出作者对昆虫的喜爱,对生命的关爱,对万物的赞美之情。
阅读昆虫记,我仿佛置身于昆虫世界中,作者描绘的那一幕幕,让我沉迷于其中,更是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灰蝗虫》这一篇章。其中“•••••便用后腿爪和关节部分抓住网纱,前腿曲折,交叉在胸前鞘翅的鞘——三角形翼端打开了尖顶,并向两侧张开••••••”这里作者用十分细腻的描写,把蝗虫蜕皮前的一系列动作写得十分生动,看出了作者在观察蝗虫蜕皮时观察得十分仔细,让人不得不佩服法布尔先生的观察能力。
还有一个地方很吸引我的,是“••••••但有些瓢虫,鞘翅黄色、红色或棕色,没有斑点,这些鲜艳的颜色具有警戒的做用,可以吓退天敌••••••” 这个地方通过列举,生动形象的将昆虫的样子展现在读者眼前,将它们“可以吓退天敌”的原因用巧妙的笔法表达出来,让人十分佩服。
法布尔先生用一生的时间来研究昆虫,为昆虫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科学做出了贡献,为人类做出了贡献。他的坚持不懈,他对事业的执着,深深打动了我。这就是我眼中的法布尔,这就是我眼中的《昆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