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教师播放课件,引导幼儿欣赏“美丽的花”,感受橡皮泥花的不同特点。
师:3.8妇女节快到了,今天我们一起来逛逛花店,给妈妈选一束她喜欢的花,作为节日礼物,请你仔细看一看这里都有哪些花朵?
师:这些花哪些地方一样?哪些地方不一样?师:每朵花有哪几部分组成?
小结:每朵花都由花瓣、花茎、叶子组成,但有的花茎是直的,有的叶子是尖的,有的叶子是圆的,大小也不一样,花瓣数量也不同
2、教师和幼儿一同探索了解花朵的制作步骤和方法。
(1)教师播放课件,引导幼儿观看后思考花朵的制作方法。
提问:这样一朵美丽的花是怎么做成的呢?猜一猜我们可以怎么做?
(2)教师示范制作花朵。
小结:用团、搓、压等方法把彩泥做成长条形。将不同形状的橡皮泥组合在纸盘上,制作出不同造型。
3、播放音乐,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师:你喜欢什么样的花朵呢?快来选择橡皮泥制作属于自己的花朵吧。
4、作品展示,分享交流。
引导幼儿相互介绍自己制作的花及制作方法。提问:哪朵花是你制作的?你是怎样制作的?提问:你最喜欢哪朵花?为什么?
活动延伸:引导幼儿把自己制作的泥工花,送给妈妈,大胆表达自己对妈妈的爱。
设计思路:
中班幼儿能够运用简单的手工制作表现自己的艺术审美,他们对制作充满好奇、充满想象。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每一个幼儿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激励幼儿用不同的形式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尊重每一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