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仙花_ 10
在我读三年级时,科学老师让我们回去种一株植物,我选择了种凤仙花。
一回到家,我就拿出比葡萄籽儿小一些的,棕色的凤仙花籽儿,准备种在装满泥土的塑料杯里。我先用食指在土中轻轻戳了几个小小的约有一厘米深的洞,把七、八粒可爱的凤仙花籽儿放了进去,又轻轻地盖上了一层薄薄的土,还浇上了一些水。
第一天,没什么很大的变化,花籽只是因为前一天晚上吸足了养分而胀大了一些,看起来圆嘟嘟的,可爱极了!
过了四五天,凤仙花那棕色的花籽儿终于饱胀得破裂开了,我见了非常高兴。不久,从破裂的地方长出了一棵约两三毫米长的白生生的根,那根本是朝上的,慢慢地朝下了。两天后,在给它浇水时,我又发现它长出了一棵有着两片子叶的碧绿的幼芽。那两片叶子战战兢兢地合拢在一起,像极了一个刚出生的孩童羞涩地打量着外面的世界。
很快,那棵幼芽已有大半根食指这么长了,它的茎本是嫩绿的,慢慢地在嫩绿中又包含了一丝含而不露的粉红,真是可爱!
在凤仙花出苗的十几天里,它长得非常快,每天都要长一些。从我播种开始,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转眼,凤仙花已有三十多厘米长了,茎中的一丝淡红犹为艳丽。
又过了一两个星期,这时,已是初夏了,是凤仙花儿的花期,我的凤仙花已经结出了有拇指盖儿那么大的带着粉红色的花苞儿,看上去弱不经风。不几天,凤仙花儿便开出了花儿,开出的花儿真美,有美丽的深紫,有柔弱的淡粉,有红得要滴出血似的鲜红……好看极了!形状像极了一个个小灯笼,花朵儿与茎只有一根风一吹便会断的细得可怜的细柄儿连着。
不久,凤仙花的花谢了。在谢了的枯黄的凤仙花中间有一个绿色的小小果实,虽然还没有成熟,但已经完全成形了。
过了十来天,那果实成了枯黄色,我轻轻碰了它一下,没想到那果实便一下子弹开了,从里面蹦出了20多粒种子。
哈,我丰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