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简报 5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第一个月圆之,也是夜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这一天红红火火闹元宵,即有合家团聚之情,又有庆贺新春延续之意。
村妇代会、计生协会在村领导支持下,于元宵节上午,组织协会会员,公司员工、党员代表、妇女代表,及志愿者等拾伍人,喜庆元宵节活动。活动分二个部分,一部分志愿者到华漕镇敬老院做园子和老人们共度元宵节(我们村已连续5年);余下人员进行分工、看看谁做园子又快又好;二煮园子送园子计生特扶家庭-郭继华;三是猜谜语;
活动开始,大家自由组合,工作人员把准备做元宵材料分到每个组,(糯米粉、豆沙馅、菜肉馅、勺子、托盘)样样齐全。
根据自己特长分工选择、做元宵的做元宵,不会的人员揉粉及做其他事情、大家边包园子、边听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歌曲,那场面是一个“乐”字。在大家齐心合力下,经过约二小时完成任务。元宵故名思意是圆的——希望新一年圆圆满满;但有的把它做成长元形、饺子形,听老人们说:“饺子形如元宝,是人们把各种吉祥的东西包在馅里以寄托人们对新一年的祈望”。
每个人都吃的很开心,吃饱喝足进入猜谜语活动,共准备50多个谜语,有认字、有拆字、有打成语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欢声笑语其乐无穷。
通过活动丰富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树立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续传统、弘扬传统思想观念,增强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增加人和人之间亲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