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洞书院导游词 5
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九江庐山五老峰南麓的后屏山之阳,江西省星子县内,享有“海内第一书院”之誉。书院傍山而建,一簇楼阁庭园尽在参天古木的掩映之中。南唐升元年间,白鹿洞正式辟为书馆,称白鹿洞学馆亦称“庐山国学”,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由***于京城之外设立的国学。宋仁宗五年,改称“白鹿洞之书堂”,与当时的岳麓书院、应天府书院、嵩阳书院并为“四大书院”,并誉为我国四大书院之首。后又与吉安白鹭洲书院、铅山的鹅湖书院、南昌的豫章书院并称为“江西四大书院”。庐山五老峰南约十公里处的后屏山之阳,于群山绿树之中,掩映着一组楼阁庭院式的古建筑,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白鹿洞书院。
宋代理学家朱熹出任知南康军(今星子县)时,重建书院,亲自讲学,确定了书院的办学规条和宗旨,并奏请赐额及御书,名声大振,成为宋末至清初数百年中国一个重要文化摇篮。
书院是我国古代传播文化、交流学术、培养士子的地方。自唐迄清,江西设立的书院极多,居全国首位。而“海内书院第一”的白鹿洞书院,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完备的书院。
庐山云雾茶、“秀域”鳜鱼、“绿冬”蚕丝被、“仙客来”食用菌、武宁猕猴桃、“洋房”水泥、中华老字号桂花茶饼、瑞昌山药、“蓝星”有机硅、九江桂花酥糖、湖口豆豉、星子金星宋砚、九江陈年封缸酒、虬津莲藕、修水赭砚、鄱阳湖银鱼、都昌豆参、九江羽绒制品、庐山“三石”、修水宁红茶、庐山竹丝画帘、庐山鲜笋
由于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九江庐山五老峰南麓的后屏山之阳,离庐山牯岭街不是很远,可以去庐山牯岭街住宿,庐山牯岭街住宿相当成熟。牯岭是庐山吃、住中心地带,也是游玩的起点。牯岭住宿最有特色的莫过于掩映于山林中价格不菲的历史名人别墅。其次,这里的宾馆、酒店、招待所、农家旅社也都应有尽有,能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