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含羞草 3
我家的阳台上有很多植物,有紫色乒乓球似的菊花,有胖乎乎的多肉,还有叶子细长的吊兰......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那盆并不太引人注目的含羞草。
含羞草很特别。它的茎细细的,最底下是深棕色的,越往上颜色越浅,最顶端是翠绿的。茎上还长着一些毛茸茸的小刺。你可别小瞧这些小刺,它们长大了,会变得非常坚硬。如果你想伤害它,它会毫不留情地把你刺得哇哇大叫,它就像含羞草神奇的卫士。
细长的茎撑着小小的叶子,两边密密排列的叶片几乎对称,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像一对对羽毛。每片叶子又分成许多片小叶子,仿佛学会了分身术似的。当我们触摸它的时候,含羞草最前面的两片叶子先闭上了,后面的那叶子也接二连三地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羞答答地合在一起了。最后,这些叶子全合在了一起,成了一竖行。本来我还想触碰其它的叶子,可看到含羞草那羞答答的样子,我忍耐住自己好动的手,静静地盯着含羞草,刚闭合的叶子竟然又慢慢地舒展开了,露出了她可爱的笑脸。
秋天,含羞草结果子了。一粒粒果子像豌豆似的,穿着毛茸茸的衣服,一粒挨着一粒,圆圆的,鼓鼓的,饱胀得快要把“衣服”撑破了。看来,它们是急着离开妈妈,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多么有趣的含羞草!多么神奇的含羞草!但是妈妈说它有毒性,不适合在房间里养,所以我把它养在了阳台上,经常给它浇水。相信我的关怀下,它会和我一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