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你的学生》的读书心得 1
我读完《赏识你的学生》这本书,它使我心里受到很大的感触,它让我沉思,让我审视我的教育方式,没有太多教学经验,正处于一团迷雾中,不知何去何从的我,犹如迷失在海洋中的渔船找到了灯塔,黑暗中燃起了火把。
托尔斯泰说过:”在这个世界上,常被别人关心、爱护,就能学会用自己的爱心去关心爱护别人“,赏识就是爱的体现,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爱抚的动作、一次表现的机会往往就蕴含着赏识,就能生动地表达你的赏识。我们班有一位女同学,性格比较内向,心存妒嫉,我发现这一现象后,让她当了我的英语科代表,经常让她为我送作业,每次去办公事她都非常的高兴,后来,我在她的语文作文中发现了这样的一句话:老师很赏识我,让我当科代表了。
透过这个事例,我们可以认识到,赏识是促进学生成长的极为有效的一种,它能够激励、唤醒、鼓舞学生内在的积极因素,从而使很多的不可能成为可能。
其实,这本书中感动人的故事真是太多太多,面对一个个被很多人认为无可救药的学生,却在有的教师手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刮目相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教育。“我们的校领导也这样说过。当我们在一个劲地埋怨学生的时候,我们是否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学方式是否得当?
赏识学生就要理解学生、相信学生。有了对学生的理解、尊重和信任,师生之间才可能产生心灵的感应、情感的交融,也才能营造出生动、活泼、和谐的教学氛围,从而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更好的发挥。我始终相信,一个教师能赏识学生,他也会为学生所赏识的。
给学生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训斥;多一些关爱,少一些冷漠;多一些欣赏,少一些打击。那么,你的宽容、关爱与欣赏就会浇灌出一片生机和葱绿,让每一块金子都闪闪发光。
正所谓:育人之道,爱心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