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在哪儿?现在还好吗?
雨又下了,滴滴雨水顺着房檐洒落,连成串串流苏,我隔窗望着水帘洞般的雨景,心中莫名有些酸楚。抽屉里那叠用旧报纸包裹好的皱巴巴的零钱孤零零地躺在那里,似乎还有你们手掌的温热。世界这么大,你们究竟什么时候回来呢?
那天,我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放学,在转角的街口,远远地看到家门口有两个熟悉的身影。我的心开始砰砰砰地紧张地跳了起来。那两个身影越来越清晰,当我确定就是你们时,我飞快地冲到家门口,紧紧地把你们拥抱进怀里。妈妈你瘦了,乌黑亮丽的头发也失去了往日的光泽,甚至零零星星夹杂着银丝。爸爸站在我的面前,没有了从前的高大伟岸,不知是我长高了,还是你们因为工作辛苦显得身心憔悴了呢?妈妈接过我的书包,发觉书包带子断了一截。她摸摸我的脑袋,转身去屋里拿针线,趁着天色还亮,赶紧缝补起来。妈妈的手布满了茧子,细细的针也难以握住,她眯缝着眼睛,终于没忍住,但她背过去脸,不让我看到悄悄滚落的泪水。
那些天,我们一家人可以围坐在火炉旁,有一搭没一搭地唠着家常。饭菜还是从前的老样子,只是有了你们的相伴,苦荞面也不显得粗糙简陋。可我没想到,我苦苦等待的相逢竟是这样短暂。前几天,你们避开我在屋外窃窃私语,我躲在门后面听到了你们要走的消息,鼻腔里一股酸酸的感觉直冲向额头。那天,我理解了课堂上所学的“相见时难别亦难”是怎样的感受。终于,你们还是在一个清晨走了。当我睁开朦胧的睡眼,瞥见桌上你们的行李不见了,我的世界都要崩塌了。泪水像决了堤的洪水,淹没了我的心灵。窗台上,泛黄的纸条上是你们歪斜的字体,“孩子,我们走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我知道你们小时候没有上过学,这些字对于你们来说,也许就是竭尽全力。抽屉里,是一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纸包,里面是一叠油腻的零钱。
爸爸妈妈,我不希求你们可以时时伴我左右。你们背井离乡去远方高楼林立的大城市,干着脏活累活,努力挣钱供我上学。你们吃的苦,何曾让我知道?你们混杂着汗水吞咽下的委屈,我又何曾明了?我只希望在你们匆匆离开时,能在我的面颊上轻轻吻一下,就一下,让我做完最后的好梦。
恍惚间,脸上痒酥酥的,好像是雨点,为我补上了我渴望的那个道别的吻。
爸爸妈妈,我会听话,等你们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