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含羞草 5
含羞草的叶子为什么会合拢呢?
含羞草,顾名思义,就是很害羞的草。我家就有一株含羞草。远看含羞草,它的枝叶像一只飞向天空的鸟儿,又像诸葛亮的羽扇。它那大大的叶子是由一片片的小叶子沿着中间的叶轴一对一对组成的。含羞草的茎比小草的要粗得多了,也长得很。在茎上有许多小绒毛,越往上,就越多越密,也会变得很明显。远看,根本看不清。上面还有许多小刺,碰上了,就肯定会流血。
我突然产生了一个疑问:含羞草真的会害羞吗?我十分好奇,就用手碰了一下,它的叶片就立刻合拢了,像一个小姑娘把脸用手帕盖住一样。过了一会儿,才会慢慢地又舒展开来。难道,我手上有电吗?于是,我又滴了几滴水,还是同样的结果:叶子合拢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就查了一些资料。
含羞草的这种叶片闭合和叶柄下垂的现象,并不是“害羞”,而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就是一种善于自我保护的现象。它的小叶在受到外界的刺激时会合拢,而且会将这种刺激传染给别的叶子,以至于整根茎会“塌拉着脑袋”,因为叶子与茎的连接处,有一个较膨大的部分——叶枕。在叶枕里面充满水,胀得鼓鼓的。叶枕下半边的压力比上半边大,当你用触摸含羞草时,叶子受到震动,叶枕下半边的水就向上半边和两侧流去,所以叶枕下半边就瘪下去,上半边就鼓起来,小叶便合拢,叶柄低垂。过一会儿水流回到原处,含羞草便恢复原状。
含羞草的这种特殊的本领,是有它一定的历史根源的。它的老家在热带南美洲的巴西,那里常有大风大雨。每当第一滴雨打着叶子时,它立即叶片闭合,叶柄下垂,以躲避狂风暴雨对它的伤害。这是它适应外界环境条件变化的一种适应。另外,含羞草的运动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自卫方式,动物稍一碰它,它就合拢叶子,动物也就不敢再吃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