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作文-动物作文(5)份(扩展
从前,有一只蚂蚁住在了森林里,开开心心地过日子。可是,有一天,蚂蚁老弟的房子被猛烈的暴风雨袭击,变得破破烂烂,蚂蚁老弟的房子再也不能住了,所以蚂蚁老弟决定搬家。
可他自己一个人住,没有人去帮他搬家,他只好是请来森林里的小动物帮忙。
他走啊走啊,遇见了小蜗牛。小蜗牛见他愁眉苦脸,就问他:“小蚂蚁,你怎么了?”他回答道:“我的房子被暴风雨袭击了,住不了了,我得请求小动物们的帮忙。”小蜗牛听了,高兴的说:“那,我帮你搬家吧!”小蚂蚁听后,突然大笑起来:“就你,帮我搬家……哈哈哈……”小蜗牛想起自己走的很慢,羞愧地低下了头,走了。
小蚂蚁又向左走,来到了蜜蜂姐姐的家里,他问小蜜蜂:“蜜蜂姐姐,你愿意帮我搬家吗?”小蜜蜂为难地说:“当然愿意啦,可是我这几天还要去采蜜……”“那你就去采蜜吧。”小蚂蚁失望地说,“我请别人帮我搬家,再见。”
小蚂蚁继续的往前走,寻求其他的动物的帮助。他又遇到了蝴蝶妹妹和蜻蜓大哥,他连忙走上前去,询问他们:“蝴蝶妹妹、蜻蜓大哥你们好!我想请你们帮我搬家。”“我们的事情多得很,谁有时间来帮你搬家!”小蝴蝶和小蜻蜓忿忿地说。小蚂蚁听了,无精打采地走了。
小蚂蚁是哭丧着脸,低着头,慢慢地向已破烂的家走去。这时,他又看见了小蜗牛,看着他就像看见了宝贝一样,急忙跑过去:“小蜗牛对不起,我不该看低你,现在没有一个小动物愿意帮我,你能不能帮我搬家,就算我求求你了!”“我当然愿意帮你搬家,至于刚才的事我并没有放在心上,你不用向我道歉我们现在就开始搬家吧!”小蜗牛说着。小蚂蚁点了点头,心存感激。他们立马开始搬家,一直搬了两天两夜。
小蚂蚁十分感激小蜗牛,不知该如何报答他。小蜗牛笑嘻嘻地说:“不用谢,只要看见任何一个人需要帮助,我们就应该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小蚂蚁微笑着点了点头,说:“对,我也一定要乐于助人,热心为别人服务。”
我,一只普通的小蚂蚁,我们一大家子生活在一户人家的墙角,生活也算是无忧无虑。
“集合,快集合!”族长一声号令。我揉着惺忪的眼睛走过去。族长严肃、郑重地说:“再过半个时辰,就有一场狂风暴雨,事不宜迟,请大家赶快收拾好行李准备搬家。”族长话音刚落,大家就去收拾行李了。
于是,我们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出发了。队伍非常绵长。我却心事重重,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每次搬家我们都伤亡惨重,唉,没办法,谁叫我们这么渺小。说曹操,曹操就到。我刚说完,就见远处有2只巨大的2脚动物向我们走来我睁大眼睛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小男孩在向我们走来。天哪,难道历史又要重演,死于非命。这时,族长大声地叫:“大家快逃。”但已经来不及了。只见,那小男孩趴在我们面前,这时候我们也只能闭上眼睛,等待未知的命运了。
“住手,你不要伤害他们,蚂蚁也是有生命的。”小女孩说道。小男孩若有所思,他说:“没错,可是我不伤害它们,别人也会伤害它们,怎么办呢?”突然,弟弟眼睛一亮、灵光一闪,说:“我有办法了。”说完,他就像一阵风一样地跑了。然后由于然出现了。在他身边还有一个个小板凳。他把一个个小板凳放在我们上,就像一条长长的长廊。
突然,一位老伯伯向我们走来。我们刚放下的心又提到嗓子眼上。这时,那个小女孩拦住了老伯伯,她说:“老伯伯,您能不能高抬贵腿,从凳子上跨过去?”老伯伯回答道:“不行!我可不和你玩过家家。”小女孩又说:“老伯伯,您仔细看一看,那下面有一群小蚂蚁在搬家。”老伯伯仔细看了看,说:“哦,原来如此,那我就答应你们吧!”
