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需要顽强。
生命看似十分脆弱。手轻轻一折,花草就凋零枯萎了;脚轻轻一踩,蚂蚁就粉身碎骨了;武器随便一挥,人或动物就很快死亡了……生命是如此弱不禁风。可是,大自然的另一番景象却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大兴安岭火灾后,林带只剩下一棵棵烤得焦黑的光树干,一些林业专家判了它们死刑。但谁知,来年春天,焦黑的树干都绽出了新芽。
被折断的花草剩余的部分还可以继续生长,甚至开出更绚丽的花朵;被踩死的蚂蚁的后代仍生息繁衍;战死疆场的英雄,虽死犹生,他们的精神被继承发扬,生命得到了延续;火灾过后,焦黑的树干绽出了新芽……“你可以毁灭他,但不能消灭他的精神和意志。”海明威的话诠释了这一切。
世间的一切生命都无法摆脱挫折和痛苦的遭遇,然而若能正确对待挫折和痛苦,信念不倒,往往又可获得“新生”。清末,京剧界有三位名演员命运都十分不幸,一个是跛子,一个是瞎子,一个是哑巴。然而,他们坚韧不拔,勤学苦练,在艺术上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成为当时誉满南北的名怜,被称为梨园“三怪”。盲聋哑女海伦·凯勒一出生就是残疾人,曾濒临死亡和彻底绝望的她,在懂得了生命的真谛后,顽强地活了下来,并学会几国语言,成为世界著名的女作家。
然而,现在却有人经不起一点点挫折和痛苦,一次失败,一个责难,一度失意……都会令他们胆怯、悲哀、绝望,甚至轻生。电视报道:一个中学生因被老师留下完成作业而上吊自尽;一些大学生因考试不及格而自寻短见……我认识的一个女孩,就因作弊被老师发现,觉得对不起拿卷子给她抄的同学而服毒自杀......
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我们这一代人如此脆弱,怎么能担当起建设祖国的大任?
当乌云布满天空之时,悲观的人看到的是“黑云压城城欲摧”,乐观的人想到的是“甲光向日金鳞开”。不经历一番风雨,怎能见到彩虹?我们只有笑对人生中的挫折,顽强地鼓起勇气生存,才能让生命显出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