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是一个购物狂,特别喜欢买!买!买!她说:“不要小看购物,这可是件伤脑细胞的差事,需要和商家斗智斗勇,玩数学游戏。”
说着,妈妈打开了手机淘宝开始考我了。她说:“马上到双十一了,商家有很多活动,我看中了一双鞋子,准备买下,这双鞋子原价是380元,商家的活动是双十一当天买满198元,就可以减100元。而我又是这家店的会员,可以用店铺的七折优惠券购买,但是活动价和折扣价是不能同时享用的,那么我如何购买更优惠呢?”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妈妈:“肯定双十一的活动更加优惠一些,你也不急着穿新鞋,那就等几天买吧!”妈妈问道:“为什么呢?”我答:“满198元,减100元,只需要付98元,而打七折怎么也得100多元吧!”妈妈等着我说:“你有仔细思考过吗?”我看着妈妈那瞪的圆圆的双眼,勉为其难地拿出纸和笔算了起来。活动满198元减100元,鞋子380元中只有一个198元,就只能减100元,得出380-100=280(元)。如果用七折券,380÷10×7=266(元)。“呀!这样看来,双十一的活动价还不如用七折券来的划算呢。”我恍然大悟的说道。
妈妈看了看我,笑眯眯地说:“这就是购物中的数学游戏,不要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勤于思考,多想一想。”我听了不禁连连点头,看来数学在我们的生活中真是无处不在啊!
“土豆便宜了,1元一斤,新鲜的大鱼了,酸甜可口的苹果了。”我和妈妈还没到市场,就听到远处传来的叫卖声。
到市场了,市场可真热闹啊!人山人海的,四处传来乱哄哄的讨价还价声,妈妈告诉我市场分为六个区,有鲜肉区,有蔬菜区,有水果区,有海鲜区,有豆制品区,还有干制品区。我和妈妈打算买排骨和土豆做土豆炖排骨,说完,我和妈妈就来到鲜肉区买排骨,我听见有位阿姨说:“小姑娘,想买什么?”我说:“我想买一些排骨。”那位阿姨说:“来我这买吧!我这的排骨,又新鲜,炖起来又好吃。”于是,我跟妈妈说:“妈妈,我们到那一家去买排骨吧!”妈妈说:“好吧。”我和妈妈来到了那家买排骨的地方,我说:“阿姨,排骨多少钱一斤啊?”阿姨说:“19块钱一斤。”我说:“阿姨,便宜一点吧!”阿姨说:“不行啊,现在猪肉上价都特别贵,但是看你这么可爱的份上,便宜1元吧。”我说:“谢谢阿姨。”阿姨说:“不用谢。”于是妈妈拿出50元,我和妈妈买了,两斤排骨。
我们又来到了蔬菜区,经过我用我这三寸不烂之舌,我和妈妈买了一斤土豆,高兴的回了家。
回到家后,经过我的大厨老妈,用锅铲一挥,香气扑鼻的土豆炖排骨手到擒来。我和爸爸妈妈高兴地吃着,妈妈问我:“今天购物开心吗?”我说:“很开心,我喜欢热闹非凡的市场。”
上个星期六晚上,我们一家和表姐一起去焦百生活广场购物。
去超市的路上,姐姐和爸爸在光滑的积雪上拉着我,而我不用费一点力气便可以在冰面上快速向前,那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
到了超市的大门口,我们找了一辆小推车,进到超市里面,入口处是一家卖化妆品的店。哥哥在边上停留了半天,终于开了口:“拿一瓶牛奶喝。”服务员听到哥哥的声音,顿时愣住了,紧接着又呵呵笑了起来:“小伙子,你是不是搞错了,我们这是化妆品店,没有牛奶啊!”我们几个站在旁边目睹了这一切,也忍不住大笑起来。哥哥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也尴尬地傻笑起来:“哎呀!看错了,看错了,都怪我忘了戴眼镜啊!”我们都笑了起来,服务员也笑得合不拢嘴了。
接着,我们分头行动。我、哥哥、姐姐,去买零食,爸爸和妈妈去买蔬菜,不一会儿,我们把零食放到小推车里,“都买了什么东西,怎么那么多?”妈妈生气地说,吓得我们几个吃货吐了吐舌头,但却不敢出声。
回家的路上,我和姐姐一起滑冰,我们滑的很快,我还突然奇想:揪住爸爸的衣服,让他的力量带我前进。不过,很快我就摔跤了,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
这是一个多么有趣的晚上呀!
今天早上,我刷牙时发现我的牙膏快没有了,就对妈妈说:“妈妈,我的牙膏快用完了!”妈妈说:“这样吧,我给你10元钱,你自己去买一支。好不好?”“Yes,太好了!”我满口答应了。
吃过早饭,我拿着妈妈给的十元钱捏在手心里并揣进衣服口袋里,生怕它长了翅膀飞走了。一路上也不敢东张西望,径直奔向了超市。
来到超市,我按照超市摆放的购物指示牌来到了日用品专卖区域。这里的牙膏品种比较多,看来看去我一下子不知道该选什么样的牙膏了,急得满头大汗。突然一想,自己是小孩子,当然得用儿童牙膏了!于是我把目标锁定在儿童牙膏上,极力在脑子里搜索广告里常常冒出的品牌。好不容易我找了一个我喜欢的牙膏,这个牙膏的形状是一个大蘑菇,好看极了!再一看生产日期,噢,还不错,离限制日期还早的很。于是我就决定买下了。
结帐时,我发现逛超市的人太多了!我就找了一个人少的收银台结帐,我交钱的时候,收银员阿姨对我说:“这么小的小孩都自己来买东西,真能干!”“阿姨,我都快9岁了,已经不小啦!”我愉快地回答。提着买好的东西并拿着找回的零钱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晚饭后,妈妈对我说:“我们家的米不够了,朱承启,咱们一起去购物吧!”“我买我的,你们买你们的!”我对妈妈说。妈妈回答我:“没问题!”
皎洁的月光把大地照的格外明亮,风婆婆的声音就像在唱着动听的歌,世间万物都是那么的美丽。虽然是晚上,但是我的心情没有变,依然是满怀着兴奋。
一进超市,真是人山人海啊!熙熙攘攘的人群旁,就是琳琅满目的物品。我和爸爸、妈妈兵分两路,我独自去买书皮,看了半天也没有我要的书皮。“看来这里没有我要的东西!”我想。唉!一脸失落的我垂头丧气的推着手推车到了我第二个想去的地方。
到了卖瓜子的地方,我看见了几包瓜子,心想:“妈妈最喜欢吃瓜子,我买一包吧!”我拿了一包南瓜子,看了看生产日期,刚合适!“太好了,就买这包!”我想,就把它放进了购物车。
就在我得意的时候,突然响起了广播:“朱承启小朋友请到服务中心来!”“咦,怎么回事?”我想,我惊慌失措,手紧紧的攥着,我赶快来到了广播站,看到爸爸妈妈正在那里等我,我这只小船总算停到了岸上。真是太惊险!
回到家后,我们品尝起我挑的柚子,爸爸妈妈也表扬了我。
这次是一个挑战,下次我还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