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南山竹海以上 3
南山竹海,我向往的山,我向往的“海”,那延绵不绝的群山,那郁郁苍苍的竹海,曾在我梦中多次出现、
南山竹海位于江苏省天目湖景区,是中国最大的竹海之一。三年前的一天,我随爷爷奶奶来到了南山竹海。一进景区,“南山竹海”四个由竹子做的大字吸引着我。走进竹林,漫步在石径小路上,我的眼前一片绿油油:有翠绿,有嫩绿,还有黄绿和青绿……路旁的竹子精神抖擞,挺直有节的身子,直指天空,叶尖低着彬彬有礼的头,一溜儿朝下。此时,我想起了板桥赞美竹子的诗句:“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未出土时先有节,纵凌云处也无心。”走在竹林中,凉风**,空气清新,就连温度也是低五度的凉快。
我们乘着缆车,居高临下,游目四方,一切风光尽收眼底。往上看,天蓝蓝,碧空如洗,山连山,延绵不断,竹连竹,满目苍翠,层层叠叠。往下瞧,竹林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风吹拂着我,也吹拂着那一望无垠的“海洋”,竹子摇曳,犹如绿浪此起彼伏,真壮观呀!
在依山傍水的一个地方,立着一个石碑,这苍劲有力的大字是由板桥亲自书写的。在绿竹的簇拥下,有一座精致的小楼,十分显眼——竹博物馆。有老寿星、仙鹤、美女……竹子根雕的艺术品,有竹炭做的文化用品……还有许多竹子的生活用品、保健用品。
游南山竹海,虽然已经过了3年,可那延绵起伏的山,那郁郁葱葱的竹海却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