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是个弱女子,柔弱的能融进人心里,她不同于北方的豪迈,亦不同于西北的风情,她有她的儒雅。江南的儒雅,也只有江南的雨诠释得出来了。
江南的桥,交错纵横,大大小小的桥遍布整个江南,有名无名的皆不重要,因为它们把江南装饰的淡雅极致,题桥的字各是不同,有楷书,有草书,有行书等等等。这不同的字体在江南的身上也是各种的风情。每至江南,都免不了坐船在迷宫般的乡河里游逛,看见一座桥都会用手指着,对旁边人说这是什么什么桥,幼稚的像个小孩,沉浸其中,不一会儿就下起了雨,轻丝丝的。
江南最不可少的,便是这雨。不争不急,不骄不躁。江南的雨,被烟雾缭绕着,望去,屋房和行人被笼罩在烟雾里,还有丝丝细雨,看着行走的人,这幅景象着实像画里的仙境,远处倒也有不少仙人在逛呢。江南的雨能让人静下心来,忘记心中烦躁,望着如麻的细雨。想来,这也便是为何江南男子儒雅,女子柔嚅的原因吧,毕竟身处这静心的江南雨里。
江南的雨不需急着躲的,这雨是落的,轻轻的,不是打的。雾气里走来一位姑娘,穿着绣着青瓷花纹的衣服,娇嚅着嗓子喊,伞喽伞喽。她在江南细雨里打着一把白纸油伞,她的神情不像是急于去卖的,更多的像是在散步,那么悠然自得。我向她买了一把红色的油纸伞,上面是用特殊水墨画的鱼,溶不了水的鱼儿活灵活现,有趣极了。这把伞的创作者的灵感真是棒!江南好雨,伞便也多式多样,可这把伞上却画了鱼。鱼啊,在朦胧的雨里游嬉,在天上游的啊。莞尔,这不是伞啊,这是艺术,是江南与生俱来的,是与天呼应的艺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