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中秋月明,天清露冷,庭前屋后、广场、公园绿地上的片片桂花盛开了,在空中浸润着甜甜的桂花香味,冷露、月色、花香,最能激**思,给人以无穷的遐想。   桂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又称“木犀、”丹桂“,木犀科,常绿乔木,枝叶茂盛,叶对生,椭圆形,也缘有细锯齿,革质,深绿色;核果卵圆形;花单生在叶液或簇生在枝顶端,白色,9-10月开放,香气馥郁,故有“叶密千层缘,花开万点金”、“清香不与群芳并”、“独占三秋压众芳”等赞美之词。   桂花变种很多,开黄白色或淡黄色的花称银桂;开黄色花称金桂,开橙红色的称丹桂。八月桂花最香,是桂花中的上品。四季桂花香较淡,但能多次连续开花的。   桂花喜温暖湿润的气候,耐寒,适宜在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栽种。桂花原产我国西南部及中部。长江以南广泛种植,以苏州、杭州、成都等地栽培最多,湖南北咸宁、广西桂林更是盛产,华北各地常作盆栽。   桂花味香甜,营养十分丰富,药用价值高。据《本草纲目》记载,桂能“治百病,养精神”;用桂花为原料,可做桂花糕点;以桂花为香料可做桂花酒;用桂花熏制的桂花茶,清香提神,回味悠长;桂花可提芳香油,是名贵香料。   桂花,是一种富有深厚文化内涵和鲜明民族特色的民族精魂,是象征着胜利、崇高、贞节的吉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