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地,静静地流淌。流淌着,流淌着清澈的溪水。微风轻轻地,轻轻地吹拂着,把你带入了我的梦乡,心头浮现了你清晰地影像---------故乡的小河。
还清楚地记得,在我家后院的田间,有一条清澈的小河。小河足有两米宽,河岸由两块大石板连接,石板桥成了我们到达对岸的捷径。小河里的水很清澈,可以清楚地看到河里的鱼儿开心地嬉戏。蓝天倒映在水里,白云也漂浮在水中。微风拂过,小河里便荡起了波纹,波纹一圈一圈飘向远方,甚是好看。
小河的出现,为整个村庄带来了很多欢乐。村里的女人们喜欢在小河里淘米,洗菜,洗衣服。只要不下雨,小河边总会很热闹。淘米的,洗菜的,洗衣服的,女人们相互闲聊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里的孩子们喜欢到石板桥下淌水,特别是炎热的夏天。每当夏天来临,村里顽皮可爱的孩子们总会跑到石板桥下去淌水。脱下鞋子,挽起裤脚,坐在石板桥上,双脚伸进河水里,轻轻地拍打着河水。河水冰冰的,凉凉的,舒服极了,孩子们的欢笑声响彻了整个村庄。
那时候,天空很蓝,云朵很白,河水很清。空气清新怡人,野花的芳香让人沉醉,鸟鸣让人觉得亲切,完全一片和谐的景象。可是后来,村里参与了新农村建设。为了防洪泄洪,小河被拓宽了,它原来的样貌没有了,连影子也看不见了,完全一副新面孔。
天,依旧是那片天。云,依旧是那片云。风,依旧是那阵风。河,却不再是那条河。再也看不到淘米,洗菜,洗衣服的人了,再也听不到孩子们淌水时发出的欢笑声了。
我家住在文兴村老压坡小组,这个美丽的小村庄在浓绿的群山里,村脚有一条碧蓝清幽的小河,叫南达河,**古木参天,翠竹成林,每个星期上学我都要经过这里。小河里有许许多多的小鱼小虾在互相追逐着,打闹着,有趣极了。
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河面上躺满了各种各样的脏物,死鸡、塑料袋、可乐罐、烤烟地膜、废纸等等,闻一闻,臭气熏天。小鱼也看不见了。我想小鱼一定是被这脏水毒死了。即使没有被毒死的,也一定向别处逃走了。它们在逃跑的时候看来应该撑一把伞,避免让人用脏物砸着,而被砸伤。我又想再这样下去,这小河一定会更加脏的。我想我们小朋友一定不想看到脏的小河吧!如果我们都爱护以及保护小河和周围的自然环境的话,那么我们就会有干净清洁的小河和环境,鱼儿也喜欢干净的小河呀!
正当我心急如焚的时候,村里来了扶贫工作组,他们长期住在村里,除帮助村民们发家致富、硬化村组道路外,也引导村民们要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渐渐的村民们发现了自己的错误,乡村里就开展了环保活动。村长说:“不管村里的经济收入多不多,我们都应该保护环境,从现在开始我们一起清捡河道的垃圾吧′。
清捡垃圾时,住村的扶贫工作干部带头,村民们也非常认真,不管有多脏,有多细小的污染物,都情愿俯下身子清捡,因为他们知道自已犯下的错误,自已就应该承担责任。两年过去了,河道里的垃圾终于清捡完了,小河也变清澈了,小鱼小虾也回到了小河里,像往常一样互相追逐着。打闹着,仿佛在向人们致谢。
我爱美丽的南达河,我要用勤劳的双手呵护她,保护她,因为有她,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靓丽。
河水清澈见底,小鱼儿们在大大小小的鹅卵石上面游来游去。河边的小鸟叽叽喳喳。偶尔一片树叶落下来,在微风的吹拂下,像蝴蝶飞舞一样在空中打着旋儿。河边的一排排柳树都垂下柳丝,像美丽的少女在梳理着飘逸的长发。河岸上的青草野花散发出迷人的芳馨。夕阳下,三四个老人在石头上坐着,吸着旱烟,几群孩子在河边嘻戏打闹。孩子们银铃般的欢呼声。和洗衣的农妇们不时爆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都夹着潺潺的流水声飘向远方。
过几年,我便要到城里去上学了,于是告别了我的故乡,告别了我的小河。
当我再次回到故乡,再来看小河的时候,它却便了。河水浑浊不堪,河面上还飘浮着塑料袋和一些泡沫。看不见小鱼,看不见鹅卵石。当然,即使还有小鱼,也是死鱼。树都只剩下树桩了。柳树也都歪歪倒倒的。什么鸟都看不见。花啊草都被践踏得不成样了,只有零零星星的几颗小草顺着微风摇摆。河里河边全是垃圾,发出一阵阵让人恶心的臭味。
我不敢在这里久呆,因为实在太臭了。四处望望,以前的矮楼都不见了,拔地而起的是一座座高楼大厦。忽然,传来一阵刺耳的声音,循声望去,原来是一家家大型工厂运作的声音。故乡的人们生活都提高了,都生活得很幸福了,可是我的小河呢?
想到这里,我的心一隐隐作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