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不见,甚是想念,在这四天里,我们经历了军训、劳作、游泳,还为自己做了一顿晚餐——饺子。不过,我要说的,是我们的“婺州窑”之行。
你们一定知道,“婺州窑”是非遗文化,而今天,我们就参观了从古时流传至今,有着两千年悠久历史的瓷器的制作过程,那么,我们就从头说起。
今天一早,我们在大厅集合,穿过雅畈,来到了“婺州窑”博物馆。我们在大门口拍了一张留念照,还听了婺州窑传承人陈新华陈伯伯的介绍,接着,我们参观了博物馆,博物馆中,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展现在我们眼前,它的做工是那么精细,让人觉得它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而不仅仅是只用陶泥制成的瓷器。当我看到这一件件瓷器时,我不禁在内心赞叹,我们都不得不承认,古人真的拥有一双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手,还拥有一个充满创意的脑袋,我认为,就连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制作工艺机器人,都做不到如此精细。我们还参观了一个模型,亲眼见证了古人制瓷的过程。
紧接着,我们去亲手制作了陶瓷,我们一人一块陶泥,刚一发到手上,我们就迫不及待的一把抓起,摆弄起来。为了不让一块好好的陶泥毁在我们手上,专门有一个叔叔指导我们,我们听了指导,马上动手,可是,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我做着做着,突发奇想,把最上面那一段杯口往外捏成花瓣状,结果……好好的一个杯子,就这么被我毁了,欲哭无泪。但是,坚强的我怎么可能被打倒!
然后,我将失败品捏成一团,重新开始了我的制作之路,我全神贯注、专心致志、一心一意……但是,我还是失败了n次,就是没有成功。好吧,功夫不到家,我只得认栽,重新制作别的样式的工艺品,我又一次一心一意、专心致志、全神贯注地制作,然后,哈哈,当然成功了!失败了一次又一次,这次再不成功,我都无地自容了,不过万幸,终于成功了,但是,“杯具”又一次降临在我的头上,临走前,我一不小心,把它弄扁了,“唉,我的制作之路为何如此坎坷!”我在心中仰天长啸,不过,我把陶泥带回家了回家继续努力。
马上就要离开博物馆了,我们都还恋恋不舍,不想离开,然后,我们一营二营又得了十分钟的逗留时间,我们接触到了我们向往已久的陶艺制作器,可是我们用不来,为了不留遗憾,我们请工作人员为我们制作,在他们灵巧的手中,一个个精美的小碗出现了,哇!好漂亮!
终于,我们离开了博物馆,带着满心的喜悦,回到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