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种普普通通的植物,它毫不起眼的身影常出现在杂草丛中、田埂两旁。它的名字,叫蒲公英。
它很小、很小的时候,便离开了家,或独自一人,或成群结队,乘着风儿,举着小伞,哪里落下,哪里就是它的新家。
找到乃以生存的泥土,躲开飞鸟与家禽的垂涎,小小的它开始成长。先是一两片芽儿,然后茎与叶逐渐变长、变宽。前者直直地挺着胸,后者**地铺开,也许这样能收集更多阳光吧。它细而小的根须往大地的怀抱里扎着,与四周的杂草争着属于自己的养分。这是它青涩的春天。
一天又一天的积累,使它拥有了一个小小的花骨朵儿。“啪”不经意的那一瞬间,它便绽开了金灿灿的笑颜。它的花儿虽无法与玫瑰相比,却足以跟杂草区分,招来蜂蝶了。这是它金色的夏天。
花儿谢了,取之而代的是一个雪白的绒球。这时孩子们会认出它,并在那些新生命成熟时摘下它,“呼!”小家伙们都走了,如同当年的它。这是蒲公英白色的秋天。而它的冬天,该是枯黄的吧?
你有没有想到,这是我们的一生?从出生到积累,从积累到付出,从付出到收获,从收获到满意的离开。
春天来了,蒲公英的种子在地下生了根,过了几天,长出了嫩芽。蒲公英的根是棕色的,就好像是一个钉子一样。过了几天,它长出茎。它的茎又细又长。
蒲公英的叶子慢慢长出来了。它的叶子是绿色的,每一片看起来都像一棵松树。它的叶子边缘有一些小“牙齿”,就像狮子的牙齿一样。
过了一段时间,蒲公英开出了花。它的花是黄色的,就好像一颗小太阳。小太阳喜欢大太阳,每当清晨,太阳出来的时候,小太阳就露出笑脸,对着太阳笑;每当阴天出现,它的花瓣就会合拢起来。清风吹过,蒲公英就会翩翩起舞。
蒲公英下还有一些小蚂蚁,蚂蚁在这里忙着造窝。每天晚上,蚂蚁都会闻着蒲公英的花香入睡,进入甜甜的梦乡。
等到蒲公英的花枯萎之后,它的果实就长出来了。它的果实是红褐色的,看起来有点粗糙,上面有冠毛和喙,风轻轻一吹,冠毛和喙就会带着果实飞走。
蒲公英还可以做药材呢,它有清热解毒、消炎和健胃的功能。
蒲公英的种子四海为家,被风吹到哪里都可以安家,它的生命力很顽强。
我见后院长了许多蒲公英。妈妈说:“蒲公英是所有野花最先长出来的,他又叫“婆婆丁”。
蒲公的叶子长的狭长,上面带着小刺,也边是锯齿形的,但并不扎人。它的叶子是淡绿色的,然后变成深绿色的,这是你会发现它的叶子中间长满了小花蕾。慢慢地,随着叶子长大,小花蕾长高了,开出一朵黄色的小花。他的花很特别,像一个个小绒球,非常好看。花开放的时间也很长,等到花谢了,它就变成个棉花似的小绒球,白白的又像一朵小降落伞。风一吹他就离开了妈妈,飞到四面八方。落到哪里,那里就是它的家,到了第二年春天,它就会长出一棵茁壮的蒲公英。
有一天早晨,我在楼院儿里玩,发现,蒲公英是合拢的,草地是绿色的。中午,我发现蒲公英是张开的,草地就是金黄色的。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原来蒲公英的花就像我们的手掌,可以张开,可以合拢。早晨,蒲公英的花是合拢的,中午,蒲公英的花就是张开的。
蒲公英不但可以欣赏,还可以食用和草药。记得每年春天,我都要和姥姥到草垫子上挖一些蒲公英,洗干净吃。它的味道很苦,姥姥说“它是一种草药,可以消炎败火。
这就是蒲公英,蒲公英真是很美吧!
又是一年春天,田间、路旁、山坡、草地悄悄地出现了蒲公英的身影。
蒲公英刚长出来时,它的茎很短,三四片叶子几乎是贴着地面展开的。这时的叶子是嫩绿嫩绿的,边缘像起伏的波浪。过了一段时间,茎慢慢长高,顶端开出或黄色或白色的小花,形状有点像小向日葵花。
初夏,蒲公英的茎越来越高,花却开始慢慢凋谢,长出了比乒乓球略小的绒球,白白的,柔柔的。当阵阵微风吹拂时,成片的蒲公英就随风摆动。接着,一个个小绒球上飘出一把把“小伞儿”,小伞儿下端带着一颗颗比芝麻粒子还小的种子,漫天飘飞,像无数只“白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多美啊!
我和小伙伴们到处寻找带有白色绒球的蒲公英,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它摘下来,高高举起,仰着头用力一吹,无数把“小伞儿”便在空中晃晃悠悠地升起来,忽高忽低,时左时右。有时眼看着“小伞儿”就要降落,我们又立马上前对着它吹了一口气,那“小伞儿”就又再次出发,越飘越远。
吹着,吹着,我仿佛觉得自己也成了一朵蒲公英,站在阳光中,一阵微风吹来,我就飞了起来。不光是我一朵,所有的蒲公英都飞了起来,飞向了四面八方,追求着自己的自由,追求着自己的梦想……
它没有玫瑰的艳丽,没有茉莉的芳香,但它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它就是——蒲公英。
一阵风吹来,把蒲公英的种子吹到了田野里,它便在这里安了家。春天到来了,经过温暖阳光的照耀和雨水的洗礼,它慢慢地从土里向外伸展。过了几天,冒出来的小芽又长高了些,小叶子变得又细又长,呈锯齿状,开始贴着地面向外延伸。它正悄悄的累积能量,好让自己长得更高更快。
几天后,它的叶子变得更加碧绿,在茎的最上方,长出了一个花苞,是嫩黄色的。再过几天,花苞慢慢伸展开,就像一个个金灿灿的小太阳。一阵风吹来,大片大片的蒲公英花朵盛开在田野里,又如同一片金黄色的海洋!
可是蒲公英的花朵仅仅维持十几天便开始凋谢,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毛茸茸的小球。在每一根绒毛下边是一粒粒小种子。伴随着微风,一根根“小羽毛”带着种子飞了起来,就像一个个小降落伞。
它们飞啊飞,飞啊飞,可能飞到肥沃的田野、飞到潺潺流水的小溪边、飞到不起眼的小巷子里…。但我相信,无论到哪里,它们都会像自己母亲一样顽强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