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的初中作文(扩展
城市中有高大的楼房,先进的技术,还有很多令人眼球发光的商品,但是我们天天吸到的是灰尘,吃到的却是垃圾食品。这可怎么办好呢?对了,可以去乡村呀!
迎着美好的春光,走在乡下的石子小路上,脚不禁有点麻,石子尖尖的,大的小的各不相同,走在上面别有一番“味道”。我心想住在这的孩子每天都能走一遍这样的“按摩路”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沿着小路走,我的妹妹突然兴奋地说:“姐姐快看,一条母牛!”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到不远处有只牛,尖尖的大角,耳朵披在两旁,大大的眼睛特别有神,看见有人朝它走来,睁大眼睛像和我们在说话,嘴巴里一直在咀嚼着干草,不时还“哞哞”两声。我想这就是缩小版的“荷兰田园”吧,牛在惬意吃草,我呢,自在散步,互不打扰,一切很静谧……
走在乡下的田梗中,旁边还有一个小湖泊,远远看去湖泊闪着亮光,看上去就像天上的星星跑到湖中在白天闪着光。“妹妹,这是什么作物?”我好奇地问。“这是秧苗呀!我再来给你确定一下吧。”说完她把手伸向秧苗,我心中跑出了许多问题,这怎么确定啊?你想对秧苗做什么……“呀!你你,妹妹你怎么吃秧苗?”我惊奇地说。妹妹尝了尝说:“这就是秧苗,因为秧苗的味道就是苦苦的,还有一种特别的清香味,还有绒毛……”看她说的煞有其事,我也拿起了一片放入嘴中,真的呢,一点苦味,又分明有一种略带涩味的清香。“你也吃秧苗啦,你也吃秧苗啦!我们是两头大水头啦……”田埂边回荡着我和妹妹的一路欢笑。
农民的本色远远不只这此,一路花草,一路田香,一路农民气。
今年的清明节放假,我们一家到去野外踏青去。
一路上我很兴奋,坐在车上我总是不停的说、笑、扭动着身体,妈妈说我快乐疯了,哈哈……春风吹着我们,小鸟在天空唱歌,路边的柳树向我们招手,它们也告诉我春天多么美好。
路边的田野里,麦苗碧绿碧绿的,金黄的油菜花全都张开了笑脸,就像黄和绿组成的图画。我们来到马陵山,山上的人已经很多了,人们穿行在绿树和红花之间,真是舒服极了。我喜欢路边的蒲公英,金黄的花瓣,毛茸茸的花心,多可爱呀。我喜欢像红云一样的桃花,这儿一片那儿一片,我的心情也像这花儿一样,变成粉红色的了。我喜欢那些绿得发亮的叶片,像妈妈做的饭一样散发着芬芳……
我们又来到了马陵山陵园,有很多人来烧纸上坟,爸爸说这叫祭祖,清明节在古代也叫鬼节,是纪念逝去的亲人的节日。听得远处传来的哭声,我的心不由的有些悲伤,忍不住想起经典诵读上的那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真是一个让人悲喜交加的节日呀。
今天是四月五号,一年一度的清明。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去给已故的亲人扫墓。
出门后,我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里很舒服,我看见路上扫墓的人络绎不绝,便想起杜牧的一句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一路上,映入眼帘的全都是春天的气息。小草破土而出,探伸出它那尖尖的小脑袋,春姑娘给了它们一套碧绿的衣裳,让它们更美了。田间的麦苗也被春姑娘给叫醒了,伸了个懒腰,舒展了它嫩嫩的“小手”。油菜花也抢着看这美丽的景色,都入迷了。高高的钻天杨灰白的身躯也泛出淡绿,从枝头吐出密密麻麻的小芽,它们在春风中手拉着手。显得十分快乐、开心。天上的小鸟唱着春天的赞歌,跳起了春天特有的舞蹈,把春天的信息送到千家万户去了。
奶奶家的院子里朝气蓬勃,春意隆隆,窗台上迎春花黄得亮丽、黄得耀眼。满屋子都充满了春的喜悦、春的气氛。
小河里的冰雪都融化了,小河又欢快的流淌起来,河水里机灵、活泼的小鱼在一起追逐、打闹、嬉戏、玩耍,游来游去,上下翻腾。
来到老太爷的坟前,我们站在坟墓前,默默地祈祷着,过了一会,我们又栽了一些花,烧了一叠子纸,磕了几个头,并说“老祖宗,安息吧!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祈祷完后,我们便依依离去,呀!我一定会加油,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地更加繁荣富强。
清明有踏青的民俗,在放假期间,我去了百花苑,和爸爸一起亲历民俗。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早上起来,地上是湿漉漉的一片。走过百花桥,进入百花苑,看到草地上有露出尖尖角的嫩芽,在雨露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池边的柳树早已换了装束,垂入水中的枝条已经是翠绿色,高大的樟树把黄色的衰叶拂去,取而代之是黄绿色的新叶,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回廊中,三五人或下棋,或打牌,十分怡然自得,仿佛忘了淡淡的哀愁。
清明毕竟也是一个沉重的节日,从古自今一直是我们怀念已逝亲人的日子。“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流传千古的诗句,勾画出怀念亲人的真挚画面。
漫步在百花苑的小路上,爸爸告诉我,古时的踏青和现在不一样。古时踏青是在寻找亲人在世的感觉,“踏”的地方是应该与已逝亲人有美好回忆的地方,而现在不光是这样,它成了旅游或者家人朋友增进感情的方式。这不得不说是时代的进步。
走出百花苑,小雨悄然无声地洒落,真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大地经过春雨的洗礼,万物都发出勃勃的生机。拉着爸爸的的手,我有点莫名的兴奋,一个新的民俗知识永远藏入了我脑海中。
清明节,正值百花盛开,是踏青的大好时候,大家都去踏青了,我也没闲着,和妈妈一起去山村踏青了。
那里风景美如画,在一片闪光的绿色中,黄色的连翘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五彩缤纷,争夺斗艳。闻一闻,连空气都是香甜的。“嘀嗒,嘀嗒”下雨了!烟雨朦胧,乡村的一切都变的模糊了,这真是“绿遍山源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啊!我们穿梭在这烟雨中,小草接受了雨的滋润,呈现出了鲜活的翠绿;大树接受了雨的滋润,冒出了更多新绿的芽儿;花儿接受了雨的滋润,散发出了浓郁的芬芳;高山接受了雨的滋润,整个山变的更加色彩明丽;我们接受了雨的滋润,心情变的更加美好。在这朦胧的雨中,我们更加感受到了春天的美丽。
不一会,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树叶上的露珠显的是那样晶莹剔透,像一颗颗珍珠,美极了!这时,我不由的想起清明节既是踏青的好时节,也是缅怀先烈们的时候,我们怎能光顾着享受却忘却了为新中国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呢!是他们用自己炽热的鲜血染红了我们胸前的红领巾,染红了高高飘扬的***。是他们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这片绿茵茵的草地和这蔚蓝色的天空。
在这,我要给他们敬一个礼并对他们说烈士们,你们放心吧,我们会继承你们的意愿,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更加辉煌!你们是历史上无法抹去的一笔,中国人民都会永远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