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自转,有了白天黑夜的更替;地球的公转,造就了四季的轮回:百花齐放的春天、骄阳似火的夏天、天高气爽的秋天和冰冻三尺的冬天。“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尤其喜欢夏季。
我喜欢夏天的五彩斑斓。你看,路旁的树叶脱去了碧色的外套,换上了深绿的短袖,摸起来饱满厚实,光滑油腻。公园里,一片绿色的海洋中,星星点点盛开着的鲜艳的花,就像风给大地贴上的小红花。荷叶铺满池塘,荷花伸出水面一尺高,一个个就像白色的纸被粉红色的颜料浸湿了,却又不显得妖媚,真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农田里,还有麦花、梅子的白中掺黄,我仿佛看到秋天丰收的景象。
我喜欢夏天的热闹非凡。晚上,人们聚集在广场上享受着夏夜的清凉。不甘寂寞的月亮悄无声息的爬上梢头,惊醒了已经入眠的鸟雀。鸟儿们“叽叽喳喳”的,好像在埋怨月亮搅了它们的好梦,殊不知它们已经给人们带来了一曲轻快的交响乐。凉风吹过,唤醒了沉睡的蝉儿。它们高居在树上,隐没在月色中,又开始滔滔不绝地议论鸟儿的曲子。
我喜欢夏天的变化无常。刚才还是烈日炎炎,顷刻间就黑云如翻墨般遮住整个天空,似玉珠的雨噼里啪啦地在地上跳动。数声炸雷惊走了闷热,几阵狂风送来了清爽。瞬间,这些雨珠成了雨线,雨线连成了瀑布。人们趴在窗户前欢迎着这位不速之客;行人加快脚步,躲在屋檐下,钻进商铺里哭笑不得。夏日的雨啊,匆匆的你走了,正如你匆匆地来,你挥一挥衣袖,带走了闷热的天气,留下了一道虹霞和无限的期盼。几场雨后,池塘中的青蛙乐开了花,挺起大肚子“呱呱”叫好。
万物欣赏了夏日的美景,聆听了夏日的歌曲,经受了骄阳暴雨的洗礼,他们的生命变得更加灿烂!夏日如诗般明快跳跃,夏日如歌般铿锵有力,夏日如酒般醇香甜美。
远处的炊烟袅袅升起,灼阳通过大树的缝隙。鸣蝉在树丛里高声唱起,女孩儿们的裙摆在暖风中微微飘逸。
这便是夏季。
夏是绿色的,它绿得深沉,绿得刚劲。它从不像秋季那样寂寥,也从不像冬季那般苍白。
夏季的天空是海一般的蓝,并没有白云。太阳高高挂起,释放着他存留了三个季节的热情,这热情铺洒在窄窄的田间小道上,上面印着孩子们调皮的脚印,来来**,有些许凌乱。也望见寥寥几人戴着帽子把头低低地埋在麦田里的,浅浅的小溪里飘着孩子们的笑声,溅洒着晶莹的水花,手拿一根美味的棒冰,这些便凉爽了孩子的夏季。
门前晾衣绳上飘着溢满夏香的裙衣,阳光晒熟了路边的野花,晒懒了家门前的小狗。阳光斑斑点点地照在绿荫下的小泥路上,还有走在泥路上的少女的脸上,她的裙摆是跳动着的,不巧占了路旁的花香,弥漫一身。
夏天是爱憎分明的,不过脸变得有些出人意料。早上若是烈日,中午就很可能轰轰烈烈地来一场暴雨,常常让人不得不把晾衣绳上的衣裙全挂在自己身上往屋子里狂奔,可当你把衣服好好地挂在屋里边儿时,外面又是晴空万里了,这下就只剩你一人望着天空喊不甘了。雨后的夏天是清新的,到处都弥漫着淡淡的青草香,树叶透绿透绿的,下边还停留着一只躲雨的飞虫,屋里还站着一个刚在雨中奔跑过的娃娃。
夏夜便是惬意的了。大人们也放下了白天的忙碌,老人们则拿着蒲扇坐在门前有风的地方拉拉家常,你家孙子怎样啦,我家孙女又怎样啦。当然,他们的孙子孙女儿也爱学着他们的样子唠家常的,不过通常是明天天去哪玩水啦,后天去哪儿捉虫啦……大部分时候这些小板凳是空着的,小孩子们全都蹑手蹑脚地往蝉那里摸索,扒开草丛只见一只青蛙,“呱!”“咚!”没影儿了。只回荡着蝉似悲似喜的高鸣,仿佛能划破夏夜的宁静。
夏嘛,多阳光,多雨水,多闹腾,多宁静。你若说她是个孩子,她又穿着性感的裙子,你若说她是个大人,她又满满地散发着痛真难。所以说我喜欢夏季呢!
