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往年一样,今年除夕,我们全家到婆婆家里团年。叔叔、攘嫂、弟妹们都去了。一看,就感到和往年不同,每个人都穿着好料子的新衣裳。吃饭时一瞧桌上,啊I菜比住年丰富多了。有鸡、鸭、鹅,有猪肉、牛肉,有鲤鱼、带鱼,还有各种鲜嫩的蔬菜,连大桌子都摆不下了。全家人围着这丰盛的宴*,共同举杯,互相敬酒,祝祖国繁荣,祝未来幸福。“喜气洋溢”这四个字,*时老师讲解时,我体会总不深,吃着这顿团年饭,我忽然觉得对这四个字体会得很深切了。
饭后,全家围着电视机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新春晚会”节目。今年的节目很有吸引力。主持人里除了有大家熟悉的相声演员马季、姜昆,电影演员姜黎黎以外,还有从宝岛归来的播音员“阿原”—黄益腾叔叔,从香港来的电影演员陈思思阿姨。他们主持了一台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健康的新春晚会。演出节目中,最吸引人的是香港歌唱演员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他那独特的深沉的歌声向大家倾吐出每个炎黄子孙对祖国的热爱,一下子把我们的心抓住了。看着荧屏上现出的歌词,看着他那动人的表情,我们一边跟若唱。一边打着拍子,激动的眼泪都充满了每个人的眼眶。
初一晚上,我们观看了公园的灯会。公园里灯火辉煌有各种各样的彩灯:荷花灯、走马灯、丰收灯……更有趣的是乌龟灯,风一吹来,它的四只脚和头就不停地摆动,真象在水里慢慢游动的样子。舞龙灯的来了,十多个年青小伙子身穿黄色中式大褂,头裹白毛巾,用棍撑着龙身舞起来。长龙忽上忽下,好象在海中遨游一样。突然,铁水打出来了,在夜空中四处溅开,象一朵朵盛开的金色小花,向四方飞闪。铁水花和节日的礼花交织在一起,把节日的夜空装扮得五光十色。
春节已经过去了,节日的景象还在我眼中浮现,耳边还萦绕着《我的中国心》的歌声。
又是一年元宵节,别提我又多高兴了!一吃罢晚饭,我便和伙伴约好,一起去看烟花。一出家门,刚开始听到的炮声一下子都变成了灿烂的光焰。
我们来到空旷的草坪上,远处城里的焰火实在太美丽了。看!那“银蛇飞舞”一下子飞到了高空中,在半空中“砰”散出好多小火花。这个还没完全灭,那一个又接踵而至,又在空中散发出与刚才不同颜色的火焰。啊,我眼睛都花了,我闭目养神的议会。更加壮观了,转眼间,几朵焰火一起冲向天空,又一起开放,分秒不差。如果不是元宵节,我们怎么可能看到那么美的焰火之天堂,焰火之海洋呢?
我们正在欣赏着,突然有同伴提议:“我们来找找最美的烟花。”我们有些疑惑不解:“每个烟花都一样美,根本不存在最美的呀?”她笑着说:“那可不一样,那得看是什么人放的呀!”他话一落音,我们便分组去搜索起来,找了半天,没有一个人能看出哪朵焰火是最美的。
这时邻居陈阿姨领着她七八岁的女儿来到我们面前,这个小女孩扎着两个小辫子脸上带着微笑,两只手里还各拿着小型的烟花在不断地散发光芒。她用甜美的嗓音对我说们说:”哥哥姐姐们,你们看这烟花美吗?”我们点头赞扬。美丽的烟花,天真的笑脸,加上甜美的话音,真是绝佳,真是最美的烟花。我们激动地叫:“最美的烟花在这,最美的烟花在这!”听到呼唤的伙伴很快赶来,可看到眼前的没什么特别,不过就是一个小女孩拿着漂亮的萤火柱,都很扫兴,我连忙向他们解释:“最美就是在很美的基础上再加一层,你看,这位小姑娘,手里的烟花,人长得很美,还在更美的心灵,可真算上是最美的烟花。”伙伴们听了都纷纷点头。
小女孩对我们说:“哥哥姐姐们,带我一起好吗?”我们都求之不得,带着她继续寻找最美的烟花。
农历腊月的最后一天是除夕,也是我们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我发现小区楼下很多老奶奶老爷爷,还有叔叔阿姨都在忙碌着:有的在杀鸡,有的在洗菜,有的生柴火灶,还有的在烧菜,他们一边忙,一边高兴地说着话,喜气洋洋的。今天,孩子不仅要穿上新衣服,还能收到长辈们给的压岁包。当然,我家也不例外,我和爸爸一起贴春联,妈妈在收拾房间,奶奶在厨房里烧菜,厨房里飘出一阵阵香味,让我感觉到年味似乎就弥漫在这热闹的空气中。
