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儿的大家族中,有艳丽的玫瑰,高贵的杜丹,芬芳的百合其中最令我向往,陶醉的,就属茉莉花了。
我家阳台上就有一株茉莉花,茉莉还是花骨朵的时候,远看就像一颗颗珍珠,翠绿的叶子托在上方。像一个可爱的小圆头一样,因为里面的花瓣鼓起来的。过了一两天,花朵微微张开,露出里面绿黄色的花心。
再等几日,花瓣全开了。那洁白无瑕的花朵,好似从梦中走来的白衣姑娘。一阵微风拂过茉莉花的裙角飞扬,在风中轻轻的摇曳着,那动人的舞姿如痴如梦,风不停,它也绝不停下动人的舞蹈。茉莉是那么的纯洁、淡雅、可爱,像一颗颗白色发亮的小星星撒在绿叶丛中。
茉莉花的叶子是椭圆形。清晨,太阳刚刚升起,嫩绿的叶子上滚动着小水珠,多可爱啊!茉莉花的叶子随着时间的变化,叶子会变成深绿偏淡一点的颜色。叶子的旁边会长出花朵的花柄,特别像蛟龙的爪子,爪子上就托着一朵茉莉花。
茉莉花开得越多香味也越浓郁,在微风吹拂下,飘来阵阵清香,我细细地端详着,轻轻地闻着,慢慢地观赏着,边闻着边感觉一股清香流进了我的心窝里,沁人心脾。
当花快凋谢时,花就会变成焦黄的颜色。一些花朵是一片一片的掉,有些整一朵落下来。花柄依然留在绿藤上,没过几天也脱落了下来。当风轻轻掠过这里,花瓣随着风飘到空中,在空中做着各种各样的舞姿。风停了,它坠入泥土里,化作了春泥。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每当我唱起这首歌,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那美丽的茉莉花,也会闻到茉莉花的清香。
我家的院子里种着许多花,有菊花、兰花、茉莉花。其中,我最喜欢的花就是茉莉花,我喜欢茉莉花的清香,我喜欢茉莉花那优美的姿态,我更喜欢茉莉花那默默无闻的精神。
每次,当我看到茉莉花干枯时,我就会给他浇浇水;当我看到茉莉花湿润时,我就会把它放到太阳底下晒晒。夏天到来了,茉莉花在我精心培养下,开花了。有时,它那淡淡的清香和那纯洁的花瓣会让我深深地陶醉在那种美丽的境界里。秋天,茉莉花渐渐地枯萎了,但是它那种清香永远也不会消失。
茉莉花开的时候,花儿就躲在叶子下面,微风一吹白色的花朵时隐时现,好像星星忽闪忽闪地眨眼。我端详着它那小小的花瓣,觉得真是玲珑剔透。虽然它没有娇艳的色彩,但质朴纯洁,不加修饰,楚楚动人。茉莉感到世间是多么美好。她随着春风翩翩起舞,沐浴在温暖的春风里,春雨滋润着她,阳光养育着她,转眼间,就送走了春天。
茉莉花虽没有牡丹的华贵,也没有牡丹的娇艳,但是,它那小小的绿色枝叶衬托着它那白色的花朵,十分漂亮。茉莉花的用途也有很多,它可以做香料,还可以放在茶叶中,就是茉莉花茶,人们喝着茉莉花茶,品尝着清香的味道,真是人生的美妙所在啊!
一朵小小的茉莉花,在茫茫人海中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但它是多么得美丽;虽然渺小,可是它却没有忘记以馥郁的芳香来回报它的一切一切。我想:茉莉花多么懂得感恩,虽然脆弱,却会懂得以短暂的生命来回报世界,回报自然!
清晨,我被一阵阵清新淡雅的花香从梦中吵醒,揉着朦胧的睡眼,循着花香来到阳台,好一朵朵美丽的茉莉花,正芬芳美丽满枝桠呢!
