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大家所见的这些花岗岩刻石,是被书法界称为“法帖之祖”的《淳化阁帖》摹拓版本。《淳化阁帖》是宋太祖赵匡义在淳化三年(公元992年)的时候,下令将皇帝内阁中所藏的历代书法作品影刻在木板上,将它的拓片分赐给文武大臣的一部法帖。《淳化阁帖》共分十卷。第一卷是历代帝王的书法;第二、三、四是历代名臣的字迹;第五卷是古代书法家遗迹;第六、七、八卷是东晋大书法家,“书圣”王羲之的手迹;第九、十卷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之子王献之的笔墨。溧阳保存的《淳化阁帖》是明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肃王府重刻的,这次刻板不是刻在木板上,而是刻在石碑上。这套尊贵的书法艺术作品,怎么会保存在我们溧阳市的呢?说来也有一段故事。在明代,赵王府有位郡主,诗词皆通,尤其擅长书法,以临摹钟王小楷著名,据称可以乱真。她的父亲将皇帝赐他的《淳化阁帖》石拓版搬到了她的院内供她学摹,到她出嫁的时候,又以此帖为嫁妆,随郡主陪嫁到了溧阳别桥虞家,此后,此帖就一直安置在虞家祠堂内。
随时光推移,战事频繁,这套《淳化阁帖》保存下来完整的石刻47块,残碑71块,全国至今共发现《淳化阁帖》二套半,两套在西安碑林,半套在溧阳。我们现在看见的这个摹刻就是取之套阁帖中最具代表性的,留存最清晰的部分,按一定的比例稍作放大,展示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