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我与刘庆哥哥回到我的故乡——新民。第二天,风和日丽,我便猴急着要到河边去玩,刘庆哥哥只好答应。
我与他沿着电站的大管子往下走,这“条”管子直径约有1.5米,像一条巨龙卧在山上。几公里外的马雄崖耸立在眼前,隐约还可以看见几只野猪在走动。不一会儿,我们便到了河边,我准备去河边好好地洗个澡,可是刚沾到水,我便惊呆了——“水怎么这么冷,像没被太阳晒的龙洞水一般冰冷”,我惊讶地说道。刘庆哥哥解释说:“这儿的水,是从河底冒出来的,也就是山里面的水,冬暖夏凉,神奇无比。”我一下子就明白了。
抬头一望,两面山包裹着我们,有一种三峡风味——险。山顶上可以看到很多巨石,从河边望去生怕它滚下来砸到我们。向前眺望,一群群不知用什么词来形容的乳白色巨石躺在河里,一窝蚂蚁也没那么多,看起来眼睛都花了,因为每一个石头都那么奇,不知看哪个才好,真是十步之内,必有奇石啊。
再向前走几十步,便是家乡赫赫有名的“猫猫塘”了。听爷爷说,天上有一只神猫,是孝天犬侄子。一次,它偷吃了玉帝的神鱼,被玉帝发现,抽去了它神仙筋,扔下界来,落在这条河上,砸出了一个坑,这坑里装满水后,就成了“猫猫塘”。
刘庆歌对我说,以前,我爸爸在“猫猫塘”摸鱼,当手伸进石缝去的时候,被石头卡住了,好几分钟都没有吸气,多亏一个过路人,将爸爸救出来,才脱险。我不禁感慨起来:“这猫猫塘差点断送了我爸爸的生命,真是坏透了。刘庆歌说:“这猫猫塘有十几米深,你可千万别在这里面洗澡。”
我答应了。在不远处有一块巨大的石头,那便是神猫石,据说从天上掉下来那只猫,还有一口气,跑到那,便静静地死去了,死后就变成了一块巨石,不信,你瞧:“神猫”的两只“死鱼眼睛”好像还在动呢,那冤屈的眼神无论怎么讲也让人不相信那只是一块石头。再向前就是很长很急的新民河了,我只有望洋叹兴了。
回家时我还特意吼了一声,将我的声音留在故乡的河上。
我时常想起故乡的小河。
春天,**的柳树发芽了,好像一个个婀娜的妙龄少女,在梳理着自己的长发,继而,就那么站在河边照着自己美丽的容颜。
这时,一阵风儿吹来了,柔柔的,轻轻的,*静的河面上有了一道道波纹。又一阵风儿吹来了,带着一股浓浓淡淡的花香,就那么徐徐地飘着、飘着,让人陶醉。微微地闭上眼睛想时,好似有一个花仙子从跟前走过,带来的是幻想,带走的是向往。
我喜欢故乡的小河,喜欢她那四季的美景。
我喜欢故乡的小河,河边有我难忘的记忆。
河边。柳树下嫩绿的小草,和粉色的小花,总是会对我咧着嘴笑,就像有什么话要说一样,我想你有啥就说啊,说成悄悄话也行嘛。它们不语,只和我比赛看谁笑得最甜蜜。它们还会手拉手,左手拉右手,右手拉左手,快乐地在青青的河边玩着它们喜欢的游戏,你搂搂我,我抱抱你,柳枝儿时常缠绕在一起。这时,总会有农民扛着锄头从河边走过,总会有放羊的老人赶着羊儿从树荫下走过,那羊儿咩咩的叫声,就像飘过田野的民歌和小调。当然,若是夏天的正午,我们小伙伴会编一顶柳条帽,在阳光下招摇,也呼吸着青涩的、有点苦味的气息,那种快乐是让我难以忘怀的记忆。
其实最有诗意的是秋天傍晚。们在河堤上疯跑,或是玩老鹰捉小鸡,或是跳大绳,老人们在河堤上纳凉。他们有的坐在小竹椅上聊天说话,有的在树下打麻将下棋。老人小孩儿都很开心。冬天有些萧条了,大多树的叶子都落了,树枝像一支支燃着白色的蜡烛,在寒风中摇曳着,那也是一种诗意吧。
我忘不了故乡的小河。
在我的家乡有一条小河,弯弯曲曲地淌过整个小村庄。至于叫什么名字,我无从得知,也许真的是太小了,小到人们不愿意给它取名字,但就是这小小的河,成了我幼时的乐园。
不必说淡黄的芦苇,崎岖的田畔,高大的柚子树,鲜红的浆果。也不必说蝈蝈在草丛间鸣唱,斑斓的蝴蝶飞舞在河岸上,伶俐可爱的小燕子突然从河面掠过,飞上电线杆上去了。单是这清澈见底的河水就有无限的乐趣。鱼儿在这里跳跃,鸭群在这里**。
阳光照射在河面上,小河简直就像极了一块晶莹透亮的水晶!那么清澈,那么透亮,瞧!鱼儿有的躲藏在泥沙里,有的潜伏在水草边,还有的摇摆着尾巴四处游动,它们是不是在玩躲猫猫呢?呀!河底还有五彩斑斓的宝石呢,在阳光的映衬下闪闪发光。风儿轻轻吹过,小河便跃起了粼粼波光,在跳跃,在闪烁。
夏天的小河是最有趣得了!几场大雨过后,空气更清新了,河面也涨高了,小河的流水声也响了。蓝天白云,还有岸边的小花小草堵在河水里徘徊。游泳,我是不会的。只好来捕鱼。约几个小伙伴,在河里找个好地方,垒一个坝,把筛子往上一截,一群群的泥鳅,鲫鱼,还有小河虾,就被筛子截住了,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捕到大鱼,一条条鲜鱼在网里活蹦乱跳的,在阳光下泛起银白色的光。摸螺丝的话,就比较简单了,只需挽起裤腿,找到长着青苔的灰黑色的大石头,螺丝们便附在上面,用手轻轻一捋,便是一大把。孩子们结束游戏后,阿姨们也赶来凑热闹了,手里端着大铁盆,抡着个木槌,“乒乒乓乓”地洗起衣服来,洁白的肥皂沫顺着河流飘向了远方……
啊!我爱你!故乡的小河!你将永远是我对快乐最美好的回忆!