清瘦的茉莉身姿,像弱不禁风的林妹妹。我静静地站在它身旁,它似乎感觉到有了倾慕者的光临,小小的花瓣更舒展了,花香也好像更浓郁了,我不禁有了低下头亲吻它的欲望。单看茉莉花的枝干却不像个窈窕淑女;到像极了《三国演义》里那位张牙舞爪的张大侠。我的爸爸对茉莉花与我可有不同的看法,每次爸爸都是长时间盯着茉莉花情意绵绵,还旋转花盆从不同的角度欣赏赞美。我都心生嫉妒茉莉了,真是“飘香茉莉,君子好逑”啊!
茉莉花的枝干绝对是时下流行的骨感美,灰褐色的“肌肤”里孕育着无限生机。一根根细小的分支上,长着双胞胎一样的叶片;每片叶子铜钱大小绿的像翡翠一样迷人。素洁纯净的小花绽放枝头,像一位位飞天壁画里的仙女清爽鲜灵。我迷醉了,惊诧小小的花里居然蕴藏着如此大的清香,真不愧为“一卉能熏一室香”的美誉。
茉莉花啊!不仅我夸你,人人都夸你呢!你的美我无法用文字来表述,就让我弹奏一曲古筝曲《茉莉花》来诠释我对你的喜爱之情吧。
茉莉虽不能与“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牡丹相比,更不能与“梦里清江醉墨香”的梅花相比,但它的清香四溢、婀娜多姿,给予人们愉悦及灵感的启迪。李世民也曾称赞它是“冰姿素淡广寒女,雪魄轻盈姑射仙。”这就是我最喜欢的茉莉花。
茉莉花的叶子是椭圆的,枝干细而长,每年六七月才开花,夏天时茉莉才长出它那小巧玲珑的花苞。六月份,茉莉花一朵朵开了,它们和花生米一般大小,味道清香扑鼻、沁人心脾,引来采花蜜的小蜜蜂和来吃花蜜的小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互相嬉戏,好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茉莉花花期虽然短,但它却默默地付出着,不求任何回报。它可以做人们喜欢的茉莉花茶,喝起来口感清香;可以做中药,能治病救人,还可以做我最爱吃的茉莉花糖和妈妈最爱的茉莉花香水。它把自己的精华全部奉献给人们,这那默默无闻的精神是我最喜欢的。
茉莉花还有一个凄美的民间传说呢:茉莉花原本没有什么香味的,但因一个叫香娘的女子死后为了报恩附魂在花上,从此茉莉便有了香味,而恩公也因为茉莉花的清香让自己一家人生活逐渐好起来。不论是真是假,我都爱这小巧玲珑的茉莉芳香,爱它那默默无闻的精神。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芳香美丽满枝丫……
走过那条美丽的“鲜花之路”,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去看看它那美丽的身姿,闻闻它那淡淡的清香。它就是我心中的“鲜花之王”——茉莉花!
你看!它那粗壮有力的根部,深深地拥抱着湿润的泥土妈妈。它的花茎像美丽的少女优雅地站在精致的花瓶中,亭亭玉立。又像一双有力的手臂把自己头上的“鲜花树”高高地举起。
花茎上方有一片片碧绿的小叶子,又细又长,还有些发圆。像一个个胖娃娃全身穿着绿衣裳。有的叶子像小小的扇子,已经长得很大了,有的才露出一点“小脸蛋”,像害羞的姑娘东躲**,有的只露出了尖尖的“小耳朵”,似乎在偷听人们的对话。既可爱又调皮,特别惹人喜爱。
过了一段时间,一片片叶子上长出了一个个醒目的花苞,白白的,用手摸一下,特别光滑、柔软。几天后,那些花苞开了,一朵又一朵,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朵白色的大花,特别美丽。闻一闻,一股沁人心脾的香味直往鼻子里钻,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
茉莉花有顽强的生命力。有一次,我去浇水,发现叶子变黄了,花儿低着头,我以为它活不成了,准备第二天就忍痛割爱把它扔掉。可谁知,第二天它又奇迹般地活了过来。
每当我迈着轻快的脚步来浇水,它都会笑着让我给它浇水。看着一颗颗水珠调皮地滚来滚去,我的心里总会敬佩它顽强的生命力。
茉莉花!我心中的“鲜花之王”,你顽强、秀丽,我爱你——茉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