吃过午饭没多久,叔叔一家三口赶来了。我拿出了备好的瓜子、花生、糖果给堂弟吃,堂弟一边和弟弟吃着,一边摆弄他们各自喜爱的玩具,玩得不亦乐乎。叔叔悄悄地钻进厨房帮忙,和奶奶一起做除夕晚饭的美味菜肴。我和婶婶一边下棋,一边聊天。此刻,欢乐的氛围在整个房间里萦绕。过年就是一家人团聚的喜悦,暖暖的年味在心底流动着。
五点多钟了,爷爷下班回来了,我迎上去,幸福地和爷爷拥抱在一起。爷爷的工作很辛苦,没有节假日,更没有休息天,这让我想到了过年的时候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各行各业的人们,不能与家人一起团聚。其实,除夕夜最期盼就是一种团圆,万家团圆,一起吃一顿幸福的团圆饭。回忆起我小时候在安徽老家过年的情景,那时住在农村,爷爷总是喜欢放鞭炮,震耳欲聋的响声划破夜空的宁静,冉冉升起的烟花在夜幕中绽放,五彩缤纷,整个夜空都被照亮了。
不知不觉中,爸爸和妈妈已经把丰富的菜肴摆满了餐桌。我们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香气四溢的年夜饭,心里别提有多快乐了。看看这一桌的佳肴,有我爱吃的“钱串”,有弟弟爱吃的“聚钱斗”,还有爸爸最爱吃的“展翅高飞”……其实它们并不是什么名贵的食材,都是普通菜。只不过是爸爸妈妈在过年时,喜欢给它们取吉祥的名字,寓意着美好。我们全家人倒满美酒、饮料,举杯畅饮,互相说着祝福的话语,一起欢庆中国年!
大年三十晚上,我们去奶奶家吃年夜饭。为了使除夕过得快乐有趣,我提议举办“家庭欢乐赛”。吃完年夜饭,我就站在客厅中间,手里拿着一个抽签筒,对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舅舅讲比赛规则:“每人轮流抽签,纸条里明确要求,谁抽到签,就要按照要求去做。”然后我用洪亮的声音郑重地宣布:“比赛开始!”
爷爷觉得自己有把握,第一个抽签。“哈哈!”爷爷高兴地说,“演唱《一条大河》,听我的!”爷爷喝了一口水,唱了起来:“一条大江,浪花宽。”我一听,笑得前俯后仰,马上纠正:“应该是‘一条大河,波浪宽’。”爷爷却风趣地说:“哎,早知道叫我的师傅多教我几招。哎,可惜,可惜。”爷爷的话引得我们哄堂大笑。
接着舅舅抽了第二个签,签上写着:“在三十秒之内吃完一个大苹果。”于是舅舅拿起一个苹果狼吞虎咽的啃起来,我们在旁边计时。一会儿,只听舅舅喊道:“吃完了!”我一看时间,天哪,只用了二十一秒!舅舅胜利了,可他依然张大嘴,连打了几个饱嗝,让大家笑破了肚皮。
笑声此起彼伏,比赛还在继续进行……钟声敲了十二下,让大家还沉浸在一片欢笑声中。这是一个多么有趣而又欢乐的除夕之夜啊!
在焦急的期待中,又一个春节终于来到了。
今天是除夕,吃过饺子之后,家家户户开始放鞭炮。一阵阵轰隆隆的鞭炮声,五彩缤纷的烟火升上天空,把黑乎乎的天空变的绚丽多彩。
八点钟,我们全家围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耳边还不时传来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晚会节目很精彩:有优美动听的歌曲,有幽默风趣的小品,还有滑稽逗人的相声……节目是丰富多彩,看得我眼花缭乱。快到零点的时候,我和爸爸一口气冲到了阳台,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烟花。“当当当……”新年的钟声响起了,烟花和爆竹便齐鸣起来。我和爸爸点燃了烟花筒,说时迟,那时快,只听见“轰”的一声巨响,一颗烟花弹升到了空中,在一瞬间爆炸了,那爆炸了的烟花仿佛是一朵美丽的莲花在空中展开了花瓣,这时,一颗颗烟花又从烟花筒中喷发,像无数明亮而璀璨的流星,在天空中一闪而过……天空中还闪烁着其他的烟火,它们有的如一串串珍珠,有的如一颗颗流星,有的如一朵朵菊花,有的如一条条瀑布……让我目不暇接。一声声响亮的爆竹声,一朵朵光芒四射、灿烂无比的烟花,在天空中飞舞、闪耀着。这些烟花,各式各样,五光十色,把天空点缀成一朵朵鲜花,夜空顿时变得光彩夺目。此时的村庄,被笑声、鞭炮声、喊声、乐曲声合成的旋律包围着,真是热闹非凡!
今年的春节真是快乐,让我不禁想起了王安石的《元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