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下 3
在我们居民小区前,有一条东西方向、不太长的马路,叫清涧路。马路两边人行道旁栽有一排排粗壮的梧桐树。
冬末初春,电力部门为保护路边空中电线,派人前来修剪梧桐树杈,把原本枝杈繁多的梧桐树,修剪得只剩下光秃秃的树身和几根主枝干。大批枝杈散落在人行道上,被装上卡车拉走。
目睹这一幕,过路行人无不为之惋惜。我心痛地对老伴说:“好好的梧桐树被锯得光秃秃的,这也太狠心了!真担心这树还能不能成活。”老伴也不满地说:“路边栽梧桐树本来是为行人遮阳的,这样一来,到夏天还能挡住多少阳光!”
春暖花开季节,我们在人行道上散步,看到路边梧桐树被锯过的枝杈上,长出片片新叶,那些嫩黄的小叶子簇拥在秃枝头上。我惊喜地叫道:“梧桐树长叶子了,活过来了!”
有一天,我伫立在树下等人,偶尔发现一棵梧桐树身上,爬满了蚂蚁。一阵风刮来,几片叶子飘落地上,拣起一看,叶蒂巳被啮断一半多,肯定是为蚂蚁所蚀,真痛惜!没想到几天后这棵受过虫害的梧桐树仍然顽强地萌出新芽,长出新叶。这正是:“梧桐真不甘衰谢,数叶迎风尚有声。”
入夏以来,吐芽喷绿的梧桐树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一棵棵长得枝繁叶茂。团扇大的叶片密密层层挂满枝头,绿叶成荫,华盖如伞,一排排挺立在马路两旁,人行道上郁郁葱葱,浓荫蔽日。
盛夏酷暑,烈日炎炎,我们外出归来,行走在浓绿树荫下,别提有多凉快、多舒畅了。我举头仰望葱绿的树冠,不由得想起王安石《孤桐》的诗句:“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阴。”
待到秋冬来临,行人需要阳光暖身时,梧桐树上大批的叶子由绿变黄,随风飘落,酒满一地。枝头渐渐虚空,一片叶子也不留,只剩下孤零零、光秃秃的枝干了。这正是:“寒枝向月空余影,陨叶知时不待风。”
我独自漫步在一排排梧桐树下,心想,这遍布上海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普普通通的梧桐树,不正是广大劳动人民不畏天灾人祸,历经千辛万苦,顽强拼搏奋斗,辛勤忘我劳动,默默无私奉献的一个缩影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