此时,我们加紧了步伐,终于到了安全地带。在南面山岗下,我们一个不少、毫发无伤。这时,天上仿佛有一道雨帘,与落到地上溅起无数个美丽的水花。
一:观察蚂蚁搬家
今天,我到游乐场玩。扑入我眼帘的是一个蚂蚁窝。我顾不上玩了,就像一阵风似的跑过去观察。
到了那儿,我发现,原来是勤劳的蚂蚁们在搬家。他们一个接一个的爬过石头,穿过草地,绕过水潭,多整齐啊!就像一条排队整齐的士兵。蚂蚁们不管怎样走,队伍都不会散乱,蚂蚁们更不会掉队。正因为这样,所以人们都称赞蚂蚁团结。当我看这些蚂蚁们搬家时,可谓是多的都数不清,搞得我头晕目眩,它们出来一个又接一个,根本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蚂蚁们才能全部出来!原来蚂蚁们是一个团结的大家族,只要一发觉这个居住的地方会崩塌、下大雨时会被雨水冲垮……就会全体举家迁移到另一个新的地方居住。我观察了半个小时后,发现蚂蚁们终于全部迁移完毕。
这时,我想到一句农业气象谚语――“蚂蚁搬家蛇过道,明日必有大雨到。”明天是不是真的有大雨呢?正好借着这一次机会,我可以实验一下。晚上的时候我看了一下天气预报,果然,明天真的是阴天,要下大雨。看来这句谚语不是虚假的呀!
大自然真是太奇妙了!
二:再看蚂蚁搬家
今天上午,我在外面玩。突然,天上乌云滚滚,雷声阵阵,眼看就要下雨了,我急忙往家跑,跑着跑着,我发现地上有一条小黑线在移动,原来是一群蚂蚁呀!为什么蚂蚁要在下雨前排着队出洞呢?我脑子里突然涌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于是,我跑回家打开电脑,查阅了一下关于蚂蚁下雨前出洞的原因。原来,蚂蚁是天气预报的“小专家”,每当天气闷热,快要下雨的时候,它们都会从比较低的洞里搬到高一点的洞里去,因为如果下大雨的话,雨水会灌进它们的洞里,还有可能会被淹死,所以它们要搬到高一点的洞里去。
后来,我又观察过几次,蚂蚁在下雨前搬家,发现蚂蚁蚁不光是个“天气预报家”,还是个“指挥家”呢!看,蚂蚁的领队指挥得多好哇!蚂蚁们排着队伍,就像训练有素的军队一样,迈着整齐的步伐,互相传递着信息,搬运着食物,整个搬家过程井井有条,井然有序。
通过这个有趣的发现,我对蚂蚁的认识进一步增多了,原来在人们的眼中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动物,却能准确地预报天气,友好相处,而且是个优秀的团队,值得我们人类学*。
“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愚公移山”比喻坚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这些句子让我们一生受益。让我们知道只要有恒心,团结一致,坚持不懈,就能够战胜困难,取得成功。
世界上最强大的动物是什么?你也许会说大象,但我要告诉你,是蚂蚁。为什么这微不足道的小蚂蚁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动物呢?
