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诚为先,勤善为本。”这就是我家的家风。
过春节的时候,我和妈妈兴高采烈地到姨奶奶家拜年。吃完了美味的饭菜后,我心满意足地抹抹嘴起身就要离*,妈妈一把抓住了我的小辫,小声地对我说:“你忘了礼诚为先,勤善为本。”我听到后,小声嘀咕着:“什么呀,在吃饭时,我敬过酒了的呀!”妈妈见我疑惑不解的样子,说:“你忘了咱们家的家风了吗?礼诚为先中‘礼’字代表礼貌,吃完饭后要向长辈打招呼。”我顿时恍然大悟,然后毕恭毕敬地走到姨奶奶和爷爷面前说:“姨奶奶、爷爷,我吃饱了,你们慢慢吃。”姨奶奶和爷爷笑眯眯地看着我说:“你真是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我再往妈妈那看了看,妈妈很满意地笑了。
自从我和妈妈一起制定了家规后,我常常把这家规作为我的行为准则,它时刻提醒我要做一个礼貌,诚实、勤劳、善良的人。爸爸妈妈也这样做,成了我的好榜样。
“礼诚为先,勤善为本”这就是我家的家风,我家的家风像一面旗帜指引着我前行,让我更好地健康成长。
“做人要诚实守信”是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我的一句家训,这句话我已经深深铭记在我的脑子里。如果说家是土地,孩子是小草,那么家风就是春雨,春雨滋润着大地,哺育着小草,小草才能茁壮成为疾风中的劲草。爸爸、妈妈就是把我当一株成长中的小草,拿我家祖传的一些家训来教育我怎么为人做事。那些家训里其中就有这么一条:要诚实,不说谎话。
听爸爸、妈妈说,我的外祖父曾经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情。以前,我的外祖父小时候是一个贪玩的小孩,有一次放学了,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忽然发现一户人家的屋檐下有一个鸟巢,于是就从地上捡了几块石头,直接扔向鸟巢。没想到,鸟巢没有砸到,却砸破了别人家糊在窗户上的纸,于是他赶紧跑走回了家。后来,当我的外祖父读到一段关于做人要诚信的话时,他下定决心下午放学后一定要去向别人认错。他明明知道去认错有可能会被那户人家骂,但是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走进那个人的家里去认错,那户人家看到外祖父那么诚实,敢于承认错误,人家便原谅了他。后来他也把这个当作一个例子经常教育后代。
听了这个小故事,我更加尊敬和佩服外祖父。作为晚辈,我们更加应该以他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家族的优良传统,恪守家训。
每个家庭都有家风,但家风又是什么呢?家风是指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风尚、*惯等等。我的家里从祖上就流传下来一个家风——孝顺长辈。
爸爸就是我们家的楷模,他几乎每天都要给爷爷奶奶打一个电话问候他们,而且一打就是半个小时。妈妈也毫不逊色,每次爷爷奶奶来我们家或是我们去奶奶爷爷奶奶家时,妈妈总是一个人在家里忙忙里忙外,做饭呀、收拾屋子呀……因此获得了不少人的赞扬。我呢,*时也帮不了什么大事,也就能帮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刷刷碗或沏两杯茶。
每次爷爷奶奶有什么事,我们总是第一时间去。记得有一次,奶奶的脑梗突发在炕上起不来了,爸爸得知这个消息后,急忙开着车“快车加鞭”地拉着我们赶了回去,原本两个小时的路程这次只用了一个半小时。
到爷爷奶奶家后,我们急忙进了屋,只见奶奶正躺在炕上挣扎着要起来,爸爸见此情况二话没说背起奶奶送入了医院,幸亏送得及时,奶奶的病没有拖得太严重。我能出生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而感到欣慰。
我们这一代美好的生活都是靠上一辈辛苦的打拼得来的。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如果我们连对父母的孝顺都做不到,那我们就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
“同学同学要知道,勤俭节约很重要……”,这是在电视上播放的一首关于勤俭节约的诗句,我们家也有这种勤俭节约的家风。
有一次,我放学回家,用心做完了老师布置的回家作业后,我打来铅笔盒,拿出里面要削铅笔,再拿来了卷笔刀,开始削铅笔。外婆走了过来,她发现两支短笔,说:“哎呀,这么短了的铅笔还要带到学校里去,字用这两支短笔写出来的会好吗?”说实话,算上笔尖那一段还有四五厘米长,我自认为这么长的笔还能够写字。我说:“我觉得这笔还能够写字没关系的,我感觉用这两支笔写字和别的笔写字差不多,反正都一样。”“不行的,不行的,马上给我扔掉这支笔是不能再写字的。”外婆又说。我开始皱起了眉头。“这又不是握不住笔杆了,”我接着说,“而且电视上不是说过要‘勤俭节约’吗?这样扔掉铅笔不是造成木头的很多浪费吗?”我们吵来吵去,外婆做出来让步,让我把铅笔放在家里写,我也没有其他办法,只好同意了。
我们家的家风“勤俭节约”你觉得我做的怎么样?
“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我家的家风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勤俭节约,低碳环保,创造美好环境。说起来是很容易,但是实际做起来可就没那么容易啦!
每个月我们家通常都要来一次彻彻底底的大扫除,除旧换新。今天一大早就看到妈妈洗窗帘,擦玻璃,我看到了也不能闲着就主动选择擦玻璃。我拿好擦玻璃的神器,站到阳台上,正面吹来了徐徐微风,双脚开始发抖,看下去大地仿佛变成了魔鬼,发出阵阵恐怖的笑声,我缓缓地蹲下来深呼吸鼓起勇气,用力按住神器慢慢的来回擦,我迈着轻微的步伐如同蜗牛般速度向着旁边慢慢移动,仿佛漂浮在汪洋的大海之中。我仍坚持不懈把玻璃擦的一层不染。回头看到妈妈都汗流浃背了还再辛苦地拖地,心想:妈妈都没说累,我又怎么能说累呢?我要跟妈妈比看谁打扫的既快又干净。于是我又认真的打扫起来,把我们家的宝贝们都打扫得既干净又漂亮。
看到焕然一新的房间妈妈告诉我:“人的双手是个宝,勤劳可以创造一切。”爱劳动,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劳动中体验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