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花——菊花_ 5
除了清水之外,我最爱的饮料莫过于菊花茶了。她没有咖啡的浓烈,没有汽水的甜腻,没有酒的辛辣,唯有幽幽的清香和淡淡的滋味。更重要的是,饮菊花茶的时候,不仅是嘴巴的享受,也是眼睛的享受,甚至是心灵的享受……
午后,阳光斜斜的射进屋子,洒下一片温暖的淡黄色。这时,我会为自己泡上一杯菊花茶,静静的品味,静静地欣赏。
我有一只透明的玻璃杯,泡菊花茶我只用它,取一小团的干菊花,因为菊花已经干枯,没有了水分,缩成一团,色彩暗淡,放在杯子里,这时候的菊花真的很难看,沸水冲下去,干菊花上下沸腾,然后浮起水面,慢慢地变得湿润起来。干枯的花瓣拼命的吸收水分,一点点的向杯底沉去,缓慢的在水分中舒展着身体……一会儿,你就会发现,在变成了像阳光一样的汤水中,开出了几多“菊花”。花瓣是半透明的白色,丰润柔嫩,又有了几许生命的迹象。玻璃杯中的菊花,是淡黄色背景下衣服别致的图画。阳光透过杯子照过来,在桌子上映出菊花的影子。一朵朵菊花在明亮的淡黄色的光线里翩翩起舞,我心想:这算不算是菊花的第二次生命呢?第一次,她开的轰轰烈烈;第二次,她尽情释放经历过磨难后才拥有的美丽。
品一口菊花茶,有一种难以捉摸的清香,淡淡的,稍纵即逝,味道也是淡淡的,有一丝的甘甜……
我心血来潮的用勺子捞出了一朵菊花,想仔细看看她。可她一出水面便瘫下来,纤细的软弱无力的花瓣再也支撑不住了,都黏在一起,又变成了一团丑陋不堪的东西,不断地滴着水,一副狼狈相。我把她重新放回水中,花瓣又伸展开来了,她又打起了精神,轻盈的悬在了水中。
我明白了:她虽然获得了新生,他虽然美丽,但是她离不开水。没有了水,她的美就不存在了。
有些东西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正如水中的菊花,你只能远远地看着,看他独自在水中舞蹈,却根本碰不得,也许这距离产生美吧。无论如何,都必须保持距离,距离没有了,美也就消失了。美好的东西不一定都是真的!
有人说,品茶就是品味人生。用心去品一杯菊花茶,定会品出一番滋味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