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早晨已有了一丝丝凉意。今天班级组织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走进四大发明—蔡侯造纸术“。
经过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就到了目的地。我正在左顾右盼的寻找厂房,领队的任伯伯却说:”就在这里,“”这明明是一户农家小院,哪里是什么造纸厂?“我反问任伯伯。任伯伯只是一笑,”看了就知道。“
蔡侯纸的工艺和使用工具都非常原始,纸张的原料来源于一种叫枸树的树皮,经过筛选,浸泡,然后放进大锅里蒸煮,通过高温使其进一步的软化,之后再将树皮放到石碾反复碾压,同时再重复第一个过程,不一样的是这次加进了生石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加工纸浆的要求,这样的工序至少需要三到五天之后才有捞纸,压纸,晾纸等等……
当一张蔡侯纸呈现在你眼前时,你可知道它竟需要70多道工序,是每一个工作人员认真辛苦劳作的结果。之前的疑惑不但没有了,而且我还对这小小的作坊刮目相看。蔡侯纸的造纸工程让我懂得:尊重劳动,节约用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