夏天虽然闷热,但它却是五彩缤纷的,只要你用心去感受,就会觉得它也是十分迷人的。
夏天是红色的。唐朝诗人杨万里在诗中写道:“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你瞧,那一朵朵粉红色的荷花犹如披着轻纱的仙女在湖中沐浴。娇羞欲语,盈盈欲滴,随风飘来清香阵阵,沁人心脾。有的蓓蕾初绽;有的含苞欲放,花骨朵像火炬似的高高伸出;有的竞相开放,露出娇嫩的小莲蓬。
夏天是绿色的。不信你走进我们的学校看看,你会发现校园被一片绿色笼罩了:大树小树绿绿的,草地也是绿绿的。榕树高大挺拔,抬头仰望,一树鲜绿的叶子在阳光下闪着光,展现出无穷的生机。法国梧桐和榕树一样高大,也是一树碧绿,它们向四周伸展的树枝上,手掌似的绿叶密密麻麻,给校园留下一片片的荫凉。如果说榕树是校园里威武的卫士,那么梧桐树则是绿色的大伞。还有其他许多的树木,都褪尽了冬天留下的枯黄,展现出一树的翠绿。
夏天是白色的。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曾在《赤壁怀古》中写道:“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大海里的浪花简直就像刚刚裂桃的大片棉田,白花花的一望无际。一些顽皮的孩子,不管三七二十一,甩掉鞋子,从妈妈手里抢过救生圈,光着脚丫欢呼着扑向大海的怀抱。
夏天是黄色的。稻田里一片金黄,远看真像铺了一层金色的地毯。稻谷颗粒饱满,压得茎杆都弯下了腰,忽然一阵微风吹过,稻穗仿佛和人点头致意。不用说今年的早稻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夏天是蓝色的。雷雨过后,雨水在静静地流淌。我抬头仰望,碧空如洗,天蓝得使人心醉,蓝得使我想起少年军校的小海军们的刻苦训练情景。
我想,我已经成一名小画家,手里拿着调色板,正在描绘着夏天的景色:红的是希望;白的是纯洁;蓝的是博大;黄的是辉煌;绿的是健康……
我爱家乡的夏季,我更爱夏季里的月。
月亮的美是画不出的,画家梵高有他的星夜而非月夜。月亮的美是弹奏不出的,虽然有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但只能表现月的一部分罢了。诗呢?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月亮荡人心魄,如在梦中游。
小时候最幸福的就是夏天的夜晚和妈妈乘凉,坐在院子里,手摇着大蒲扇为我扇去闷热,一起看着那令人向往的月。“妈妈,月亮里面是不是有嫦娥呀?”妈妈温和地说:“有啊。”
“有我漂亮吗?”
“和你一样漂亮。”
听了这句话,我就兴高采烈的穿上最漂亮的裙子跑出来给妈妈看。“我是嫦娥,”边说边手舞足蹈着。我天天晚上乐此不疲,只希望黄昏早早来临。
小时候最有趣的就是和伙伴们坐在河边,欣赏着美丽的月夜,有的伙伴还爬到树上去捉知了,因为夜里的知了是基本不会飞的,捉了一大把,用袋子装着,拿回去让妈妈炸知了吃。我从未吃过,有些好奇,尝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是那么难吃。在那高大的柳树下面编柳帽,插上几朵花,戴在头上扮演花仙子。小时候的月亮是好玩的。
到了大一些的时候,常常会思考一个问题:月亮真的圆过
吗?苏东坡的“月有阴晴圆缺”是真实的吗?一块饼不够圆,一枚硬币也不够圆,即使是用圆规画的圆,用高度显微镜来看也不可能那么完美。所以我们说月亮圆也就只是被视觉所迷惑,有时候换个角度看问题,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长大的月亮是复杂的。
花开是美,花落也是美;翠绿杨柳是美,荷花梧桐也是美;月圆是美,月缺也是美;小时候的梦是美,长大的复杂心理也是美。
我爱夏季的美,我更爱夏季的月之美。
戴上深色太阳镜,让风扬起刚洗过的头发,看阳光下那飞舞的金色发梢,对着素白的蔷薇花微笑。然后,跳上自行车,我的美丽夏天便在一路风弛中开始。
我依恋夏天,因为它有一个明媚的暑假。我喜欢呢中灿烂的早晨,有很多的风吹乱杨树的影子与梦一般的阳光。我的这个暑假,像红色蒲公英,漫天飘飞,如梦似幻。也可以慢慢写作业,不用焦虑。很有趣的是,在仲夏的中午,那是何等的炙热啊!心血来潮的我却与小妹妹用厚厚的毛毯搭了个帐篷,我们两个人一并钻了进去,用手指摸着淡红色的毛毯天空。“姐姐,这天空比晚霞更美。”小妹妹多么可爱,竟在这个帐篷真酣然入睡。
我曾经试过去捉鱼,鱼在那清澈却未知的小河里就是精灵,我怎么捉的到它们?我从老人那儿得来一句传说:鱼是个馋鬼是饥饿的小妖怪,想捉它们,就得放点好吃的。哦从家里弄来了一点熟米,丢了几粒在河里,果见成效。那一群鱼争夺那几粒米,真是有趣极了。我在小网里放了许多米,鱼却只是看了一眼便游远了。我只能在那儿傻等。天空却突然暗了下来,几团乌云泼墨般的洒来。小河对岸的白杨树开始慌张了,叶儿哗哗啦啦的响。我喜欢这样的天气,惨淡的天空映着狂舞的树木,幽草深深的河岸,还有那清清两亮的小河。凡高的油画也不过如此吧。雨点儿打了下来,我跑回家中躲雨,雨点打在白杨树叶上,很空灵的声音。借着雨光,我在门前看书,奇丽的故事配上雨点的私语,像神话的开头一般。雨散时,光着脚骑车。在光滑的路上把脚放下,擦一路水花,真舒服。
暑假很好,我能在清凉早晨的阳台上帮恒夏、香雪海浇水,他们是我最宝贵的植物朋友。我可以在热浪起伏的场地上跳绳,任凭脚上起一个个水泡。我在雨天写作业,在傍晚看书,再午后添一根冰柜棍……
当凤凰花落尽时,夏天也就结束了。但是,在我心里,对仲夏的依恋,就是一棵永远花开不败的凤凰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