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刚停了不久,我就在我们家房后发现了很多小蜗牛。它们慢慢的在墙上往房顶爬,一点一点的半天也不动。小蜗牛真丑啊,背上一个重重的壳,他们爬的慢极了。我跑着问妈妈,妈妈妈妈,为什么小蜗牛不把壳扔掉,背着那么重的壳?壳子太重了压的他们爬的慢极了。妈妈说,小蜗牛背的是自己的房子呀,如果它们把壳扔掉了那它们晚上住哪里呀!而且小蜗牛的身体非常的软,它们背着壳子也是在保护自己呀,那样其他的东西就不会伤害到它们的身体了。妈妈妈妈,我知道了。我笑着跑开了。
爸爸下班回来了。我飞快的跑到爸爸身边高兴的问爸爸,爸爸爸爸,你知道为什么小蜗牛背着重重的壳吗?爸爸笑着说,爸爸不知道,你知道吗?我把小脸一昂,鼻子一耸非常骄傲的说,我可知道哦。爸爸说,那你能告诉爸爸吗?小蜗牛为什么背着重重的壳呢?我高兴的说,那是因为它们买不起房子,只能自己背着房子,它们的壳就是它们的房子。而且它们背着房子就能挡住身体,就不会被其它的东西划伤了。爸爸笑着说,哦,原来是这样呀。小宝,你真聪明。
说完爸爸妈妈都笑了。
雨后,我忽然看见一只只小蜗牛在大树上爬来爬去,便疑惑地想:蜗牛为什么会在雨后大批出行呢?我跑去问妈妈,妈妈说:“因为蜗牛喜欢潮湿的地方,特别是夏天的雨后,蜗牛就成队出来了。”原来是这样,我悄悄地走过去,将蜗牛轻轻一拎,它朝我伸着脑袋,好像在仔细打量着我,是在猜测我要干吗吗?我轻轻碰碰它的触须,它就连忙把触须收了回去。我觉得它挺好玩,便把它捧在手里,又顺带在大树上抓了好几只蜗牛,带回了家。
第二天晚上,做数学作业时,我把蜗牛放在书桌上,正当我在思考一道数学题时,忽然感觉手上凉凉的。我低头一看:呀,一只蜗牛爬到我手上来了。难道它也想做数学作业,又或许它原本就是昆虫界的数学发烧友?其他蜗牛见它出来溜达,也都爬了出来。我赶紧把小调皮们送回了“家”,生怕它们摔到桌子下面去了。
第三天早上,我发现有一只蜗牛失踪了,便着急地四处寻找,结果在洗衣粉盒子里找到了它。难道它饿了,饥不择食地连洗衣粉都吃?于是,我连忙采来一片菜叶喂它,刚放下去不久,我就发现菜叶上出现了一个小洞。看来,蜗牛个头儿虽小,吃起菜叶来速度还挺快的。哎呀!那是什么?原来是蜗牛屎。蜗牛们边吃边拉,一个个黑条条从壳里掉了下来,真是不讲卫生啊,但我舍不得丢掉它们。
自从有了它们,每天上学前我总要和它们说“再见”,放学回家也总会把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告诉给它们。如果你也试着养蜗牛的话,一定也能像我一样感受到它们带来的快乐!
星期天,老师让我们捉蜗牛,好不容易我在爸爸的帮助下在墙面上捉了一只小小的蜗牛。   上课学科了!我赶紧把小蜗牛拿上来,可它依然在呼呼地睡大觉,我使劲地扔进水里,过了一会儿,我看小蜗牛的头伸出来了没有,他却毫无踪影。我心里焦急地呼唤着它,我想如果我找不到它该怎么办呢?只能向别人借了呗!我四处寻觅,终于,我在盒子下找到了那只调皮的小蜗牛,我松了口气 ,说:“小蜗牛呀!小蜗牛呀!你怎么跑到这儿来了?”于是,我把它轻轻地放在手心,生怕它又跑了,可他却像一只蚊子都把我给痒死了。我有用笔轻轻地碰它的壳,可它没反应,我又用碰它的身子,它仍然没反应。我生气了,用手碰它的眼我又睛,这会儿它的反应就大了!它赶紧把那只眼睛收回去,就成了一个独眼龙了。把它放在铅笔上,小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一步一步艰难地往上爬,不一会儿,它又顺着笔滑了下来。   这真是一只既有趣又可爱的小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