枞阳县立新村是我的故乡。虽然我离开故乡已经有几年了,但我还时时思念我的故乡。我记得故乡有一条小河,小河虽然不宽,但河水特别清澈。
我的家就在小河的南岸,河北岸是一望无际的庄稼。小河温柔地躺在故乡的怀抱里,用自己的清泉浇灌身边的土地。
春天来时,岸边的禾苗、青草和野花真是美得难以形容。偶尔还可以看到碧绿的水面上飘浮着一片片落花,一阵微风吹过,河面上荡起鱼鳞似的波纹,周围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那些活泼可爱的小燕子,不对地掠过波光粼粼的水面。每当小燕子的翅膀点一下水面,水面就出现一个小圆圈,接着小圆圈就渐渐地扩大开来,最后又慢慢地消失了。叫人看了,好像小燕子在和小河逗着玩,真有趣。这景象,恐怕连最好的画家也难以描画得出。
炽热的夏季来到时,我和小朋友天天到小河里游泳。小伙伴的欢声笑语和击水的“冬冬”声交织在一起,就像一曲动听的田园交响乐。这时,我快乐极了。家乡的小河,你给我的童年带来多少欢乐啊!
等到了凉爽的秋天,稻谷成熟了,我们每晚都到小河边去钓鱼。这时节,鱼特别多,每晚都能钓上十几条活蹦乱跳的鲫鱼,有时还能钓到一二斤重的大鲤鱼。此时,你要能来作客,我们一定能叫你喝上一顿美味可口的鲜鱼汤,那才叫你解馋呢!
冬天的小河,随着雨量的大小,时而宽,时而窄,时而浅,时而深。河水仍然日夜不息地流向远方。
小河,我知道你明白自己很渺小,比不上那些名川大河雄伟壮观,你也明白自己对人类的贡献比不上长江黄河那样大,但你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很值得我敬佩。从你身上,我获得了奋进的勇气和力量。
小河,你带走了我的童年,也带走了我的稚气,但你赋予了我青春的活力。我愿快快长大,好用我的智慧和力量,把你建设得更加美丽。
啊!我爱你——故乡的小河。
南方的故乡有一条小河,总是常年不断地流动,它不怕风寒,顽强地哗啦啦!哗啦啦地流淌。
春天,小河点缀着故乡的美。
小孩子们拿着竹篓,戴着野花,一蹦一跳的上山岗。小河总会哗啦啦的讲述着那它美丽的传说,孩子们听的忘记了回家。
柳树把它长长的秀发投入小河,小河帮它冲洗秀发,勤劳的河水叮咚直响,把那秀发洗得更绿更亮。
夏天,小河点缀着故乡的凉。
小鱼在河边快乐的嬉戏,河虾甩着小小的尾巴,姑娘们唱着山歌,来到山岗,小河用优美的歌声迎接她们的到访,哗啦啦!哗啦啦!
姑娘们把野花绿叶抛向小河,小河变得更清,夏天的炎热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姑娘们乐得连叫爽,捧着水儿到处洒,浇灌了花草树木,树儿长得更棒。
秋天,小河点缀着故乡的香。
农民伯伯挑着大萝筐,嘻嘻哈哈上山岗,小河写着迷人动听的诗歌,农民伯伯放下箩筐,踩着石头听着小河写的诗,哗啦啦!……
农民伯伯挑上箩筐,跟小河来到山上,哇!今年的丰收可真旺!
脆脆的梨,橙橙的柚子,艳艳的柿子,红红的桔子……小河流水哗啦啦!哗啦啦!……
冬天,小河点缀着故乡的暖。
小河的顽强战胜了北风的呼呼嚎叫,风寒吹不硬,偶尔飘下的雪花落不僵。小河还是叮咚作响,缕缕温暖的阳光照到小河里,我来到小河边,摸着有点冰凉的河水,还是那么舒畅。
小河和我一起玩耍,奇形怪状的水花跳满脸颊,我感到神清气爽,感觉不到冬天的寒冷。
我喜欢南方故乡的小河,一年四季都那么的清,都是那样哗啦啦的欢唱,谁也比不过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