那天在锲而不舍地写作业的我,觉得有点口渴,刚踏出门口,我的目光却停留在茶几上那张刚吃完蛋糕的桌子上,看见一团黑色的东西在蠕动,我走过去瞧了一眼,哦~原来是一群小蚂蚁正在急忙忙地搬那一小块的蛋糕,我觉得很有趣,心想::蚂蚁这么小,怎能搬起一些比它们大几十倍的东西呢?我当时哈哈大笑,以为全是一片假象,一开始,蚂蚁们围着这块蛋糕转了几圈,有的试着刺咬它,有的试着去搬动它,有的在周围守护着,随时有危险,告诉大家,有的在“家”准备好,吃大餐……看起来它们很辛苦,不过,它们仍还是不知疲倦地来回跑,我真有点佩服它们。“大领队”说:“我们准备把蛋糕搬进去!”蚂蚁排着一列整齐的队伍,像一排排整齐的书。
“大领队”先探察前面有什么危险东西,后面一群黑东西在搬那沉重的“大石头”前进。我看得津津有味,搬着搬着,一直蚂蚁不小心摔到了,后面的同伴立刻扶起了它,“一,二,一,二……听见那一声声辛苦声,我才知道这是团结的力量。这力量能战胜一切,战胜一切困难!这力量无人能比,无人能及。终于,它们完成了自己的任务,,顺利运入洞里,我也跳起来,“太棒了!”我为它们喝彩。
“人心齐,泰山移”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精神,这就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动物——团结的动物。这就是我们看来微不足道,不值一提的蚂蚁。
大家是否注意过蚂蚁?是否看到过蚂蚁搬家?蚂蚁通常把巢筑在土层里、石块下、树洞内或一些植物的根部。夏季,当天气发生变化,暴雨即将来临之前,蚂蚁往往会准确地预感到灾难的到来,它们是成群结队地来个大迁移,每一只蚂蚁都奋力地扛着比自己大几倍的东西,把家从低洼的地方搬向高处。蚂蚁搬家是一道非常动人的风景线,在路旁,在操场、在空地,弯弯曲曲的一个长长队伍,成几路纵队行进,*看,众多的蚂蚁走得是密密麻麻,并且不整齐,但是远望却也并不散乱,一条粗细均匀的黑线从这一点连到那一点,带有一种滚滚向前的动感,让你不由地就觉得那里面蕴涵着一种巨大的力量。
它们成群结队地来个大迁移,每一只蚂蚁都奋力地扛着比自己大几倍的东西,把家从低洼的地方搬向高处。蚂蚁搬家是一道非常动人的风景线,在路旁,在操场、在空地,弯弯曲曲的一个长长队伍,成几路纵队行进。你也许从来没注意过这不起眼的“小黑点”,可是它们的精神是值得人们佩服的。前几天下午,天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雨了。据我所知:下大雨前,小蚂蚁们会把家搬到高处,这样雨水才不会冲到他们。于是,我便来到院子里,顺着墙根寻找,果然,一群小蚂蚁正在茫茫碌碌地奔走着。一条黑色的链子,像一只长长的蠕动着的黑色香肠。只见有的蚂蚁衔着卵;有的蚂蚁抬着食物;有的蚂蚁抬着幼虫。还有一只比较大的蚂蚁,是整个队的头目,瞧那神气的样子,好像它不是搬运队的头目,而是一个军的队的将军。这时,一只淘气的小蚂蚁跑出了搬运队,突然脚下一滑,食物滚到了一边。咦,小蚂蚁怎么跑了呢?正在我疑惑时,一群小蚂蚁赶来了。噢,原来那只小蚂蚁去搬“救兵”了!蚂蚁们开始团团围住食物,动了,食物真的动起来了!
这时爬来了一只大青虫,蚂蚁们派出几只身强体壮的大蚂蚁,它们用钳子在青虫身上夹出了几个伤口,疼得虫子在地上打了几个滚,压死了几只蚂蚁,它们不气馁,又派出十几只蚂蚁,爬到大青虫身上向伤口里钻。虽然它们死了不少,可是它们依然不屈不饶,因为它们团结,所以最终战胜了大青虫,这只队伍浩浩荡荡地前进着,高高兴兴的把它抬回了新家。