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刚蒙蒙亮,菜市场已经热火朝天了。里面琳琅满目,紫一片绿一片。不论在蔬菜区,鱼肉区,哪里都可谓人山人海。
青菜的绿让人看着心旷神怡,白得欲滴的萝卜和火红的辣椒装点着铺子。宰肉的声音“叮叮咚咚”地响,夹着一股有点难闻的腥味儿。即使是在很早,菜市场里的人依然很多。讨价还价的声音和吆喝声充溢着整个菜市场。“卖芹菜咯”!“卖芹菜咯!”“新鲜水果,四元一斤”这声音很浑浊,却是菜市场里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一片片亮里透红的蔬果,让人看了是“口水直流三千尺”。
再往里面走就是肉案铺了,挂着一排排肉,猪耳朵、猪肚子、猪脚——看着十分沁人。古时曰“望梅止渴”,这儿却能“望肉解馋”。还有一些小吃,什么凉拌菜、馒头包子,那里应有尽有。
菜市好比一个“战场”,人们在那儿货比三家,讨价还价。直到砍价成功得意洋洋的时候,这才算完成任务。而卖菜的人们把蔬果卖出去后,脸上也是洋溢着欢喜与幸福。每一天,在菜市场的人进进出出,或买或卖,卖者生意兴隆,买者满载而归,异样的收获,同样的喜悦。我为他们的收获而喜悦,为自己获得片刻的享受而离去……
今天,我和奶奶来到了热闹非凡的菜市场。
我们先来到家禽区,只听鸭子“嘎嘎”地叫,鸡“喔喔”地啼,鸽子“咕咕”地叫。一只大公鸡在铁笼里撞来撞去的,只听“砰砰砰”的声音不断地响着。
突然,一个大汉来到那只大公鸡前,“咣”地一声打开笼子,把它从铁笼里拎了出来。只听“扑通”一声,它就被扔进了高温的水桶里,大公鸡惨叫一声,就一动不动了。
然后,我们来到了水产区。只听“呼呼”的声音,氧气不断地流到鱼缸里。几只大螃蟹开始打斗起来,纷纷“咔嚓咔嚓”地挥舞着钳子,好像在**呢!一会儿螃蟹丙把螃蟹甲和螃蟹乙打得东逃西窜,一会儿螃蟹乙把螃蟹丙和螃蟹甲打得落荒而逃,一会儿螃蟹甲把螃蟹丙和螃蟹乙打得屁滚尿流,真是一场无序的混战!
接着,我们来到了蔬菜区。只听许多人吆喝着叫卖。“咚咚咚”,几个卖肉的大汉把肉放在砧板上,用刀切下来。“嘀嘀”,一辆卡车开了过来,好像也想要参加交响乐演奏呢!突然,只听“滴答滴答”的声音,原来下起小雨了,许多人连忙回家了。可是,还有一些人留在这儿,仔细听这首交响曲,好像还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最后,我们乘着车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当美丽的太阳把第一抹撒下大地,当人们还在熟睡时,菜市场却已经热闹非凡了!
一进入菜市场,人头攒动,映入眼帘的是蔬菜区,琳琅满目的蔬菜让我眼光缭乱。可爱的萝卜像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婴儿躺在蓝子里,旁边是尊敬新鲜的蔬菜,小贩正“哗啦哗啦”地喷着水,被洒过水的蔬菜,简直焕然一新,异常是西红柿,滑滑的皮肤,令它让客人们爱不释手。
然后到了家禽区,探头探脑的大公鸡不停地伸出脖子,”喔喔“地叫着,好像在请求人们不要吃它。“嘎嘎”仅有那“唐老鸭"若无其事地哼着小曲,大摇大摆地散着步。“咕咕”鸽子那雪白的皮毛,像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美丽极了。
这时,我又把目光转向水产品区,只听“啪拉”一场,一只鱼从盆里跑了出来,又“啪拉”一声跳了进去。“叮叮“只见毛蟹用它的大钳子不停地敲着铁桶,嘴里还吐着泡泡。仅有虾子死气沉沉的,一动不动的躺在同伴的身上,仿佛忙碌了一天。
小贩的吆喝场场、人们的讨价还价声、家禽声编成一首悦耳动听的生活交响曲。
星期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一大早起来陪妈妈一起去铁北菜市场买菜。
走进菜市场,这里真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呀!各种吆喝声、喧闹声、讨价还价声,交织在一起,就像一曲美妙的交响乐。
菜市场里的菜品种繁多,让我目不暇接。你看,那里有挺着啤酒肚的冬瓜先生,有身材苗条的胡萝卜小姐,还有膀大腰圆的南瓜爷爷,真是形态各异。我对妈妈说:“妈妈,我想吃莴苣。”于是,妈妈问摊主:“请问莴苣怎么卖?”摊主说:“莴苣四元五一斤。”妈妈说:“太贵了,四元可以吗?”摊主说:“不行,我这莴苣可是很新鲜的。”妈妈一听,向我使了个眼色,说:“不买了,我们走吧。”摊主一听,急忙说:“好好好,四元一斤给你!”妈妈嘴角上扬,付了钱,我们拿起莴苣,高高兴兴的走了。
“秋风吹,蟹脚痒。”不知不觉,我们走进了水产区。螃蟹们横行霸道地爬着,我伸过头去一看,一只大螃蟹正挥舞着它的大剪刀,像是在向我**呢!再看那边活蹦乱跳的鱼儿,他们的嘴巴一张一合,好像在哀求人们:“请不要吃我们吧。”
我和妈妈买好了所有的菜,满载而归。热闹的菜市场,热火朝天的早晨,新的一天开始啦!
美丽的周末,还在睡梦中,就被催叫着起床。我听着一遍又一遍地催叫声,很不情愿地从温暖被窝里慢慢爬起来,闭着眼睛穿衣服。因为,我想吃排骨炖山药,爸爸说只有早点去菜市场,才能买到新鲜的排骨。
爸爸来到卖山药的摊位,挑选了两根山药,还买了青椒和白菜。接着我们又去卖肉的摊位,爸爸拿起一块排骨,看了看、捏了捏、闻了闻。最后,爸爸挑选了一块“自认为”非常新鲜的排骨。我们往回走时,路过卖鸡鸭的摊位,那浓浓的刺鼻气味,戴着口罩都能闻到,简直让人窒息。于是,我只有手捂住鼻子,屏住呼吸。爸爸看到我的表现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工作没有贵贱之分,他们都在为自己的幸福生活而辛勤劳动着,我们要尊重他们。”
听了之后,我羞愧地低下了头。手也不捂鼻子了,因为我知道劳动最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