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仙花_ 4
凤仙花十分漂亮,光彩照人。可你们知道它是怎么长成美丽的花的吗?让我给你们介绍一下吧!
那天,我抓起一把凤仙花的种子准备把它种入花盆之中。认真看了看,种的凤仙花种子又小又黑,犹如长在人脸上的痣。
我准备好花盆和土,把一块小石头堵在花盆的出水孔上,然后装进细土,又用手指在泥土中按了一个深度约一厘米左右的小洞。然后在洞里放一粒种子,再用泥土盖住洞口。我一点点的给它浇水,因为既不能让种子浸在水里,又不能把水浇少了,所以种花也要仔细和和认真,这就是收获。
几天过去了,凤仙花长出了嫩芽。芽只有2~3厘米,形状像俩个大小不一的帽子相对。下面还有它那又细又长的腰支撑着呢,非常可爱。我又惊又喜,小心翼翼地向土里洒水,生怕把它枯死了。
十多天过去了,凤仙花种子的两片叶变成了幼苗的第一对叶,我轻轻地摸了叶面,好滑呀!还有一丝凉意。它的形状如同一个椭圆的绿色的彩纸,叶子上除了一条凹进的线就看不到明显的叶脉。
“开花了,开花了”!我经过六、七天的苦心等待,终于开花了。花儿先是微红,然后变成粉红,最后由浅入深,红得那么骄艳,外圈有一条白色的“丝带”围绕着。好似一位穿着粉红连衣裙戴着白色头巾的小姑娘。花朵有两三层,多的每层大约有六、七片,少的只有三、四片,中间的花蕊像熟睡的婴儿。
开花七天了、八天了……终于,在第十三天长出了果实,果实有一点像槟榔,被里面的种子胀得圆鼓鼓的,好像马上要破裂似的。望着果实,我脑子里出现了许多问题:它是什么样子?它和播下的种子一样吗?……
秋后几个星期,果实开了裂,露出了圆圆的种子。我把种子放在手心,发现它与播种下的种子一个样,也像小痣般大小。
凤仙花有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六部分。从播种、发芽、芽成苗、开花、结果、成种子也经过了六个阶段,多么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