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考试 2
最*,大街小巷到处悬挂着“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横幅。学校老师要求我们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从家庭做起,全民动员。
我奶奶是小区垃圾分类监督员,我想在家里进行一次垃圾分类知识考试,看谁懂得垃圾分类的知识多。我把想法一说,奶奶说:“好啊,今天就办。”于是我俩开始出题和制定规则。
吃过晚饭,奶奶说:“大家都坐下,现在全社会都在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咱们今天就考考大家。让静怡当主持人。”我首先宣布规则,第一环节,每个人抽答一道题,答得准确完整得100分,第二环节抢答,答对一题得10分。爸爸先抽了一道题:“垃圾分类有什么好处?”他答道:“垃圾分类可以变废为宝,保护环境,利国利民。”妈妈的题目是“垃圾一般分几类?”她答道:“可分回收、厨余、有害和其他垃圾四种。”奶奶答的是“哪些是有害垃圾?”她答道:“废旧的电池、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过期药品等。”爷爷答的是“垃圾最后怎么处理?”他答:“能利用的再利用,不能利用的深埋。”进入抢答题环节,大家争先恐后地抢答,对生活中的废物属于哪类垃圾的问题纷纷抢答,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奶奶以180分的总分得分第一,大家都给她鼓掌。
最后对家庭垃圾分类进行了分工,每个人都要自觉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大人要负责分好类,能卖的放车库,不要放到小区垃圾桶,那样捡垃圾的人一翻就白分了。分好的垃圾要按照要求放到小区垃圾桶里。我的任务是监督员,当然要以身做责了。
今天全家人的这次考试很特殊,不仅有意义还挺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