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十四岁生日的那天,我握着红笔站在日历前,心里在为生日礼物雀跃的时候,却突然沉重下来――自己享受了十四年爸妈的关怀,难道在生日这天也要继续花他们的辛苦钱吗?
两个小时后一
路边的烧烤摊旁,满脸汗水的我左手端着摇摇欲坠的烧烤盘,右手艰难地用啤酒瓶稳住盘子,在一张一张的小桌间来回穿梭。被呛人浓烟包围的我不停地跑着,额上的汗水顺着脸庞浸湿了颈上围裙的系带。汽车的鸣笛声和路人的喧闹纠缠在一起,疯狂地淹没了我的头脑,缓缓引出了我起伏的心绪。
十四岁生日我想倒过来送给父母一件礼物,而零花钱早已被我花得干干净净,未满十八岁也没有办法找工作,不得已我找到了正在做烧烤的从前的邻居,说好了晚上我来帮忙三个小时,每小时能挣十五元钱。本来觉得自己正年青,仅仅跑跑腿应该不算困难,可连续两小时的忙碌已使我身体的疲惫直达心灵。别的同学从来没有想过要送父母礼物,自己这样累真的值得吗?生日就让它像以往一样安安静静地过去好了,何必自己找罪受?
想到这些,我抬起脚向正在忙碌的邻居走去。随着他在我的视线中越来越清晰,一个高大的父亲的形象缓缓呈现在我眼前――他也有一个跟我同龄的女儿。看着他拿着蘸料认真忙碌的样子,不知怎的,自己父亲下班后重重的倦容突然涌上了心头。想起他和妈妈日日为我的生活揉劳,到了家从来都是换上笑脸来面对我。足足五秒钟,我站在那里,嘴唇嘎嘱着,怎么也张不开。
最后的一小时像是梦游一般度过了。我手里紧紧攥着忙碌了一晚赚来的四十五元,拖着疲惫的身躯小步跑向花店。当我捧着一束紫边康乃馨站在焦急的父母眼前的时候,原本酸痛的肌肉顿时一轻,像是突然得到了解脱,意识里只有母亲脸上滚烫的泪水和父亲无言的拥抱。
十四岁的生日没有蛋糕,甚至连饭菜都没吃几口我就倒在了柔软的沙发上,虽然有的只是满身的劳累,可我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