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含羞草作文(10)份(扩展
轻盈的蒲公英,神奇的猪笼草,毛绒绒的狗尾巴草,这些都是十分特别的植物。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有趣的含羞草。
说到含羞草你们知道它长什么样子吗?今天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含羞草的叶子为羽毛状复叶互生,呈掌状排列。一般在七月到十月开花,花开后结荚果,果实圆圆的,小巧可爱。
我养过一次含羞草,那时候是夏天,妈妈下班回家带回来一盆含羞草。你别看她样子普通,只要你用手指轻轻一碰,含羞草的叶子就会立马收缩起来,像极了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可是没过多久,她又会试探着露出小脸蛋,样子有趣极了。我把含羞草放在阳台上,希望她能多晒大阳,长得更茂盛。每次放学回到家,我都忍不住要去逗逗她,眼看她越长越大了,可秋天不知不觉得来了,我忘记及时把含
羞草搬进屋子里来,结果我的植物朋友就被冻死了。我很难过,如果我还有机会再养一次含羞草,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她。
这就是我的植物朋友——含羞草。
姥姥家院子里种了几株含羞草,远远望去,院子里那翠绿的植物就是含羞草啦!
一到炎热的夏天,含羞草就会长的很茂盛,还会开出紫色的小花。走到含羞草的旁边,可以闻到淡淡的清香。含羞草的颜色有翠绿的,有深绿的,还有淡绿的,基本上都在翠绿和深绿之间。含羞草的叶子细长细长的,一片挨着一片,并列对称排列的,看起来像鸟儿的翅膀。当我触摸它的一瞬间,它立刻就会颤动一下,然后慢慢弯曲,最后它那翅膀般的叶子就合拢了起来。几分钟以后,它的叶子会舒展开来,慢慢恢复原样。有时候,我会不停地触摸它,不知道是不是生气了,它的叶子就不动了。
清晨,含羞草是翠绿翠绿的,而且叶子还是张开的,美得像蜻蜓那对透明美丽的翅膀。而到了傍晚,含羞草是深绿色的,叶子是合拢起来的,好像一只蝴蝶翅膀刚刚合拢的那一刹那,变成了标本。
我太喜欢含羞草了,每次到姥姥家我都会去给它浇水,然后摸一摸它的叶子,就像和老朋友握手一样。
我最喜欢的植物是含羞草。它的样子很有趣,一根细细的茎,左右两边整齐地排列着圆圆的小叶子,看上去很像一把小扇子。含羞草的花是紫色的,像一个紫色的小绒球。
暑假里,爸爸和我一起到大桥下玩,在沙地上的杂草丛里发现了一大片含羞草。每次只要我轻轻地一碰它的茎或者是叶子,圆圆的小叶子就会合起来,像是害羞了一样,好玩极了。
有一次,爸爸和我把几棵含羞草连根挖起来了,放到袋子里。含羞草的根长得可长了,枝上还带着刺。我们到了官成外婆家,把含羞草小心栽在了空地里。我还和表弟一起去提水,浇水。现在我每次去外婆家,都要去看看含羞草,轻轻地碰一下它,看它害羞的样子。要是有机会的话,你们也不妨试一下吧。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位植物朋友,他的大名叫含羞草。
含羞草的茎又细又长,像长长的竹竿,据说这种植物的茎最长可达一米。
它的叶子是长椭圆型的,中间有一长条叶脉,不过一点也不难看,好似长矛。含羞草的叶子虽然比较小,却也很有几分艺术感。叶柄也非常好看,像一根牙签,让人觉得这位朋友是拥有10000只手的骑士。他一身绿,看起来像是披着闪闪发光的绿宝石铠甲,真是威风八面。要是能穿上绿宝石铠甲,那我就是威风凛凛的大将军啦!
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含羞草的内部构造,这样就可以揭开含羞草会害羞的秘密啦!含羞草的主干与枝丫结合的地方有一个器官,叫叶枕。它是含羞草的叶子会合上的开关。这个含羞草为什么会合拢?那是因为叶枕的细胞受不了外面的刺激与影响,只要一触碰到它的叶片,细胞就会散乱。不到一两分钟的时间,叶片又会各归其位。
我小时候见到含羞草,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碰,其实是因为我想看到含羞草叶子合拢的好戏。
我家的阳台上有很多植物,有紫色乒乓球似的菊花,有胖乎乎的多肉,还有叶子细长的吊兰。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那盆并不太引人注目的含羞草。
含羞草很特别。它的茎细细的,最底下是深棕色的,越往上颜色越浅,最顶端是翠绿的。茎上还长着一些毛茸茸的小刺。你可别小瞧这些小刺,它们长大了,会变得非常坚硬。如果你想伤害它,它会毫不留情地把你刺得哇哇大叫,它就像含羞草神奇的卫士。
细长的茎撑着小小的叶子,两边密密排列的叶片几乎对称,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像一对对羽毛。每片叶子又分成许多片小叶子,仿佛学会了分身术似的。当我们触摸它的时候,含羞草最前面的两片叶子先闭上了,后面的那叶子也接二连三地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羞答答地合在一起了。最后,这些叶子全合在了一起,成了一竖行。本来我还想触碰其它的叶子,可看到含羞草那羞答答的样子,我忍耐住自己好动的手,静静地盯着含羞草,刚闭合的叶子竟然又慢慢地舒展开了,露出了她可爱的笑脸。
秋天,含羞草结果子了。一粒粒果子像豌豆似的,穿着毛茸茸的衣服,一粒挨着一粒,圆圆的,鼓鼓的,饱胀得快要把“衣服”撑破了。看来,它们是急着离开妈妈,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多么有趣的含羞草!多么神奇的含羞草!但是妈妈说它有毒性,不适合在房间里养,所以我把它养在了阳台上,经常给它浇水。相信我的关怀下,它会和我一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