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仙花_ 1
三年级的一天,老师发给我们几粒凤仙花的籽。刚拿到种子,我就迫不及待地把种子仔细地看了又看。只见种子小巧玲珑,只有芝麻粒大小,好像一个穿棕黑色衣服的不倒翁,正朝我们招生呢!
凤仙花的茎,由开始的嫩绿色然后逐渐变成嫩红色,茎好比就是凤仙花的顶梁柱。你摸摸它,还毛茸茸的呢!凤仙花的叶子从嫩绿慢慢地、慢慢地就变成深绿的了。第一对叶子是椭圆形的,接着这些叶子就变得狭长了,摸一摸,“哎呦”它还有锯齿呢。过了几天,凤仙花开出了美丽的花朵。凤仙花开花不分先后。在同一株枝干上,有着不同的姿态。有的含苞待放,饱胀得有点迫不及待;有点则微微张着小嘴,惹得蜜蜂、蝴蝶潜力采未成熟的花蜜;有点已经盛开,像个弱不禁风的小姑娘,正腼腆地朝我们微笑。凤仙花的花形格外奇特,花朵宛如飞凤,不信你瞧瞧,那花有头有尾有足有翅,生动形象,活灵活现,就像一只凤凰在飞翔。今年凤仙花结出了又饱满又绿的果实,我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开心极了!
我看着这美丽的凤仙花,我不由想起了宋代诗人杨万里写得一首诗“细看金凤小花丛,费尽司花染作工;雪色白边袍色紫,更饶深浅日般红。”这么美的凤仙花,谁不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